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新低!康美债券日内暴跌近40%,财报存在重大虚假,公司主体评级竟还是AA+

2019-05-20 18:29: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廖丹

  5月20日,上交所披露,15康美债(122354)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5月20日09时30分开始暂停15康美债(122354)交易,自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15康美债停牌前跌23%。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15康美债恢复交易后跌幅扩大至31.35%,日内第二次被上交所暂停交易。再次恢复交易后再度下跌,截至收盘,15康美债价格32.25元,盘中最低仅有30元,创下上市以来新低;日内下跌38.5%,创该只债券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这一切都发生在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600518)案调查进展之后,康美药业(600518.SH)被证监会指责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然而,即便在证监会的通报之后,康美药业的主体评级仍有AA+的评级,仅次于最高级别的AAA,给出这一评级的机构是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该期债券发行之初的评级机构是中诚信证评,彼时康美药业的主体评级为AA+。

  

“15康美债”两度临停

  “15康美债”两度临停

  5月20日,上交所公告,15康美债(122354)今日上午交易出现异常波动,自5月20日10时03分开始暂停15康美债交易,自14时57分起恢复交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15康美债今日第二次停牌。

  上周五,康美药业被证监会指责财务造假。本周一,公司债“15康美债”早间开盘下跌12.24元至40.20元,刷新上市以来新低;单日跌幅23.34%。上交所随后宣布该只债券因异常波动盘中临时停牌,将于10时00分起恢复交易。这是15康美债今日早间第一次停牌。

  根据Wind数据,15康美债自上市以来,有过三次明显的下跌波段,分别在2018年10月、2019年1月和2019年4月末至今。前两次,每次经过连续下跌之后,15康美债的价格均有所反弹,但每次反弹之后都未能到达前次债券价格高点,反弹力度趋弱。而从4月末以来,15康美债市价连续走低,以目前32.25元的价格计算,累计跌逾50%。

  15康美债是上市公司康美药业发行的2015年公司债券,发行总额人民币24亿元,本次发行的债券为固定利率债券,票面利率为5.33%,期限为7年,附第5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本期债券已于2015年3月6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债券余额高达176亿

  15康美债第一次大跌,是在2018年10月,彼时康美药业遭遇“股债双杀”。而今天,“幸运”的是,仅有债券价格暴跌,康美药业股票被公司申请在2019年5月20日停牌1天,于5月21日复牌恢复交易,并将于当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这一动作被股民戏称为“赚到了”,每天可以少跌5%。

  康美药业今日债券价格暴跌缘于上周五证监会通报康美药业案调查进展。

  5月17日,证监会通报,现已初步查明,康美药业披露的2016至2018年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涉嫌违反《证券法》第63条等相关规定。一是使用虚假银行单据虚增存款,二是通过伪造业务凭证进行收入造假,三是部分资金转入关联方账户买卖本公司股票。此外,证监会也已对公司审计机构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涉嫌未勤勉尽责立案调查。

  消息一出,股民针对康美药业的维权申请立即展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新浪股民维权平台上看到,目前已有十多名专业律师代理该公司维权,据此前披露,该平台已收到至少上千件针对康美药业的维权,其中多数被律师接受。

  在债券市场,Wind数据显示,康美药业目前存量债券有12只,其中三只公司债券、八只中期票据、一只短期融资券,债券余额合计176.5亿元。以到期时间计算,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余额为7.5亿元;以行权计算,一年内到期的债券余额则为31.5亿元。

  

创新低!康美债券日内暴跌近40%,财报存在重大虚假,公司主体评级竟还是AA+

创新低!康美债券日内暴跌近40%,财报存在重大虚假,公司主体评级竟还是AA+

  主体评级仍是AA+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15康美债价格暴跌,如今只有32.25元,相比100元的面值跌去60多元;康美药业更是被证监会指责财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面临着投资者的巨额索赔,但是其主体评级仍然是AA+。

  今年2月,中诚信证评将康美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将“15康美债”、“18康美01”和“18康美04”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并将康美药业主体及上述债项信用等级继续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也将上市公司康美药业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A下调至AA+,同时下调了相关债券的债项信用等级,并将康美药业主体及相关债项均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然而自从2月以后至今,中诚信证评、中诚信国际未再对康美药业的评级进行调整。可以对比的是,中债资信在今年2月下调康美药业主体评级至A-,在5月再次下调康美药业的主体评级至BB+,并将其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创新低!康美债券日内暴跌近40%,财报存在重大虚假,公司主体评级竟还是AA+

  一位评级公司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是否下调、何时下调评级,是评级机构内部业务流程等方面的问题,评级调整可能在今天下班时间前后会有一些反应。从评级本身来看,康美药业已经被证监会通报财务造假,挪用资金炒自家公司股票,证实这个公司肯定是有问题的;调级的话,肯定不会是A了,不会再是投资级别。现在来看,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已经是众所周知,是否调级不是很重要了,就算是卖出股票、债券,也不会有多少人愿意接盘。当下,康美药业财务造假后续进展情况还不明确,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高管等是否存在问题,公司未来是否退市,面临什么样的处罚等还难以明确,如果直接退市,是什么样的评级就更不重要了。

  该人士认为,康美药业一案对中介机构来说都是一个警醒。事后的调级远不如事先预警,评级机构虽然不是会计师事务所,没法审计,但仍然可以从财务数据中查看公司是否存在问题,应该做一些事先的风险提示,如果没有勤勉尽责、能力不够,那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