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季末资金面平稳 债市机会受期待

2019-06-25 09:25:49 和讯名家 

  临近半年末,国际国内形势均出现诸多变化。全球新一轮货币宽松再现端倪,国内各方正高度关注个别信用事件的后续影响。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金融市场走势颇受瞩目。

  有市场人士分析表示,美国大概率在下半年进入降息周期,目前美国经济数据转弱,但尚未全面恶化,因而降息1到两次的可能性较大。而我国国内经济仍面临一定压力,外部宽松重启,使我国货币政策可以有较充分的空间应对,流动性仍将保持充裕。展望未来,该分析认为债市依旧向好,按照目前2.4%左右的7天回购利率,对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降至3%以下。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加大//

  央行近期货币政策的灵活运用,成为国内市场焦点。

  上周,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当周共进行34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有550亿元逆回购到期,逆回购口径实现净投放2850亿元;另外,央行6月19日开展24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当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MLF净投放400亿元。从全口径测算,央行上周净投放325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继此前央行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后,上周再度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显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目标意在维护半年度流动性平稳跨季。同时,在近期市场流动性受多因素影响、一度出现结构性紧张的情况下,央行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并进一步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全力维护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人民银行于6月14日在官网公告,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随着公开市场操作资金的投放以及货币政策工具的组合运用,市场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各期限资金价格上周下行明显,尤其是隔夜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至1.10%,创近4年以来的最低值。

  华泰证券(601688)固收分析师张继强认为,在近期多方政策对冲、呵护下,债市信心有所修复,流动性梗阻、信用分层问题暂时有所缓解。张继强表示,这主要包括:总量流动性保持充裕,央行连续大额净投放,帮助机构平稳跨季;完善债券交易违约处置机制,用质押物信用补充机构信用,重建融出方的信心和融出意愿;通过头部券商发挥流动性渠道疏通的作用以及重建市场信心等。

  //利率债振荡中等待机会//

  国内半年末资金面平稳已经无虞,这成为近期影响债市的一个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国际美债收益率近期的“破2”,美联储“鸽声”嘹亮,都成为市场各方瞩目的焦点问题。

  2019年6月20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跌破2%。

  “本次10年美债破2的外因与2014年类似,都在于全球经济放缓,各国宽松加码,但内部经济环境有所不同,持续时间仍有待观察。” 中信证券(600030)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从当前中美利差水平来看,中国国债对外资吸引力增加,中债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将带来外资买盘增加。考虑到未来人民币汇率可能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走稳,中美利差或将趋于收敛。明明认为,无风险利率仍有下行空间,并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区间调整为3.0%至3.4%。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决定维持2.25%至2.50%的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不变,对外表态比较偏“鸽派”。对此,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于年内实施降息。

  展望未来,海通证券(600837)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债市依旧向好,主要是受到美国降息周期临近、国内通胀回落、货币宽松加码等因素的支撑。按照目前2.4%左右的7天回购利率,对应的10年期国债利率有望降至3%以下。张继强同样表示,无论如何,中美利差拉大提升了国内债市的安全边际,利率向下的阻力总体要更小。

  //机构看好信用债行情//

  从信用债看,年初至5月末,信用债走势一波三折。

  先是年初至3月底,受益于宽信用政策的推动,企业再融资环境有所好转,信用债表现整体好于利率债。从4月开始,尤其是一季度数据陆续公布后,政策上表现出对经济数据好转的微调,债市迎来一波下跌,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上行。进入5月份,经济数据回落,贸易摩擦升级,市场预期以及政策态度上又出现调整,债市收益率快速回落,5月中旬以后基本企稳。

  “2019年上半年信用债表现优于利率债,下半年海外宽松加码、经济下行压力、外围货币政策宽松等支撑债市,信用债行情将会延续。” 姜超认为,中高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已较低,但利率债收益率下行将打开中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下行空间。

  今年前5个月,信用债违约仍然较多,相关风险依然尚待释放。具体来看,1至5月新增违约债券共70只,涉及债券金额约484亿元,新增违约主体共22家。截至2019年5月末,总体信用债违约率由2018年年末的0.65%小幅上行至0.8%,而民企违约率则由2018年年末的4.8%大幅上行至6.74%。分析表示,违约仍集中于民企,新增违约民企中上市公司增多,行业以制造业为主。同时,违约方式增多,包括本息展期、技术性违约、场外兑付、要求持有人撤销回售申请等。

  “近期相关政策有利于缓和信用利差拉开的速度和程度,但利差拉开和分化的大趋势仍难以逆转。”中金公司表示,仍然维持低资质群体违约风险和需求弱化风险都在增加的判断,不建议继续信用下沉。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融时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