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市场预期有望修正,债市波动将加大——华创投顾部债券周报20190216

2019-02-16 22:38:24 和讯名家 

  主要内容:

  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逐步传导,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有望修正,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市场预期的降息落空,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的情况下,对债市的利好也相对有限。另外,中美贸易谈判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贸易冲突预期也有望缓和。总的来看,此前市场的预期有望修正,债市波动将加大。

  第一,经济基本面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差,悲观预期或有所修复。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年初基本面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差,1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社融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加大,货币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一般金融数据要领先经济数据,后期经济数据也有望逐步企稳,一旦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会逐步回升,银行放贷的意愿也会增加,反过来又会刺激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当然这个改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可能无法彻底扭转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但至少目前看经济并没有进一步明显下滑的迹象。另外,今年以来的高频数据有好又坏,整体上相对平稳,并未显示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明显下滑,后期随着开工季到来,稳经济、宽信用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有望逐步企稳。

  第二,货币政策取现保持不变,降息预期将落空。周五央行就金融数据举行吹风会。央行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对于降息,央行建议更加关注实际贷款利率的变化。其实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已经不大,因为浮动区间已经放开,目前公开市场利率,MLF利率才是真实的基准利率,在央行依然维持短期资金利率稳定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已经较明显下行,没有必要再降息。现在不是利率高低的问题,而是银行风险偏好的问题,在银行风险偏好太低的情况下,如果贷款利率降的更低,银行可能更不愿意贷款,而且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会使得金融机构进一步加杠杆。可见,货币政策难进一步宽松,此前市场预期的降息也将落空,市场预期有望修正。

  第三,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国债期限利差维持高位。目前看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宽松,意味着资金利率难继续下行,1年国债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也有限。当然,考虑到后期基本没有资金到期压力,资金面也难大幅收紧,需要关注地方债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下周公布的计划发行为1700亿。另外,10年与1年国债利差上行至75bp的高位。短期来看,资金面还是有望保持相对宽松,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较高的期限利差对债市形成支撑,但考虑到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利好也相对有限。

  第四,市场风险偏好边际改善,利率债性价比下降,关注转债投资机会。今年以来,权益类资产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债券类,转债也表现亮眼。虽然年内股票已有一定的涨幅,但依旧处于历史低位,而债券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未来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改善,股市的性价比依旧高于债市,债券投资者,可以关注转债的投资机会。

  第五,中美贸易谈判向好的方向发展,贸易冲突预期有望缓和。上周中美进行新一轮的贸易磋商,虽然没有明确的谈判结果,但整体上还是向好方向在发展,继续关注下周在美国的磋商,受此消息影响,周五美股大涨,说明谈判的结果也是好于市场预期,贸易冲突预期有望缓和。

  一、上周市场回顾: 数据和消息密集公布,债市利率波动加大

  上周为节后交易第一周,市场迎来数据和消息的密集发布,包括外贸数据、通胀数据、金融数据以及贸易谈判结果,导致债市的波动明显加大。具体地,周一受春节期间海外风险偏好下降,利率下行影响,国债期货大涨,现货收益率下行;周二至周三,资金面依旧维持宽松,但股市继续放量大涨,叠加对金融数据超预期的担忧,国债期货连续午后跳水;周四上午公布1月外贸数据,进出口均大幅超预期,期货快速跳水,午后跌幅进一步加大;周五上午公布的物价数据低于预期,股市明显回调,临近收盘前,国债期货持续大涨,但随后公布的金融数据超预期,期货快速下跌,基本抹平涨幅。

  全周来看,虽然上周资金到期量较大,但春节取现资金回流对冲,资金面维持宽松,短端资金利率下行明显,资金面对债市形成支撑,但公布的外贸数据和金融数据超预期,显示经济基本面有望边际改善,同时股市的持续上涨,使得市场的风险偏好也有所回升,对债市利空,在利好和利空因素交织影响下,债市利率波动加大,现货收益率先上后下,整体较前一周变化不大。

