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月份各地财政预算支出增速50%以上,10天地方债发行4180亿,"宽财政"也开始强势出手

2019-02-17 15:38:33 和讯名家 
1月份各地财政预算支出增速50%以上,10天地方债发行4180亿,"宽财政"也开始强势出手
财政和货币“双宽”之势,只待“宽财政”进一步强力出击。

  随着去年12月份央行其他资产增量创历史新高,今年1月份新增贷款和社融规模同时创下历史新高,至此强势扩张型“宽货币”政策已经大大超出市场预期。与“宽货币”政策的一路通畅,当下的“宽财政”的托底力量发挥则明显要辗转曲折,还在路上,处于转换阶段。

  一方面,土地财政带来的软约束财政收入面临收缩趋势,1月份土地市场进一步冷却,特别是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1541.60 万平方米,同比下滑 48.97%,下滑幅度非常明显。与此同时,在出台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的背景下,绝大部分省市区都已经纷纷下调了2019年财政收入预期。

  另一方面,硬约束财政支出开始大力提升,对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财政部新划了四条红线。同时,1月份短短10天左右的时间共有95只地方债已经发行完成,合计募资4179.66亿元。同期,1月份各地财政预算支出纷纷大幅提速,多数地区增速基本在50%,个别地区甚至达到了90%以上的增速,这也为1月份经济数据增色不少。

  不过,在一收一张之间,让人感觉“双宽”的另一主角——财政政策显得不那么“亮眼”。站在防风险、稳增长的基调上,房地产主导下的地方财政压力加大,使得“宽财政”之路,不会一帆风顺,而且宽财政的力度仍取决于地方政府的土地收入下滑程度。

  1月份,全国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腰斩,同比下滑49%,已经发出报警信号。这也是,2018年三线城市整体土地出让收入下滑至17.5%之后,土地市场进一步降温的显著标志。

  “宽财政”政策,在硬约束加强和软约束收入下滑之间来回拉扯,财政政策不得不在放松房地产政策和提高财政赤字率之间做出进一步权衡,要么是2019年房地产行业迎来自3年来最宽松的政策窗口期,要么是财政赤字率突破3%。

  “四个不得”地方财政的硬约束仍在加强

  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到财政部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减税降费和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

  除了多次强调实施的减税降费之外,韩正表示,要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科学合理制定政策措施,强化政策普惠性,创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环境。要有效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监测,对重大隐患要跟踪分析,及时预警,完善预案。

  当天,财政部网站发文,“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财政部新划了四条红线。

  明确“四个不得”:不得偏离主业盲目扩大业务范围;不得为政府债券发行提供担保;不得为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提供增信;不得向非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股权投资。已开展政府债券发行和政府融资平台融资担保业务的机构,要主动剥离,做好清产核资。

  这份指导意见还明确,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和银行的风险分担比例原则上均不低于20%,省级再担保机构的风险分担比例原则上不低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最终原担保机构实际承担的风险比例不超过40%,为各地推进银担合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其中,明确银行的风险分担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主要是为了增强银行主动风险防控意识,共同做好担保贷款风险管理。

  显然,这一指导意见仍然是在延续2018年12月27日至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即2019年十大工作目标之一,就是中央监督指导地方化解债务风险,各地要担起财政可持续的责任,始终绷紧财政可持续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工作举措,增强财政运行稳定性和风险防控有效性。

  显然,财政政策的基调在短期内仍然是防风险、稳增长为主,“过紧日子”。目前,大部分省份在2019年的目标财政收入增速已经纷纷下调,财政收入预期下调的同时,财政支出压缩也不可避免。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般性支出压缩幅度不低于5%”;上海市“政府部门一般性支出一律压减5%以上”。

  各地1月份财政预算支出增速50%以上

  不过,从目前陆续公布的各地1月份财政收入情况来看,财政收入普遍实现了开门红,而且在财政预算支出方面,增速也在大大提升,多数地区财政预算支出增速基本在50%以上。杭州的预算支出增速竟然达到了110.3%。

  2月12日,山西省财政厅公布,1月份山西省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出分别为352.1亿元和39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1%和71.8%,实现开门红。

  2月13日,福建省财政厅公布,1月福建省省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750亿元同比增长6.4%,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48.2%。

  2月15日,河南省财政厅公布, 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分别为688.2亿元和94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和70.7%,实现开门红。

  2月13日,江苏省财政厅公布,1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48.55亿元,增长8.7%;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12.27亿元,增长40.6%。

  2月15日,深圳市财政局公布,1月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5.4亿元,增长7.2%;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4.8亿元,增长54.6%。

  2月3日,杭州市财政局公布,1月份,杭州市财政总收入494.4亿元,增长14.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6亿元,增长110.3%。

