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月度数据暗示二季度经济端倪年内专项债发行额度有增加空间

2019-06-21 02:34:50 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0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仍然维持今年利率不变的预估,但散点图显示联储内部分歧加大,降息声音增加,声明也删除了对未来利率路径“保持耐心”的说法,市场降息预期升温。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减轻,中国亦可以降息应对。

按照安排,国家统计局将于7月中旬发布二季度经济数据。目前离数据发布时点尚有一个月的时间,相关数据将是下半年逆周期调控的重要参考指标,市场也在密切关注。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宏观经济增速为6.4%,持平于去年四季度。不过,4、5月份多项宏观数据下行,5月份先行指标制造业PMI再度回落至荣枯线以下。

“4月、5月主要经济指标下滑,一些指标的下降程度超出预期,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至6.3%。”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预测,二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下探,增速在6.1%-6.3%之间。基于下行压力加大的考量,专家建议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应相机而动。由于一季度宏观杠杆再次上升,逆周期调控的同时应加快结构性改革和对外开放。

先行指标回落

月度高频数据仍是市场机构预计经济增速的重要依据。从先行指标来看,4月制造业PMI为50.1%,但5月回落至49.4%。

“从二季度的高频数据看,5月制造业PMI回落至荣枯线以下,预计二季度经济增速在6.1%左右。”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袁钢明则认为,目前看5月份生产、需求两端的数据均出现走弱的态势。生产端,除PMI外,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出现回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0%,环比回落0.4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从需求端看,4、5月出口增速分别为-2.7%、1.1%。“出口对经济增速的影响开始显现,而且其影响随着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会持续,更重要的因素是国内的需求。”袁钢明说。

消费增速在4月份下探至7.2%后,5月份有所回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记者表示,5月消费增速回归正常增长区间。其中,5月汽车类消费增长2.1%,近12个月首次正增长。消费增速显著快于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其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不过投资增速自3月份以后持续下探,由3月份的6.3%降至4月的6.1%,再进一步降至5月的5.6%。分大类来看,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

货币政策更灵活

刘学智表示,近期内外需求走弱风险加大,二季度经济增速可能适度放缓。宏观政策需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财政政策要在稳增长、稳就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货币政策加大定向支持力度,加大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支持,提升市场信心。

实际上,逆周期调节的政策已经开始,其中投资端的发力尤其明显。6月1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积极做好‘六稳’工作,稳投资是重要方面。”会议还提出老旧小区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建设、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等措施,以扩大有效投资。此前,中办国办发文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也是重要措施。

近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接受外媒专访称,今年下半年提高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引起市场高度关注。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为1.45万亿,占全年新增债务限额的47%,剩余1.63万亿待发行。市场认为,按照现在的发行节奏,剩余部分将在9月底前完成发行。

华创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表示,年内若调整地方债新增额度,需由中央统筹管理调整。但中央预算调整程序耗时相对较长,三季度追加落实预算时间较为紧张,且历史上并未有配合宏观调控进行中央层级的年内预算调整先例,因此年内调整预算存在空间,但概率相对较小。

不过他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专项债规模或可突破当年新增限额限制,使用往年剩余额度。截至2018年末,专项债剩余额度1.13万亿,或可作为新增发行的空间。

货币政策方面,由于美联储转向鸽派,其货币政策对中国货币政策操作的制约下降。此前的2018年,两国货币政策明显分化,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未来如果美联储开始暂停缩表甚至降息,中国的货币政策将更加灵活,降准甚至降息都有可能。

“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央行更倾向于调整逆回购、MLF利率,通过货币政策传导影响基准利率。央行尽量不动基准利率,但因为传导机制还在建立的过程中,也不排除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邵宇称。

袁钢明认为,并不能简单地通过放松财政、货币政策来稳经济,而是要通过结构性改革。比如,改变经济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房地产占用了过多的贷款资源,使得制造业投资维持在低位。“从根源上看,结构性失衡造成了经济增速放缓,所以要加快结构性改革,要实施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他说。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