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财智库 | 市场零距离(7.8-7.12)

2019-07-15 08:15:57 和讯名家 

  历史日观察

  周一

  【市场小结20190708】

  1、今日两市股指盘初单边下行,三大股指盘中均跌逾3%,沪指收盘下跌2.58%

  2、资金面上,两市全天成交额4682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约35亿元

  3、权重股和题材股集体走弱,申万28个一级行业仅农林牧渔板块飘红。

  商品方面:

  1、铁矿石经中钢协喊话后连跌两日,今天再度上涨1.89%,

  2、燃油小幅回调后继续保持上涨趋势

  3、农产品(000061)依旧维持震荡行情

  股指方面:

  今日股指上午单边下跌趋势明显,下午微幅震荡。股指CTA策略有较好的获利机会。

  本日:

  沪深300:跌2.32%

  中证500:跌3.41%

  周二

  【市场小结20190709】

  1、本日三大股指涨跌互现,沪指下探回升跌幅收窄至0.17%

  2、资金面上,两市全天成交额351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约24亿元

  3、本日创业板指涨0.74% 科创板对标概念大涨

  商品方面:

  1、铁矿石今日再度领涨4.08%,一扫上周颓势

  2、螺纹钢回调一周后也跟随黑色板块回归上涨趋势

  3、化工板块走势分化,橡胶期货继三月再次维持下跌趋势近一月

  股指方面:

  今日股指全天窄幅震荡,变动率仅0.9%,于股指CTA策略无较好获利机会。

  本日:

  沪深300:跌0.25%

  中证500:涨0.22%

  周三

  【市场小结20190710】

  1、两市午后扩大跌幅,沪指跌破120日线下探2900点,收跌0.44%

  2、两市成交额连日萎缩,为3300亿,北上资金净流出13.4亿

  3、逾2500股下跌,盘面上热点依旧涣散,仅科创板映射、华为、军工表现较强

  商品方面:

  1、PTA领涨3.17%,敬礼上周连跌后回归上涨。

  2、螺纹钢铁矿石今日再度阴跌。

  3、农产品板块持续震荡无趋势。

  股指方面:

  今日股指全天弱势窄幅震荡,于股指CTA策略无较好获利机会。

  本日:

  沪深300:跌0.17%

  中证500:跌0.77%

  周四

  【市场小结20190711】

  1、今日两市各大指数小幅高开,三大股指短暂冲高一度涨逾1%,随后全线回落,沪指收涨0.09%

  2、两市成交额超3400亿,北上资金净流入27亿

  3、黄金股全天强势,科技股低迷

  商品方面:

  1、原油带领化工板块涨幅居前,对商品策略收益贡献较大

  2、螺纹钢铁矿石先扬后抑今日再度收跌。

  3、农产品板块持续震荡无趋势。

  股指方面:

  今日股指开盘高走,随即震荡下跌。波动率并不友好,今日收益分布或为上午亏损,下午盈利。

  本日:

  沪深300:跌0.04%

  中证500:涨0.01%

  周五

  【市场小结20190712】

  1、今日市场震荡上涨,三大股指全线飘红,午后冲高回落,沪指收盘上涨0.44%

  2、两市合计成交3300.36亿元,北上资金净流入逾17亿

  3、市场情绪有所回暖,两市逾2000股上涨

  商品方面:

  1、PTA今日再现反转,化工板块近期开启震荡。

  2、铁矿石继中钢协喊话后上涨有所收敛,今日无涨跌表现。

  3、农产品板块持续震荡。

  股指方面:

  今日股指多次现反转趋势,波动率并不友好,对股指CTA策略来说或为亏损的一天。

  本日:

