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高评级债券融资回暖 多家央企发债百亿

2019-03-13 02:3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辛继召深圳报道

近期,多家央企密集申报推出百亿债券融资计划。

仅3月而言,包括中旅集团、中车股份、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云南能源投资集团等多家国企推出100亿元-300亿元不等债券融资计划,分期发行。募资目的除借新还旧,偿还已有负债外,部分国企还拟用于股权投资。

今年以来,债券融资增速不断回升。其中,主要是高评级信用债券增长较快,加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至1月发行。

民企债券融资仍较薄弱。国信证券(002736)统计,2月民企产业债发行193亿元,净融资-81亿元,较1月继续减少50亿元;地方国企产业债发行1287亿元,净融资634亿元;央企产业债发行1151亿元,净融资136亿元,净融资较1月减少1491亿元。可见,民企宽信用政策仍待进一步发力。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水平。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实际上,公司信用类债券企业仅次于信贷市场的第二大融资渠道,2018年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是13%。

高评级债券回暖

根据央行3月10日发布数据,2019年以来,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除贷款同比多增较多外,债券融资大幅增加。

2019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5万亿元。其中,企业债券净融资5546亿元,同比多374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2859亿元,同比多2751亿元。

即使在春节当月的2月,贷款少增,但企业债券和地方政府专项债仍同比多增。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7030亿元,比上年同期少4847亿元。但企业债券净融资805亿元,同比多191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1771亿元,同比多1663亿元。

债券融资自去年二季度开始增长有所加快,今年以来企业债券融资、地方债回升较快。一是,企业债券融资2月末同比增长10.7%,为2017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二是,2019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提前到1月发行。

对于年初债市回暖的原因,除供给端债市融资旺盛,多位机构人士将其指向年初机构配置需求旺盛。有资深债券投资人士表示,资管机构的配置节奏与银行信贷有相似之处,银行信贷按照每个季度4321的节奏,早投放早受益。资管机构的配置节奏较为平缓,大致呈现3322的季度节奏。

不过,信用债净融资仍以高等级债券主体为主。据民生证券统计,2月份申万产业债(剔除银行、非银金融)净融资671.88亿元,同比增长551%,AAA、AA+、AA三个评级企业净融资分别为863亿元、100亿元、-111亿元。

央企频发百亿融资

与高等级债券融资相匹配的是,近期,一个明显的现象是,除券商密集发债补充资本金外,多家央企频频发布百亿规模融资。这些企业的债券信用等级、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一般均为AAA。

除偿还原有债务外,有两家国企发债融资拟用于股权投资。

3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企业——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申请在上交所发行100亿元公司债,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和股权投资等。截至2018年9月末,中国旅游集团资产负债率为55.49%,较上年末大幅下降14.49个百分点。

同日,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拟发行166亿元公司债,拟用于股权投资、偿还有息债务、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投资等。截至2018年9月末,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60.81%,较上年末下降3.24个百分点。

其他国企发债,主要为偿还已有负债。

11日,由原南车、北车合并而成的中国中车(601766)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发行200亿元公司债,拟用于满足公司生产经营需要,偿还公司有息负债,补充流动资金和/或项目投资等用途。近三年来,中国中车的资产负债率集中在63%附近。

此外,能源类央企和国企推出大额融资计划。

3月11日,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拟发行200亿元公司债,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流动资金。华电集团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在80%附近。3月8日,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申请拟发行300亿元公司债,募资用途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

此外还包括:3月7日,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60亿元公司债,拟用于偿还公司债务,补充公司营运资金。3月1日,国投电力(600886)控股拟发行60亿元公司债,拟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适用的法律法规允许的其他用途。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