  地方债发行规模在10天突破4180亿元

  1月份,在加大财政支出增速的同时,地方债券发行也在大大提前和加速。1月份短短10天左右的时间共有95只地方债已经发行完成,合计募资4179.66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规模为零。

  Wind数据显示,自新疆1月14日率先披露100亿元地方债发行文件后, 1月21日开始,2019年地方债发行正式拉开序幕。1月份短短10天左右的时间共有95只地方债已经发行完成,合计募资4179.66亿元。相对于2018年1月没有一只发行变化巨大,此外该发行规模已经超过去年第四季度发行的总和。

其中,新增债券3687.62亿元,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492.04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2275.95亿元,占提前发行一般债券的39.24%;专项债1411.67万元,占提前发行专项债券的17.43%。
  其中,新增债券3687.62亿元,再融资债券(借新还旧)492.04亿元。新增债券中,一般债券2275.95亿元,占提前发行一般债券的39.24%;专项债1411.67万元,占提前发行专项债券的17.43%。

  单从发行金额来看,浙江省发行的地方债金额最高,达463亿元,包括232亿元一般债券和231亿元专项债券;深圳市发行的地方债金额最低,仅为9亿元,且全部为一般债券。而浙江省发行一般债券筹集的232亿元用于438个项目,这些项目集中在市政公路、学校新建扩建工程、环境综合整治、垃圾污水处理等上面。

  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发行的90多只地方债中,募资用于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环保防污、棚户区改造等重大基建工程的较多。如1月底发行的2019年海南省政府一般债券(一至二期)发行81亿元,全部为新增债券。其资金主要用于公益性资本支出,优先保障安排交通扶贫农村公路六大工程,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等方面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

  商品房成交已放缓土地市场将进一步冷却

  1月份,在地方预算支出增速提高和债券发行规模放大,这些硬约束财政支出大力提升的背后,是各地土地市场的进一步冷却和房地产销售的冷清,是软约束财政收入的下滑。

  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进一步冷却。从土地成交面积看,100 大中城市成交土地占地面积 4307.76万平方米,不及去年同期。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 490.59 万平方米,同比大幅增长 74.28%;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 2275.57 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16.48%;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1541.60 万平方米,同比下滑 48.97%,下滑幅度明显。

  从土地溢价率看,2018 年四季度以来,土地溢价率均维持在较低位置。2019 年 1 月一、二、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分别为 6.46%、9.42%、8.40%,较 2018 年同期数据 10.86%、 19.97%、23.47%,均下降明显。环比来看,一、二线土地溢价率较 2018 年 12 月有所回升,分别回升 4.17 和 1.34 个百分点,三线城市土地溢价率下降 1.94 个百分点。

  从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拿地情况也反映出,2019 年 1 月土地拓展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预期 2019 年,三线城市土地成交和溢价率将维持低位,一、二线相对稳定,或将成为土地拓展重心。

从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统计情况看,2019 年 1 月,房地产销售也呈现较弱态势。克尔瑞跟踪 32 家房地产标杆企业销售统计显示,2019 年 1 月,整体销售规模同比下滑 8%,部分原因或在于春节假期较 2018 年提前。
  从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统计情况看,2019 年 1 月,房地产销售也呈现较弱态势。克尔瑞跟踪 32 家房地产标杆企业销售统计显示,2019 年 1 月,整体销售规模同比下滑 8%,部分原因或在于春节假期较 2018 年提前。

  从 30 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的周度数据看,经历了 2018 年 12 月商品房成交火热后, 2019 年 1 月商品房成交整体呈现周期性降温。1 月四周商品房成交面积共 1270.38 万平方米,其中,一线城市成交面积 240.06 万平方米,二线城市成交面积 717.07 万平方米,三线城市成交面积313.27万平方米。对比2018年1月,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同比增长1.28%,二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同比下降 7.76%,而三线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上升 9.56%。

  三线城市的楼市销售和土地市场直接关系到经济欠发达地区的财政实力。此前,2015-17年,我国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29.9%提升至67.7%,带动了三四线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三年间,三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增速止跌回升,由-8.3%大幅上行至83%。

  而2018年三线城市整体土地出让收入下滑至17.5%,今年1月份,三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1541.60 万平方米,同比下滑 48.97%,下滑幅度明显。显然,随着棚改大幅下滑将对部分省市土地出让收入造成明显冲击。

  从这个角度看,“宽财政”政策,在硬约束加强和软约束收入下滑之间来回拉扯,财政政策不得不在放松房地产政策和提高财政赤字率之间做出进一步权衡,要么是2019年房地产行业迎来自3年来最宽松的政策窗口期,要么是财政赤字率突破3%。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