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笑话!债务逾期24亿,大股东违规占用了21亿,结果只罚90万

2019-05-23 18:10:19 和讯名家 

  导读

  又一个大股东举起了手里的镰刀。

  今年以来,成都天翔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翔环境)(300362)风波不断。

  1月初,天翔环境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3月8日,包括实控人邓亲华在内的四名天翔环境股东被立案调查;3月21日,董秘王培勇被立案调查。

  昨天(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四川监管局对于天翔环境的处罚决定,实控人违规占款、关联交易,公司未及时披露,对公司处以60万元罚款,对实控人邓亲华处90万元罚款。

  要知道,实控人邓亲华可是违规占用了近21亿,只罚他90万,还不如一周利息的呢,想必这个警示他自己都觉得是个笑话吧。

  不过,按照目前的证券法,这已经算是顶格处罚了。

  天翔环境实控人邓亲华

  天翔环保的经营领域主要是环保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环境综合治理、高端环保装备的研发与制造、环保技术与工艺研发等,2014年上市,到今年刚刚满五年。

  刚开始的发展还是挺好的,2016年仅环保业务的营收就将近10亿元。后来随着环保政策的收紧,公司的业务也受到了一定影响。

  但在这种情况下,大股东也是实控人邓亲华不思考如何创新经营走出困境,而是偷梁换柱把公司的钱占为己用,把上市公司掏空了。

  从2018年1月1日到2018年7月17日,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天翔环境向成都正其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和成都吉思科技有限公司转款共计21.95亿元,随后这些钱又分散进了邓亲华控制或指定的主体。

  同期,天翔环境还进行了大额民间借贷,这些钱最后也都转到了邓亲华的账户上,共计5.4亿。

  扣除还回去的6亿多,仅仅是在2018年半年多的时间里,大股东总共拿走了上市公司近21亿元。

  而天翔环境2017年的全年营收才9.4亿,这基本是把公司吃得干干净净了吧。

  被掏空之后,天翔环境的资金链也断了,债务逾期发生连锁反应,截至今年4月30日,天翔环境的债务逾期规模已经超过16亿了,而到6月底,累计逾期债务会达到24.4亿,相当于公司净资产的18倍。

  除了大股东占用公司资金,小债(ID:bondreview)在之前的文章还写过,天翔环境上市之后进行了几笔大规模的海外并购,从2014年到2017年,总共花了近80亿。

  结合起来看,先是80亿的海外并购,后是占用公司21亿,一来二去,上市公司被掏得干干净净,敢情这是实控人吸干上市公司的操作范本啊。

  现在的天翔环境就剩一副资不抵债的骨架了,如今监管的处罚下来了,被套路了的股民倒是可以申请索赔,但天翔环境背的诉讼已经多如山了,就算再加一个估计他们也无所谓了。

  在股市里,筹划大师一把把,筹划方法也千千万,很多人都以上市为目标,圈完钱走人,根本不好好经营和创新,对于这种违规行为的惩罚也不够,但康得新(002450)实控人已经进去了,没有被查的不代表你就没问题,早日把这些“妖精”都清理掉,才能还股民一个清白的市场。

  文章部分信息来源:中国基金报

  学习、交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