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可转债|当前可转债性价比更高

2019-07-12 19:06:42 和讯名家 

  文/郑良海

  编辑/王飞

  本周两市震荡下行,沪指周跌2.67%、深成指跌2.43%、创业板指跌1.92%。转债市场延续了下跌,其中上证转债周跌0.6%、中证转债跌0.56%、深证转债跌0.49%。个券方面仍以下跌为主,其中特发转债领跌12.51%、盛路转债跌、佳都转债跌等也均有不同的跌幅。

  一级市场方面,桃李面包(603866)、常熟汽饰、继峰股份(603997)、迪贝电气和新劲刚转债发行申请获发审委通过;乐普医疗(300003)和青农商行等9家公司拟发行可转债楚江新材(002171)控股股东安徽楚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6亿元私募可交债发行申请获得深交所无异议函;鸿达兴业(002002)控股股东鸿达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拟发行12亿私募可交债,期限为3年。

  在再融资制度不断完善等背景下,可转债发行量逐年创出新高,市场规模持续扩容,转债可投资标的丰富,但也鱼龙混杂。既有可价值投资的标的,也不乏可投机炒作的小盘转债。

  在大盘主题和行业方向明确时,有价值标的相对受捧;而在行情低迷时,投机操作增加,妖票横行。从近期转债走势看,该特征越来越明显。类似泰晶转债、今飞转债和联泰转债的市场表现,更早前的海环转债、亚太转债、东音转债、横河转债等也均出现快涨快跌,振幅较大。究其原因,主要是此类转债正股流动盘小、市值不大、具备一定的题材或概念,并且机构持仓比例不高,适合游资炒作。由于不设涨跌幅限制,这些游资炒作标的对应的转债的短线赚钱更胜股票,其波动风险更大。跟风炒作此类转债,很难把握进出时机。

  转债市场的持续扩容让投资者的可选标的增加,带来更多选择机会,个券有超额收益。并且,虽然转债市场整体估值没有达到绝对底部位置,但已经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部分转债绝对价格较低,信用面良好,既有债底保障,又无估值压力,进可攻、退可守特征明显,可积极布局。

  从当前市场看,正股水平不高,流动性环境宽松,中美重启贸易谈判,也利于风险偏好提升。目前无风险利率水平处于相对偏低的位置,转债性价比更高。上市公司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的品种,挑选优质标的。同时,部分债底保护较强的标的也是不错的选择。另外,可以少量选择部分主题炒作的标的,但需要估值不高,有一定债底保护,不建议追主题炒作且高价的个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红刊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