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机构投债偏好有何不同?

2019-04-12 07:10:29 和讯名家 

  摘要:

  3月总览:地方债维持高位,环比增速放缓

  利率债: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增持,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减持

  信用债:商业银行、广义基金大幅增持,保险机构减持

  分机构:商业银行配置依旧强,广义基金继续减持同业存单

  资金拆借:机构整体资金融入需求旺盛

  托管数据总览

  近日,中债登和上清所陆续公布了2019年3月份的债券托管数据。

  3月,中债登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6084亿元至59.06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地方政府债,政金债整体托管规模增幅也比较大;上清所债券总托管量环比增加3186亿元至20.61万亿元,增幅主要来自超短融、中票、同业存单。银行间债券总托管量增加9269亿元至79.67万亿元,同比增长16.10%,继续保持高速上涨。

  分券种托管数据

  1. 利率债: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增持,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减持

  记账式国债托管规模减少190亿。商业银行是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大幅减持1673亿,其中,全国行大幅减持1578亿,城商行、农商行及农合行、外资银行也有小幅减持;广义基金整体大幅增持国债1247亿,其中,银行理财增持588亿;证券公司、境外机构分别增持367亿和99亿;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小幅减持国债45亿和40亿;国债的交易所转托管量也有小幅下降。

  国开债托管规模增加362亿。商业银行继续大幅增持国开债502亿,其中,全国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合行、村镇银行、外资银行分别增持国开债239亿、48亿、149亿、3亿、45亿;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分别增持国开债34亿、18亿;信用社、保险机构、境外机构分别小幅减持2亿、52亿、38亿。

  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增加326亿。商业银行大幅增持进出口债288亿,其中,全国行、城商行、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增持进出口债22亿、183亿、79亿;证券公司、广义基金分别小幅增持49亿、29亿;信用社、保险公司分别小幅减持10亿、21亿。

  农发债托管规模减少101亿。减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大幅减持522亿;信用社、保险机构、境外机构也分别小幅减持19亿、71亿、53亿;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农发债468亿,其中,全国行、农商行及农合行分别增持328亿、206亿,城商行减持59亿;证券公司增持农发债138亿。

  主要利率债(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增加397亿。分债券类型来看,国开债和进出口债托管规模增加,国债和农发债托管规模减少。分机构来看,广义基金和证券公司大幅增持利率债,尤其对国债的增持偏好较强;商业银行大幅减持国债,增持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信用社、保险机构减持各类利率债。

  地方债托管规模增加3610亿。商业银行继续大幅增持3209亿,其中,全国行增持2781亿,城商行、农商行及农合行也有增持;保险机构、广义基金小幅增持地方债;证券公司小幅减持地方债;地方债在交易所的转托管规模有明显下降。

  2. 信用债:商业银行、广义基金大幅增持,保险机构减持

  企业债托管规模减少184亿。除证券公司小幅增持34亿外,其他机构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商业银行减持21亿,主要是农商行及农合行减持43亿;广义基金减持114亿;交易所转托管规模继续下降。

  中票托管规模增加701亿。除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减持21亿、77亿外,其他机构均有不同程度增持;商业银行增持规模最大,增持中票412亿,其中,全国行增持375亿,城商行增持41亿;广义基金、证券公司分别增持中票211亿、119亿;境外机构也有小幅增持。

  短融托管规模减少36亿。减持主要来自广义基金,减持99亿;商业银行增持59亿;其他机构托管规模变动较小。

  超短融托管规模大幅增加1361亿。商业银行、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增持力量,分别大幅增持623亿、597亿;其他投资机构也有不同程度的增持。

  非金融信用债(包括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合计托管规模大幅增加1842亿。商业银行是最大的增持机构,主要增持中票、短融、超短融,少量减持企业债;广义基金也大幅增持信用债,主要增持中票、超短融,减持企业债、短融;证券公司普遍增持各类信用债品种;信用社、保险机构分别减持19亿、100亿。

