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最新!中民投有息债务1522亿,年内到期894亿,大佬撤退

2019-02-27 18:43:26 和讯名家 
  导读

  时间太短,却又走得太快,长得太大,中民投大概是患上了严重的“巨婴症”。

  据多家媒体报道,有知情人士称,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25日在上海召开的债权人会议上透露,目前公司有息债务1522亿元人民币,2019年到期的有息债务894亿元。

  在会上,中民投还提出希望金融机构给公司两年缓冲期,并希望债券投资者尽量不行使回售,并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担任债委会主席,10家金融机构担任副主席。

这么大额的债务,今年中民投的处境非常不乐观。当年意气风发的董文标应该没有料到中民投会经历今天这种艰难的低迷期,到了需要恳请投资人不行使回售的地步了。
  这么大额的债务,今年中民投的处境非常不乐观。当年意气风发的董文标应该没有料到中民投会经历今天这种艰难的低迷期,到了需要恳请投资人不行使回售的地步了。

  看来,最近刚变现的董家渡地块,绿地给中民投的121亿元撑不了多久啊,昔日巨头的霸气和笑容早已不在,当年的土豪已经负债累累,沉醉于民营第一投资集团的光环,最终让自己面对变故的时候措手不及。

  1

  拆东补西抛售资产,偿债压力巨大

  1月29日中民投的30亿违约事件,震惊了整个债券市场,虽然事后证明是技术性违约,但也将中民投的危机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

  2月14日,绿地接盘董家渡项目,斥资121亿元收购中民投及其子公司持有的中民外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0%股权及转让方对标的公司的全部债权。

  2月26日,中民投子公司转让上海嘉闻一半股权给阳光城(000671)。

  变卖资产的速度越来越快,债务偿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卖一块地不够,大不了再卖一块。但据小债(ID:bondreview)了解,中民投最值钱的可能就是董家渡那块地了,其他资本并不是很值钱。

而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
而公司最大的问题就是
流动性危机,不断将短期借款投入到周期性长的产业当中,盈利能力不足,步子迈得实在太大,狂飙突进之后,处境非常不妙。

  从债权人会议上透露出来的数据应该是中民投最新的债务总量了,一年内到期有息债务将近900亿,中民投靠变卖资产、借新还旧还能撑多久?

  2

  言犹在耳,只是换了人间

  中民投是由国务院批准,由全国工商联发起,2014年8月21日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500亿元,创始股东59家,中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

  股东名单可谓星光璀璨,清一色的商界大佬,阵容强大。中民投高管也自视为翻版的摩根财团,成立之初,董文标向股东们许诺“三年就能回本”。

  董文标声称想要重振钢铁、光伏、船舶等过剩产业,四处大手笔投资,但却没意识到,投资也是有定律的,行业虽然在谷底,但什么时候反弹却无法预料了,1年不反弹,能撑一下,5年不反弹,公司就要破产了,没有“长期稳定”的资产管理能力,再强大的股东阵容也不顶用了。

  其实在2017年,中民投就悄然生变了,史玉柱先走一步,2017年1月他宣布卖掉了所有自己所持中民投股份,并辞去全部职务,泛海卢志强也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去年,董文标也“提前退休”了。

  大家终于意识到,大佬已经先跑了,中民投和民生银行(600016)早就宣称谁跟谁也没关系。剩下的人,当初实缴的资金,就算都亏了也能咬咬牙扛了,毕竟能进入这个圈子的也是身份的象征。

  但如果中民投后续的巨额债务还让这些股东们承担连带赔偿责任,那估计没人会愿意了。

 在
  在
小债(ID:bondreview)看来,中民投的成立有其特殊性,那时候,大家对“投资”趋之若鹜,仿佛投资行业比任何其他行业都更容易获得成功。

  到了今天降杠杆的环境下,谈“投资”的人少得多了,很多风口上的猪都摔得很惨,资本反而变成了枷锁,这代表着一个非理性繁荣镀金时代行将结束。

  杠杆堆砌的繁华,终归是黯然退场。

  中民投这样有光环加持的企业尚且如此,何况那些经验更加匮乏的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有资金池的P2P公司和财富管理公司?

  当成一次全民财富洗牌的游戏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娄在霞 HN15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