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信国安濒临崩盘? 1500亿债务压顶! 求监管部门阻止银行追债

2019-04-19 09:18:54 和讯名家 
  来源:时代周报、债市观察等

  千亿级明星企业出事!北京国安队的前东家,中信国安(000839)集团的资金危机愈演愈烈,已有百亿资产轮流东西。有媒体报道称,公司并已经启动重组程序。

  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旦各大金融机构在中信国安重组过程中抽贷断贷、起诉查封、强行平仓等,中信国安的重组进程将就此受阻。

  大股东求“刀下留人”

  4月17日,时代周报报道称,获得了一份名为《关于恳请中国银行(601988)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协调解决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重组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函》的文件。

  这封信函由中信集团向中国银保监会发出,大意是请求银保监会出面,挡一挡向旗下中信国安追债的银行机构。简单来说就是让监管部门劝一下追债的金主爸爸们,别一下把中信国安集团逼死了。

  在中信国安债权人中,借款余额前五大金融机构包括工商银行(601398)99亿,建设银行(601939)80亿,农业银行(601288)66亿,国开行64亿,以及北京银行(601169)49亿。

  连这种大招都用了,时代周报称,基本上代表中信国安集团的危机已经大到自己无法解决,需要求助银保监会的地步了。

  不过,这一请求似乎尚未奏效。4月18日,据新京报最新报道,民生银行(600016)申请,中信国安集团4亿财产遭法院裁定冻结。

  祸不单行,中信国安各类债券评级也惨遭下调。“联合资信”已将中信国安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14中信国安MTN002”、“15中信国安MTN001”等债券评级由AA-下调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A股方面,中信国安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信国安(000839)18日跳水7.19%,报5.29元,成交额74751万元。上市公司向第一财经回应称,负债千亿是集团这边的问题,上市公司运营正常。

  负债1558亿 北京银行踩雷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有关中信国安集团的负面报道就不断。

  最近的一则新闻是,其25亿元债权投资计划违约(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包括人保财险、中荷人寿、光大永明等多家险企卷入这项债权投资。

  北京银行是这项债务的担保方。这份保函的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但此时的中信国安已经连利息都拿不出来了,北京银行只有掏出近4000万元垫付利息。

  这还没完,如果中信国安到截止期前依然没有钱还,剩下的本金和利息就都要北京银行买单了。

  这,只是揭开了中信国安集团债务的冰山一角。

  据报道,截至2019年1月底,中信国安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达到了1558亿元。其中,银行借款占绝大部分约有824亿元,其次是其他借款余额和债券余额共计450亿元左右。

  除此之外,中信国安还欠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不同金融机构数百亿元的债务。

  据报道,截至目前,已有中关村(000931)银行、北京银行、申万宏源(000166)等5家金融机构对中信国安提起诉讼,启动司法保全程序,并查封了中信国安部分资产。

  旗下3家A股公司

  中信国安集团旗下拥有3家A股公司和一家港股公司。分别是白银有色、中信国安、中葡股份(600084)和香港上市的国安国际。但这些上市公司公司业绩均一般,白银有色甚至可能因为连续两年亏损而被ST。

  此外,其持有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份也被冻结。

  4月11日晚间,白银有色与中葡股份先后发布公告称,称其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持有的公司股份被轮候冻结。

中信国安选择出售集团旗下的资产筹钱。
  中信国安选择出售集团旗下的资产筹钱。

  2018年,将中信国安旗下子公司盟固动力以21.72亿元转让给荣盛控股,并且把31.80%的股份也转让出去。

  在今年3月份,中国国安再次出售旗下公司,将把全资子公司国安通信进行出售。

  与此同时,中信国安也开始变卖青海盐湖项目、三亚椰林滩酒店、海南万宁地产项目、京龙大厦等资产,为缓解债务危机筹措资金。

  千亿级明星企业怎么了?

  背靠中信集团这棵大树,中信国安集团本来应该不差钱的,怎么会落得如此境地?

  有分析指出,中信国安的资金危机,是此前紧货币环境下,企业多元化战略失败的一个典型案例。

  中信国安集团原为老牌国企,前身是1987年4月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投资成立的北京国安宾馆。

  2014年完成了颇具争议的混改,中信国安由中信集团100%国有独资,成为民营股东占多数的企业。混改后中信集团持股缩减至21%以内,虽是中信国安的大股东,但已经不是实控人。

中信国安濒临崩盘? 1500亿债务压顶! 求监管部门阻止银行追债
其余,包括鼎尚投资、合盛源投资等几家民营股东的股东结构穿透后,多为自然人。当时这些自然人股东以低于净资产的对价进入,市场上关于国资“贱卖”的质疑就不断。总之,改制后中信国安集团的实控人并不明确。

  此外,在完成混改后,中信国安依靠高负债、高杠杆模式快速扩张版图。截至2018年三季度,合并资产已猛增至2215亿,涉及通信、能源、房地产、文化、体育、旅游、广告等领域等。

  如此扩张也使得集团负债由2014年的不到700亿元,迅速增至1600亿元左右,负债率连年高达80%,进而引发当前的债务危机。

  总之,中信国安背靠中信这棵大树,虽然使其拥有很好的融资能力,但却不具备足够的造血能力。

  特别是,中信国安前后7年投资200亿元的核心房地产项目“国安府”,因出现法律问题面临流产、无法变现,中信国安失去了重要的现金流来源。

  回头看,中信国安好日子过后,坍塌也只在一夜之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第一财经日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