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李子彬:加快债券市场规范发展 推动各类股权投资发展

2019-06-26 11:51:57 新浪网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银行(601988)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主办的“2019“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暨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大会”于6月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出席并演讲。

当前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约占20%,和发达国家的80%相比,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太低,特别是中国小型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大概只有3%左右。李子彬表示应加快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推动各类股权投资的发展,培育和发展融资租赁业务,完善金融体系。

以下为演讲摘编:

李子彬:我讲三个部分的内容,第一是应对大势,做好自己的事情。第二优化金融结构,第三发展金融科技。

我先讲第一部分,应对大势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几十年,现在这个阶段世界上全球的债务不断增加,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南北矛盾越来越大,发达国家内部分配不公的问题突出,富人越来越富,中等收入和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近20年来几乎没有增长,中等收入人群数量在下降,但是1%的人财富越来越多,另外发达国家的人口结构问题也日渐突出,就是它的劳动力人口逐年下降,全球经济增长下行的趋势不变。中美之间的摩擦长期化,既有两国社会制度的差别,也有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现在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另外中国的科学技术进步的步伐在加快。当然和美国相比,从科技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仍然有很多领域处于追赶的阶段,美国还是领先的。比如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高端制造、芯片制造、软件开发、航空领域等等,这些领域我们都是追赶阶段,美国这些领域都比我们遥遥领先。

我们国家在这些领域与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但是中国正在持续推进研发,在技术导向型的领域,比如说航天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核电技术等等,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在量子科技、量子通信、量子雷达、量子计算、量子加密技术,这个领域和5G领域,中国已经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正是这个层面,经济总量第二大经济体,较以前的速度再有五年总量就会超过美国。

第二继续扩大开放,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学习利用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加快发展。这个开放一个是扩大进口一个是扩大服务贸易。

第三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大力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加强共性的关键技术的研发,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成功的实现经济转型。

面对国际风云变换,要坚持做好中国自身的事情,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四个全面发展的方针,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加强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继续扩大开放,扩大进口,扩大服务贸易,坚持创新引领,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国力,这一定能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优化金融结构。经济是金融的基础,经济是金融的血脉,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金融支持是十分重要的。

在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号发表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讲话之后,中办国办于2019年2月发布了加强金融服务民营经济的若干意见,这个文件是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金融业发展改革的引领性文件。我国的民营经济和小企业创造了全国65%以上的GDP,但是只占三分之一的信贷资源,必须建立尽职免责制度,建立敢贷愿贷的制度。我一讲话银行业的同事就有点紧张,说我的观点有点激烈。

我们客观的讲2009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所有的商业银行在推动中小企业服务贷款方面,做了很大的努力,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肯定这一点。怎么还融资难融资贵呢?第一有银行本身的问题,他的制度里面他不尽职免责,没有敢贷愿意贷的长效机制,有这么一个问题,也有中小企业本身良莠不齐,不良贷款率比较高,所以银行不愿意贷款,当然也有小企业带宽成本过高的问题,也有这个问题。

科技金融企业初创初期第一次融资第二次融资,只能是股权融资,不可能是股权贷款,这是经济规律问题。要抓紧发展小的金融机构,美国有金融机构5万家,我们大概不到1万家,大银行主要要为大企业服务,小银行为小企业服务,主要为小企业服务,这是一个不可违背的经济规律,这在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是一样的。比如贷款一百亿和贷款一百万花一样的时间,但是贷100笔的一百万,你100笔贷款有一两笔不良就完了,还不上了,所以银行为小企业服务成本高风险大,因此发展小金融机构,美国有5万家我们不到1万家。

我国金融改革关键任务是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刚才讲了靠银行一家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就是银行以后改革到位也不可能包打天下,我们的直接融资渠道太狭窄,所以今后金融体制改革今后的关键任务就是拓展,积极推动各类股权融资规范发展。

当前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约占20%,和发达国家的80%相比,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太低,特别是中国小型企业直接融资比例,大概是3%左右,小型科技企业。应该加快债券市场的规范发展,推动各类股权投资的发展,培育和发展融资租赁业务,总之要完善金融体系。

国家发改委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联合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这个结果显示当前70%的企业感受到减税降费的优惠,50%的企业感觉到融资难融资贵有点缓解,所以广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迫切希望国家要降水降费要加快,因为各个行业不同,各个地区不同减税降费落实不同,比如上海和深圳好一些,穷的地方,工资都开不出来你再减税降费,他就不愿意落实。

这个方面有获得感,但是还不够满意,所以迫切希望加快进度,迫切希望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就是银行信贷渠道更加畅通,迫切希望加快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我们喊了八九年,这个没扩大多少。

2009年直接融资比例占20%,现在还占20%,光说不动,股票价格连跌不止,从6000跌到2000多点,最危险跌到2500点,要崩盘了。中国的上市公司质量都不怎么好,再加上其他的原因,不在发展中整顿,只强调整顿,那整顿不好,不发展光强调整顿,这是搞不好的。只有真通畅了,问题才能得到解决。

第三发展金融科技。大力发展金融科技,催生一批金融新业态新产品,提高金融服务效率,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作用下,降低了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各类金融新产品新业态快速涌现,微业贷、纳税网络贷等新产品层出不穷,前景也很看好,推动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的发展,加快了供应链金融的发展,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大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促进金融业的新业态新产品的加快发展。

刚才奇帆同志讲了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问题。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举办第七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资融资交易会,为广大企业和金融机构提供了交流交易平台,小企业大梦想高峰论坛以及今天召开的几个分论坛,政府部门领导、经济学家、企业家们深入浅出的与各位分享他们的意见,我相信通过本届大会一定能够推动我国金融业的改革和金融科技创新,推动互联网金融以及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推动我国新经济的发展。最后祝各位健康,心想事成,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