  二、利率债市场展望: 市场预期有望修正,债市波动将加大

  上周虽然资金面维持宽松,但公布的外贸数据超预期显示贸易摩擦对外贸的影响趋于缓和,且新一轮中美谈判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同时金融数据超预期,结构也在边际改善,宽货币逐步向宽信用传导,市场对于经济的悲观预期或有所修正,债市的波动将加大。对于后期,我们认为需要关注以下几点:

  第一,经济基本面没有市场预期那么差,悲观预期或有所修复。此前市场对经济的预期一致很悲观,认为今年经济会出现明显的下滑,但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年初基本面并没有市场预期的那么差,1月金融数据超预期,社融增速明显回升,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的支持力度加大,货币政策的效果逐步显现,一般金融数据要领先经济数据,后期经济数据也有望逐步企稳,一旦经济基本面边际改善,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会逐步回升,银行放贷的意愿也会增加,反过来又会刺激经济,形成良性循环,当然这个改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短期内可能无法彻底扭转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但至少目前看经济并没有进一步明显下滑的迹象。另外,相对金融数据,市场对经济数据可能更加关注,由于1-2月数据要到3月才公布,为此我们对年初以来的高频数据进行跟踪:

  消费方面,此前商务部公布了春节期间消费情况,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结合过去几年春节消费增速和社零增速看,由于去年社零增速已明显回落,今年春节消费增速与社零增速是基本相匹配的。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月汽车零售销量同比下滑2%,较去年12月-17%明显收窄,去年汽车销售同比大幅下滑是拖累社零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而今年随着政府加大刺激消费力度,汽车消费也有望逐步企稳,近期也有媒体报道部分车企新一轮的汽车下乡补贴方案。房地产上销售上,1月房地产成交面积同比下滑较明显,土地成交面积也进一步下滑。

  生产方面,1月六大电厂日均耗煤量同比下滑7%,环比降幅扩大,同时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以来日均耗煤量平均在41万吨左右,去年春节前后在44万吨左右,同比下降约7%;1月高炉开工率平均为65,同比增长1.4%,2月以来平均在66,去年春节同期在64左右,同比增长约3.0%,涨幅小幅扩大。粗钢产量方面,1月中上旬全国粗钢产量日均约236.5万吨,同比增长6.1%,较12月下降1个百分点。

  商品价格上,油价方面,去年12月油价触底之后开始逐步反弹,今年以来油价持续回升,1月布伦特原油平均价格在60美元/桶,环比上涨4.4%,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高,同比跌幅扩大,2月以来平均价格在63美元/桶,环比上涨4.5%,同比跌幅收窄至4.3%。虽然目前市场预期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但OPEC月报显示1月减产力度创新高,对油价有支撑。国内商品价格上,1月Myspic综合钢价指数平均值在140左右,环比降幅缩窄至1.5%,2月以来环比上涨1.5%,目前钢材库存并不高,且由于今年春节较早,随着后期企业陆续开工,钢价仍有望回升。1月全国水泥价格指数环比下跌4.4%,2月以来跌幅收窄至2.1%。

  食品价格上,1月CPI同比为1.7%,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受猪肉价格超季节性下跌影响,由于部分地区生猪禁运解除,供应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下跌1.0%。短期看春节期间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4%,高于去年同期的0.3%,猪肉价格开始回升,中长期看,今年猪肉价格将大概率迎来猪周期上行拐点,养猪板块股票持续上涨也反应市场较为一致的预期,一旦猪周期拐点确定,猪肉价格将迎来上涨,有望推升CPI同比回升。不过就2月CPI来说,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估计将依旧维持在2%以下。

