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还有多少剧情?10个交易日暴跌60%,中民投违约风波再起,上市债券全部暂停竞价交易

2019-02-12 16:20:16 和讯名家 
还有多少剧情?10个交易日暴跌60%,中民投违约风波再起,上市债券全部暂停竞价交易
  在经历了春节后第一个交易日暴跌逾30%之后,中民投在今天(2月12日)上交所发行公司的全部债券(“17 中民 G1”、“18 中民 G1”、“18 中民 G2”)暂停竞价系统交易。与此同时,中民投宣布杨小平出任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

  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17中民G1”的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近乎六成。而在近10个交易日,“17中民G1”已经3次临时停盘。从2018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89.90元算起,其2019年以来的跌幅近乎六成。

  事实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民投几次传出资金紧张,但最近几期债券都在最后时刻兑付,然而关于其资金链紧张的传言却愈演愈烈。此前,1月29日到期的30亿规模的“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在到期当天下午4点的最后时限之后,到5点左右才打款到银行账户,已经出现了技术性违约。

  在债务压力巨大的同时,有消息传出,中民投旗下最赚钱的房地产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几乎全部股权(92.07%)在近期已被司法冻结,筹资自救之路再次成为谜团。其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1月31日。

  中国民生投资集团成立于2014年8月,注册地在上海,注册资本500亿元。作为中国首家中字头民营投资公司,业务触角颇为广泛,目前主营业务涵盖股权投资、资产管理、新能源开发、融资租赁、不动产投资运营、保险和再保险等多个领域。

  暂停交易,宣布杨小平出任董事局联席主席

  2月11日,农历猪年首个交易日,“17中民G1”单日暴跌27.85%。当天晚间,中民投向上交所提交申请,决定将在上交所上市的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7 中民 G1”、“18 中民 G1”、“18 中民 G2”)自2019年2月12日起暂停竞价系统交易。

同样在当天晚上,中民投微信公号上宣布,杨小平正式任职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
同样在当天晚上,中民投微信公号上宣布,杨小平正式任职中民投董事局联席主席。

据了解,自中民投成立以来,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
  据了解,自中民投成立以来,杨小平即任中民投董事、董事局关联交易委员会主席、中民投全球专家委员会委员,现任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

  简介显示,杨小平还兼任卜蜂莲花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正大光明(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平安(601318)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和天津滨海泰达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执行董事。他也是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公开资料显示,正大集团为跨国企业,在中国以外称作Charoen Pokphand Group(卜蜂集团)。公司官网显示,正大集团是一家以农牧食品、商业零售、电信三大事业为核心,同时涉足金融、地产、制药、机械加工等10 多个行业领域的多元化跨国集团公司,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员工超过35万人,2017年集团销售总额超过550亿美元。

  杨小平曾表示,中民投拥有模式和机制两大优势,他一直看好中民投的发展。随着全球化,任何一个行业都要到大海里去游泳,“抱团发展”才会有机会。同时,全国工商联的领导、民营资本的优势以及与科技的结合,在发展中会变成一个独特的模式。

  10个交易日暴跌近六成,已被3次临时停盘

  在昨日(2月11日),农历猪年首个交易日,债券“17中民G1”延续着农历新年前的异常波动行情,“17中民G1”单日暴跌27.85%,而成交金额也创下新高——2513万元。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17中民G1”的二级市场价格跌幅近乎六成。而在近10个交易日,“17中民G1”已经3次临时停盘。

此前,2019年1月23日下午,17中民G1就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时停盘了半个小时,当天17中民G1大跌了28.43%;1月24日下午,17中民G1再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时停盘半个小时,当天17中民G1却异常大涨了27.72%;2月11日,17中民G1第三次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被停盘交易。
  此前,2019年1月23日下午,17中民G1就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时停盘了半个小时,当天17中民G1大跌了28.43%;1月24日下午,17中民G1再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临时停盘半个小时,当天17中民G1却异常大涨了27.72%;2月11日,17中民G1第三次因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被停盘交易。

  实际上,自1月22日开始,“17中民G1”就开启了暴涨暴跌行情。1月22日以来,“17中民G1”每日平均涨跌幅高达12.94%。连续暴跌之后,“17中民G1”的价格已经较暴跌前腰斩。从2018年12月28日的收盘价89.90元算起,其2019年以来的跌幅近乎六成。

  旗下最赚钱的房地产公司已被冻结,中民投还债压力颇大

  上交所信息显示,“17中民G1”全称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是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发行的一只期限为3年的债券,发行规模为44.8亿元,票面利率为7.00%。中民投已于2018年12月19日发布2018年付息公告

  去年下半年开始,中民投几次传出资金紧张,但最近几期债券都在最后时刻兑付,然而关于其资金链紧张的传言却愈演愈烈。此前,1月29日到期的30亿规模的“16民生投资PPN001”债券,在到期当天下午4点的最后时限之后,到5点左右才打款到银行账户,已经出现了技术性违约。该债券全称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年限3年,票面利率5.2%,到期兑付日为2019年1月29日。

  在2019年,中民投还债压力颇大,其待还超短融和公司债券共计超过100亿元。上清所显示,2018年中民投共计发行7期超短融,其中5只将于2019年到期,合计62.6亿元。中民投2018上半年公司债券半年报显示,当时公司共有5只公司债券,分别是“15中民投”、“16中民F2”、“16中民F3”、“17中民G1”、“18中民G1”,再加上2018年11月上市的“18中民G2”,合计共6只。若除去已于2018年12月到期的“15中民投”,2019年到期的债券为“16中民F2”、“16中民F3”,共计52.15亿元。

  在债务压力巨大的同时,近期中民投旗下最赚钱的房地产公司——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的股权已被司法冻结。有报道显示,上海金融法院已经将中民投列为被执行人,其持有的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832857.14万元股权被冻结,冻结期限至2022年1月31日。中民投是中民嘉业的控股股东,本次被法院冻结的股份占中民投持股比例的92.07%。

  中民嘉业是中民投“房地产业务的主要子公司”,是最重要的控股子公司之一,盈利能力也在各板块中居前。有报道称,中民投正将旗下最优质的项目——上海董家渡13、15地块出售用于筹资自救,融创、恒大是可能的接盘方。但是,随着股份被司法冻结,融资自救的变数增大。

  除了最赚钱的房地产之外,中民投还靠什么还债?2018年三季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48%;净利润1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39.8亿元大跌近6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