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小微 金融债券已发行885亿元

2019-06-27 03:41:15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刘琪

在促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上,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发力。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曾表示,央行今年将从包括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等五个方面发力。央行副行长陈雨露此前在参加“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时指出,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作用,用好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把募集到的资金全部用于小微企业融资。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已日渐成效。6月24日央行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当前票据市场融资作用有效发挥。票据具有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等功能特点,能够实现商业信用和银行信用的叠加,较好契合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和融资需求。2018年,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和再贴现政策引导等背景下,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票据市场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同时,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6月25日对此进一步表示,央行持续推进小微企业票据产品工具创新,加大再贴现政策支持力度,完善票据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票据融资的利率下行,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不断增强,票据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上海票据交易所创新推出了“票付通”“贴现通”业务,提高票据交易转让和贴现的效率。截至2018年末,票据承兑余额9.4万亿元,同比上升15%,其中由中小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大约占三分之二。票据贴现余额5.8万亿元,2018年票据贴现加权平均利率是4.6%。今年5月末,票据贴现的融资余额进一步达到了8万亿元。

同时,债券市场融资力度也持续加大。2018年全年债券发行量平稳增长,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力度加大。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精准支持民营企业扩大债券融资规模,促进改善债券市场融资环境,带动修复民营企业股权融资、信贷融资。截至2018年末,中国债券市场余额86万亿元,相当于当年GDP的96%。

邹澜表示,截至2018年末,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注册各类创新融资产品3067亿元,2018年支持16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1245亿元,发行微小企业贷款支持证券108亿元。今年1月份-5月份,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发行已经有885亿元,接近去年三分之二的水平,估计今年发行量还会有较大增长。

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也在逐步增强。2018年,我国加快推进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建设,基本形成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券商柜台交易市场的五层“金字塔”体系,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不断提高,资本形成机制持续优化,较好地满足了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小微企业股权融资比例逐步扩大,股本融资能力不断提升。

邹澜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还会继续加强和银保监会、证监会的协调合作,进一步发挥多层次的市场融资体系在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加大对小微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支持。

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如何进一步发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民生银行(600016)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应借鉴海外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积极完善、落实科创板相关政策,打造新三板全产业链,完善转板制度和市场内部分层,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合理的升降级通道;二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加强行业自律,建立全国统一的区域股权监管标准,制定相关细则,从而明确企业在挂牌标准、交易制度、信息披露等方面要求。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