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二季度,债券市场的机会在哪里?

2019-04-11 14:57:31 和讯名家 

  截至4月8日,央行自3月20日起已经连续13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与此同时四月初央行辟谣降息并报警,近期发布的金融及经济数据虽有所分化,但市场对于基本面的预期却稍有好转,债市也随着最近一段时间内市场情绪而波动。

  2019年第一季度已经过去了,债券市场从2018年下半年的结构牛市向目前的震荡行情,债券这个品种在一季度的表现如何,二季度这一品种还是否有机会呢?今天小编将围绕债券产品各品种一季度的表现情况和二季度展望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下~

  宏观环境表现

  对于债市来说,政策变化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

  去年推动债市“结构牛”的两大因素分别是金融防风险引发的信用收缩效应、融资渠道荒和信用违约潮,进而引发经济下行和股权质押等金融稳定担忧,货币政策转为放松(内因);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预期、金融市场甚至政策取向都产生了较大的冲击。内因和外因的结合推动了债券的牛市。

  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权益市场2018年表现较差,政策取向出现微调,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积极进行民企融资纾困,提升资本市场重视程度等;叠加2019年以来外围市场环境的变化,中美贸易降温,美联储紧缩政策逆转,带动全球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带动了股市等风险资产情绪的回升。

  反观债市情况,陷入上下两难的僵局。去年金融防风险引发的信用和融资收缩带动货币政策转为放松,推动债券的结构牛市,今年来看,一方面,利率已下行至较低水平,社融增速、风险偏好回升对债市产生压力;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并未缓解,货币政策无逆转迹象仍然利好债市。

  因此我们认为,震荡是一季度债市的主题,经济向下,政策向上,市场缺乏方向。二季度总体宏观环境更有利于权益类资产,那是不是就债券这一产品来说完全没有机会呢?也不是的。

  对债市而言,随着信用环境的修复和权益类市场的热度,更看好转债和信用债品种。

  下面我们就分具体各品种情况来看一季度债券市场表现情况:

  债券市场表现

  利率债

  2019年第一季度利率债呈现震荡局面,2012年和2015年债牛之后同样经历较长震荡市,最终分别向上突破和向下突破;此次震荡期一方面是在稳增长诉求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下,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不容易像 2013 年一样大幅收紧,而小型资产荒虽然存在,但市场仍缺少像 2015年一样的激进资金。因此,整体的震荡格局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3.55%是10年期国债的历史均值水平,在宏观压力仍存在货币政策偏宽的背景下震荡上行至该点位概率较小,但跌破3.0%可能性不大,且3.0%以下配置性价比较低。利差情况来看,一季度利差水平经历了由窄走阔并再次缩紧的过程,在历史均值附近徘徊,目前来看短端利率下行速度较快,预计未来有再次走阔的趋势。

  目前结合宏观环境来看,10年期国债利率在3-3.4%之间继续波动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总体来说一季度利率债操作机会较少,目前来看,配置性价比低于权益类资产。

  信用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洪泰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