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活久见,回售权也可以“被取消”?

2019-03-20 16:15:40 和讯名家 

  由于周末顺延的缘故,周一有两只金额较大的私募债同日到期。分别是82亿的16天房02、35亿的16海航01。

  16TF02发行金额82亿,主体AA+,天津市国企,周一为回售资金划款日,尽管下一年票面利率上调至7.7%,依旧有近77亿选择回售。

  16海航01周一有35亿到期兑付,主体AAA,企业性质不好判断。

  从各个老司机群里讨论热烈程度和被问候程度来看,对天房的担忧大于海航,贵安只有零星老司机提及,中间还夹杂着对京供销的问候。

  前期预期已经很充分,问候程度和回售比例基本反映企业基本面和机构对未来判断。

  01

  82亿债券,77亿面临回售,TF say no!

  TF的债券,市场讨论比较充分,从企业历史沿革,到承担政策使命,从建设棚户区到大搞商品房,天房也为改善区域民生出过汗流过血。

  无奈债务负担太过于沉重,举债发展到最后终有绷不住的那一天,历史总在不断重演。纵然天津市多次意向引入战投,纵然据传超级央企做了托管,纵然某行给予天津市超千亿元授信,可是借钱还是要还的啊。

  【彭博】TF集团要求投资者取消“16TF02”的回售申请

  据彭博报道,TF集团有限公司正与“16TF02”的债券持有人商议取消本应于3月18日兑付的回售申请;此前,持有77亿元的私募债投资人要求回售。

  * 彭博称,TF集团与持有人协商的方案为仅支付6.314亿元利息,且公司管理层相信协商方案可以获得99%债券持有人的支持。

  * 彭博多次致电TF集团总机,电话未获接听。

  关于TF一直是天津地区的网红之一,早在去年,其非标产品就曝出负面。

  按照彭博的报道,虽然没有直说是发行人要单方面毅然决然取消回售,但是措辞十分暧昧。

  有两种理解:

  1.发行人确实没钱了,所以提出了这个单方面的要求;

  2.发行人不是没钱,而是准备了特别方案,准备和投资人协商让投资人放弃回售权。

  其实我特别愿意相信是第二种,但是我又想了一下,总觉得哪里怪怪的,“与持有人协商的方案为仅支付6.314亿元利息”,这个利息不是本来就应该支付的吗?那么发行人是靠什么说服99%的投资人同意放弃回售权的呢?难道是发行人的颜值特别高?

  02

  海航35亿技术性违约,实锤!

  海航系之前一直在传流动性紧张以及非标逾期等事项,但也在不断的变卖资产,以及合理利用永续债的规则求生存,甚至部分子公司还能新发债券。对于债券而言,海航还是使出很多力量去维护。

  然饿,似曾相识的剧情再次上演,还记得,2018年8月24日,10亿元规模的“17美兰机场SCP002”未能及时偿付债券本息,发生技术性违约。

  知情人士爆料,本应于周一到期的35亿元“16海航01”,已构成本息违约。紧随其后,19日,海航旗下子公司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了一期超短融,用于解救燃眉之急。

  【21世纪经济报道】“16海航01”规模35亿元,2019年3月18日本息到期(3月17日为周日,故顺延一天),海航未能在3月18日当天偿付“16海航01”本息,已构成技术性违约。

  去年以来,海航集团不时曝出流动性紧张的新闻,债券市场对海航的发债与债券偿付消息亦十分敏感。实际上,美兰机场去年就曾因一场技术性违约引发关注。

  18日,固收从业者对该债券是否兑付颇为关注,并与天房集团77亿元债券回售的事件一起成为当日话题焦点。

  从知情人士出获悉,海航近期已陆续通过其他渠道筹集25亿元资金,伴随着19美兰机场SCP001发行成功,“16海航01”的偿付风险警报将得以解除。

  3月19日,海航集团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发行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19美兰机场SCP001),期限270天,票面利率6.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之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