  综合来看,今年以来的高频数据有好又坏,整体上相对平稳,并未显示经济基本面进一步明显下滑,后期随着开工季到来,稳经济、宽信用政策的不断推进,经济有望逐步企稳。

  第二,货币政策取现保持不变,降息预期将落空。周五在金融数据公布之后,央行举行了吹风会,其中提到货币政策取向是否发生变化以及降息的问题。对于货币政策取向,央行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发生变化,强调货币政策要以稳为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既要有效实施逆周期调节,也要把握好度,货币政策探索并积累了不搞“大水漫灌”又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对于降息,央行建议更加关注实际贷款利率的变化,去年四季度以来,贷款利率下行的态势比较明显,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下行的。在利率市场化背景下,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已经不大,因为浮动区间已经放开,目前公开市场利率,MLF利率才是真实的基准利率,在央行依然维持短期资金利率稳定的情况下,贷款利率已经较明显下行,没有必要再降息。现在不是利率高低的问题,而是银行风险偏好的问题,在银行风险偏好太低的情况下,如果贷款利率降的更低,银行可能更不愿意贷款,而且进一步降低利率,可能会使得金融机构进一步加杠杆。可见,货币政策难进一步宽松,此前市场预期的降息也将落空,市场预期有望修正。

  第三,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国债期限利差维持高位。上周由于春节取现资金回流,资金面维持宽松,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目前银行间隔夜利率下行至1.7%左右,7天加权利率下行至2.2%左右,基本创了新低。去年8月上旬资金面同样非常宽松,当时7天加权利率在2.25%左右,不过1年国债利率相对较高为2.6%,两者利差在35bp左右,但现在1年国债利率已下行至2.3%,去年底以来两者多数时候处于倒挂状态。目前来看,货币政策不会进一步宽松,意味着资金利率难继续下行,由于1年国债利率也已大幅下行并倒挂,继续下行的空间也有限。当然,考虑到后期基本没有资金到期压力,资金面也难大幅收紧,需要关注地方债发行对资金面的扰动,下周地方债发行再起,目前公布的计划发行规模为1700亿。另外,由于1年期国债利率大幅下行,10年与1年国债利差上行至75bp的高位。短期来看,资金面还是有望保持相对宽松,资金利率维持低位,较高的期限利差对债市形成支撑,但考虑到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利好也相对有限。

  第四,股市持续上涨,市场风险偏好边际改善,利率债性价比下降,关注转债投资机会。上周股市持续放量大涨,尤其是此前表现不佳的创业板强势反弹,周五虽然股市回调幅度较大,但主要是上证50等权重股下跌,创业板跌幅不大,市场情绪还是相对较好的,本来由于持续的大涨,获利盘较多,适当的回调反而有利于后期继续上涨。

  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权益类资产的表现要明显好于债券类,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分别上涨10.9%和9.8%,上证综合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上涨7.6%和8.6%,而中债总全价指数仅上涨0.4%,国债总全价指数仅上涨0.2%,企业债总全价指数上涨1.0%。另外,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转债也表现亮眼,中证转债指数上涨8.1%。虽然年内股票已有一定的涨幅,但相对历史来看,目前依旧处于低位,而债券利率处于历史低位,未来随着宏观经济的逐步改善,股市的性价比依旧高于债市,对于债券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转债的投资机会。

  第五,中美贸易谈判向好的方向发展,贸易冲突预期有望缓和。上周四和周五,中美进行了新一轮的贸易磋商,对于谈判结果,新华社发文称,“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贸易平衡、实施机制等共同关注的议题以及中方关切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主要问题达成原则共识,并就双边经贸问题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具体磋商。双方表示,将根据两国元首确定的磋商期限抓紧工作,努力达成一致。双方商定将于下周在华盛顿继续进行磋商。”,虽然没有明确的谈判结果,但整体上还是向好方向在发展,继续关注下周在美国的磋商,受此消息影响,周五美股大涨,说明谈判的结果也是好于市场预期,贸易冲突预期有望缓和。

  利率债投资策略: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宽货币正在向宽信用逐步传导,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有望修正,同时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不变,市场预期的降息落空,资金面难进一步宽松的情况下,对债市的利好也相对有限。另外,中美贸易谈判正向好的方向发展,贸易冲突预期也有望缓和。总的来看,此前市场的预期有望修正,债市波动将加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屈庆债券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