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近10亿债券偿付存违约风险、去年预亏60亿~65亿庞大集团不再“庞大”

2019-02-15 13:37:38 中国经营网  张硕
  本报记者 张硕 童海华 北京报道

  猪年伊始,开启卖地、卖子公司模式的庞大集团(601258)依旧没能摆脱债务危机,近期庞大集团被曝近10亿元债券偿付存违约风险。

  与此同时,庞大集团宣布2018年全年预亏60亿~65亿元,降幅达2929.92%~3165.75%。而该公司前三季度业绩亏损仅为2亿元。这意味着,仅仅一个季度庞大集团便亏损了约60亿元,远超公司上市七年来10亿元的累计净利润。

  《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庞大集团董秘确认,截至发稿未收到相关回复。记者又就此联系了报告披露庞大集团偿付存风险的中投证券方面,对方告之的确有相关报告,但此报告不是公开信息,是非公开发布的内容,需要权限查看。

  浙商银行总行大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债券违约行为一旦发生,就表明公司资金链断裂,破产风险加剧。

  据业内人士表示,庞大集团巨额亏损的直接导火索是产业环境遇冷等外部因素,而深层次原因则在于自身存在巨大资金风险的发展模式。

  近10亿债券偿付被曝存违约风险

  2019年1月22日,根据庞大集团受托管理人发布的公告显示,“16庞大03”回售资金兑付日为1月24日,根据发行人提供的相关资料,截至目前,发行人回购资金和利息尚无确切安排,“16庞大03”回售资金的偿付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据悉,本期债券余额9.85亿元,票面利率8%。

  这意味着深陷债务压力下的庞大集团,或将面临债务违约的风险。近日,本报记者就此向公告披露方中投证券方面核实,对方告之的确有相关报告,但此报告不是公开信息,是非公开发布的内容,需要权限查看。

  曾经的庞大集团,是国内汽车经销商领军企业。早在2009年,庞大就凭借352亿元营业额,超过广汇汽车(600297)登上全国汽车经销商排名首位。与此同时,通过代理汽车的4S店进行销售和后期服务,庞大集团最为鼎盛辉煌的时候旗下拥有4S店、汽车专营店1400多家。然而目前,总店数已经不足鼎盛时期的一半。

  据一位资深汽车经销商向记者透露,庞大集团与行业普遍采取租赁土地的方式建店不同,庞大主要通过自己持有土地的方式建店。然而,这种重资金的资产重组方式却令这家上市公司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

  此前,庞大集团董事长庞庆华也表示,庞大集团走了重资产的发展路线,市场整体一旦走坏,便导致资金流受到巨大制约。

  相关资料显示,为了缓解与日俱增的资金压力,庞大集团进行了许多尝试,除了多次进行融资外,还通过卖店裁员回笼资金。

  在去年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庞大集团3次抛售旗下14家4S店,包含5家奔驰店等优质资产。

  不只是转让资产,庞大集团还在不断裁员。公司在2018年半年报中称,其正通过减员增效的方式,尽最大努力维持公司的正常经营。其实,近年来庞大集团一直在裁员。据财报,2017年底公司员工数为26359人,与2012年底相比减少了13031人。

  去年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 遭上交所问询

  2019年1月30日晚,庞大集团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60亿~65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报告期内,因公司融资困难,出现流动资金严重不足,不能满足正常经营运转的需求。

  据悉,在发布预亏公告仅数小时后,庞大集团便遭到上交所问询,2018年前三季度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34亿元,与本次披露预亏金额差额较大,上交所要求庞大集团回复四季度公司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

  对此,2月12日,庞大集团发布公告称,为确保回复内容的准确和完整,公司已向上交所申请延期回复,公司将尽快完成《问询函》的回复工作并按规定履行相应信息披露义务。

  庞大集团在公告中表示,由于尚有部分内容需进一步核实和补充,同时部分内容需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预计无法于2019年2月13日前完成回复的披露工作。

  相关资料显示,自上市之后,庞大集团的业绩便一路下滑,2012~2017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8.25亿元、2.11亿元、1.41亿元、2.36亿元、3.82亿元、2.12亿元,上市以来的累计净利润也仅约10.07亿元。

  汽车行业分析贾新光认为,汽车经销商集团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不是现阶段问题,而是长期存在的。就庞大集团而言,前期扩张过快,在很多地方上马汽车城项目,资金紧张加剧,再加上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放缓,部分品牌出现滞销,让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