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上半年公司债发行规模超万亿元 同比大增逾八成

2019-07-05 05:06:41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刘琪

2019年已过半,债券市场上半年表现如何?从公司债的情况来看,据《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300059)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公司债发行数量为981只,合计发行规模达10686.865亿元。而去年上半年的发行数量为590只,发行规模5814.035亿元。可以直观地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债无论是发行数量还是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均实现增长,幅度分别为66.27%和83.81%。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副总监张伊君认为,公司债的双扩大有助于推进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落地实施,进一步稳投资稳经济,同时也有利于缓解今年债券集中兑付压力。工商企业类主体公司债发行的增加有助于改善企业的流动性,为企业再生产、产业升级或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持。

对于公司债数量、规模的同比双升的原因,东北证券(000686)研究总监付立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有发债融资的需求,特别是去年下半年,去杠杆及资管新规等一系列政策出台,给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了更大压力。

张伊君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一方面,公司债券审核标准边际放松。另一方面,公司债券进入集中兑付高峰,借新还旧债券增长较大。由于2016年公司债券扩容后发行量大幅增长,且3年期债券占比较大,公司债券在2019年迎来了兑付高峰,因此2019年以来公司债券发行量大幅增长。

除了发行数量和规模同比双升外,从上半年公司债总体情况来看,还呈现出一些特点。张伊君表示,一方面,从募集资金用途上,上半年发行债券“借新还旧”比例同比有所提升,说明公司债券扩容主要以债务滚动为主;另一方面,从发行主体级别方面,AAA级主体发行规模从58%下降至53%,AA+级主体发行规模从23%上升至27%,公司债券发行主体资质有一定下沉,这是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过程中的具体体现,这也反映出投资人对于信用风险偏好有一定修复。从发行方式上看,私募债券占比从40%增至55%,以非公开方式发行规模大幅增长。

从政策面来看,2015年证监会扩大发行主体范围,丰富债券发行方式,推动公司债市场大幅扩容;2016年证监会对于公司债发行标准趋严,比如,对城投公司从“双50%”调整为“单50%”,对于房地产企业采取“基础范围+综合指标评价”的分类监管,公司债发行受到较为严格的约束。从近期数据上看,公司债券发行条件出现了边际放松迹象。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