我已授权

注册

千亿中民投“爆雷”升级?旗下债券大跌,或列入被执行人

2019-02-11 20:08: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1日电开年后,中民投债券违约事件持续发酵。2月11日下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被冻结,占持股比例高达92.07%。

  猪年首个交易日,债市股市一片齐涨,而中民投债券以大跌作收,显得与市场格格不入。事实上,中民投被曝列入法院被执行人名单,在债券市场早有征兆。11日午后,中民投发行的公司债“17中民G1”大跌近30%报36.65元,为上市以来新低。

11日“17中民G1”债券价格大跌
11日“17中民G1”债券价格大跌

  交易信息显示,11日“17中民G1”以45元开盘,随后价格一路下跌,午后最大跌逾30%至35.5元,14时14分被上交所临时停牌,最后收于36.65元,较票面价格大跌逾60%,日跌幅27.85%。

  公开信息显示,“17中民G1”于2017年12月26日发行,发行规模44.8亿元,票面利率7%,期限三年。年前,中民投债务违约事件曾引发市场高度关注。而中民投旗下应于1月29日到期的“16民生投资PPN001”,仍有部分持有人未收到兑付款。据悉,这期债券的约定到期时间是2019年1月29日,规模为30亿。

  2月11日下午,据财联社报道,中民投被上海金融法院列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1月31日。中民投是中民嘉业的控股股东,本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

  公开资料显示,中民投由全国工商联发起,59家行业领先企业联合设立,于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截至2017年底,中民投的资产总规模已达3061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80多亿元。目前主要涉及新能源、装配式建筑、医疗大健康、通用航空、金融地产等产业,以及保险、融资租赁、资管、投行等金融和类金融。

  有报道称,中民投是唯一一家带有“国字头”背景的民营投资公司,公司股东包括卢志强的泛海集团、孙荫环的亿达集团、张近东苏宁集团以及周海江红豆集团等。初略计算,中民投股东们掌控的资产规模已超万亿元。

  债券大跌,违约风波之下,中民投的现金状况也不容乐观,其2018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为220亿,前三季度公司净利16亿,较2017年同期的39.8亿下降近60%。

  另据财新1月24日报道,2019年,中民投共有12只债券到期,除了1月20日已经到期兑付的“16民投”,其余11只存续期债券代偿余额共计123.25亿元。

  著名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说,“中民投是如何走到这一步的,确实有点让人难以理解。中民投刚刚成立时,就投资了钢铁企业,从那时起,就意味着中民投不会运转得太太平。因为,一进入投资,就进入产能过剩行业,怎么可能不出现问题呢。”他认为,中民投出现问题的原因是自身投资目标和方向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