  同业存单托管规模增加281亿。广义基金是最主要的减持机构,大幅减持1745亿;商业银行大幅增持同业存单1757亿,其中,全国行增持1183亿,农商行及农合行增持756亿;信用社、证券公司分别小幅增持57亿、39亿。

  分机构托管数据

  商业银行主要券种[1]托管规模环比增加5626亿。商业银行主要大幅增持地方政府债3209亿和同业存单1757亿。利率债方面,商业银行大幅减持国债1673亿、增持国开债502亿、增持进出口债288亿、增持农发债468亿;信用债方面,商业银行减持企业债21亿、增持中票412亿、增持短融59亿、增持超短融623亿。商业银行整体上减少了对利率债的配置,增加了对信用债的配置。

  信用社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减少73亿。除短融、超短融、同业存单分别小幅增持3亿、15亿、57亿外,信用社对其他各类主要券种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尤其是减持国债45亿、减持地方政府债35亿。

  保险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下降240亿。保险机构除增持地方政府债和超短融外,其他各类主要券种均有不同程度减持,尤其是减持中票77亿、减持农发债71亿、减持国开债52亿、减持国债40亿。

  广义基金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324亿。广义基金主要减持农发债522亿、减持企业债114亿、减持短融99亿、减持同业存单1745亿;重点增持国债1247亿、增持地方政府债700亿、增持中票211亿、增持超短融597亿。

  证券公司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769亿。除减持地方政府债54亿外,证券公司增配了其他各类券种,尤其增配国债367亿、增配农发债138亿、增配中票119亿。

  境外机构主要券种托管规模环比增加67亿。利率债方面,境外机构主要增持国债99亿,减持国开债38亿、减持农发债53亿;信用债方面,境外机构主要增持中票26亿,小幅减持企业债、短融、超短融;境外机构还增持同业存单33亿。

  注[1]:主要券种包括记账式国债、国开债、进出口债、农发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中票、短融、超短融、同业存单。

  资金拆借

  3月份质押式回购总规模为55.36万亿元,环比大幅增长39.09%,同比增长11.50%。3月资金面整体依旧宽松,资金供给主要来自特殊结算成员和商业银行中的全国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广义基金资金融入需求依然很强。

  从主要的资金拆出机构来看,特殊结算成员当月净融出资金规模为8.10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8.83万亿,融出规模同比下降8.21%;全国性商业银行净融出13.49万亿,相较于去年同期净融出14.07万亿,融出规模同比减少4.13%。全国行的净融出规模已经连续16个月超过特殊结算成员,信用社也已经连续6个月净融出资金,银行资金供给依旧十分充裕。

  从主要的资金拆入机构来看,城商行、农商行净融入规模环比出现抬升,显示城商行和农商行整体资金需求开始走强,但仍不及去年同期;广义基金净融入规模同比增长29.13%,证券公司净融入规模同比增长46.04%,两大非银机构的净融入需求依旧十分旺盛,加杠杆的迹象依然较为显著。

  总的来说,3月份资金市场整体宽松,机构整体资金融入需求旺盛,广义基金和证券公司净融入规模继续同比大幅增长,显示出较强的加杠杆迹象;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资金需求环比提升,但仍不及去年同期;全国性商业银行的整体融出力度依然较大,资金供给意愿较强。

  风险提示

  长期配置需求下滑,债券配置结构发生变化。

  固收彬法是孙彬彬带领的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成果分享平台,致力于为市场带来最接地气的研究产品和服务,感谢您的关注!

  重要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本微信平台所载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注:文中报告节选自天风证券研究所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证券研究报告 《机构投债偏好有何不同?——2019年3月中债登和上清所托管数据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     2018年04月11日

  报告发布机构     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

  孙彬彬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090003

  高志刚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6100007

  于    瑶 SAC 执业证书编号: S1110517030005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固收彬法。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