  沪深300:涨0.62%

  中证500:涨0.35%

  首席视角

  海通策略

  ①  回顾历史,A股价值成长风格3年左右一轮换,2016年以来价值风格整体占优,最近1.5年成长出现3次阶段性反扑。

  ②  盈利相对趋势是决定风格的核心变量。无论价值还是成长,龙头更强,行业集中度提升、投资者机构化使得龙头效应延续。

  ③  展望未来,风格正在孕育变化,价值龙头相比成长龙头已没估值优势,而成长盈利回升趋势将更陡峭。

  广发策略

  2019年盈利三季度之前见底,关注逆周期对冲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出口面临更大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面临下行拐点,预计基建上行略有对冲。产能已大幅出清,限产也有所弱化,本轮盈利周期强于12年但弱于16年。根据中美贸易谈判关于3000亿美元商品关税不同假设,预计2019年A股非金融企业盈利同比增长1.5%-6.2%之间,底部不迟于三季度,ROE或在19Q4/20Q1触底。

  下半年可能降息,衰退式宽松利于广谱利率小幅下行

  全球央行开启“预防式”降息,随着货币政策限制因素逐渐减轻,中国央行或在三季度中后期之后降息。预计下半年信用边际变化不及上半年。央行大概率将缓和因银行接管事件引发的信用紧缩预期。典型的衰退式宽松有利于广谱利率小幅下行。美元可能回落改善新兴市场金融条件,科创板上市初期助力风险偏好,A股风险偏好即使有反复,处于改善大趋势中。

  大咖观点

  纯多策略:

  星石投资: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今年国内经济开局良好,但宏观杠杆率和通胀成为国内政策阶段性的约束。一方面,在以基建地产为主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下,宏观杠杆率再次快速上升。根据社科院报告,去年我国总杠杆率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均有较大幅度反弹。因此,继续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很有必要;另一方面,由于供给的原因,农产品价格上涨较多,尤其是猪肉的上行压力预计会使年内通胀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这也给货币政策构成了一定的掣肘。此外,外部因素给国内的产业发展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

  江晖表示,从中期来看,伴随着结构性去杠杆以及外部因素的反复,国内经济下半年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相应的稳增长也会贯穿全年,预计三季度政策将再度宽松。具体来看,国内方面,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财政政策重点以稳消费替代稳投资,以减税降费支撑企业盈利。稳消费主要表现在降低居民所得税,促进汽车家电消费,以及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稳消费政策上半年有所保留,预计下半年会适度发力。减税降费主要是下调增值税,降低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以及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减税降费政策会贯穿全年,超过2万亿元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的作用将持续体现。稳投资方面,地方专项债松绑支持基建企稳,但逆周期调控政策将大概率维持托底而非强刺激,5G等聚焦“补短板”的新基建投资可能将前置到今年下半年发力。政府开源节流,让利于企业和居民,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

  从全球来看,今年海外央行“鸽声”四起,为中国货币政策打开空间。年初至今部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央行已经开始降息,而美国经济见顶迹象也在逐渐累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倒挂使得资本市场的波动有所放大,市场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降息。

  长期来看,江晖认为,国内政策不仅着眼于中期稳增长,更注重制度变革,解决体制性问题。中国面临的产业链问题愈加显性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配套制度改革刻不容缓。金融供给侧改革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心,而科创板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是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企业融资的重大改革。

  相对价值

  明汯投资:

  本周市场整体下跌,市场整体在周一深度下探之后,量缩横盘,上证综指保持在2900-2950点窄幅震荡。市场整体缺乏活力,各路资金仍然出于观察阶段,目前看来能够对市场产生巨大不确定性影响的事件较多,首先随着进入7月,企业中报将会陆续发布,在经济下滑和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企业的盈利能力究竟受到多大影响将会揭晓;其次,中美贸易协商重新开启,市场对于已经历时一年的复杂谈判有一定的适应性,尽管双方决定免除一部分关税并且承诺不再进行新的关税征收,但是由于最终协议迟迟没有达成,协商进程和结果仍然会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最后,近几周美联储关于是否降息的态度出现反复,周初还对降息意愿表示观望,周中的讲话就认为美国经济前景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并没有出现好转,对于经济未来走势的不确定性增加,因此市场有广泛认为美联储即将采取降息政策对冲经济下滑风险。

  总体来说,以上不确定性事件一定程度上来说都算是利好,但是由于仍然存在不确定性,不足以吸引长线资金入场,因此本周市场表现清淡。同时在负面消息层面,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对于A股的减持力度非常之大,而进入7月之后,产业资本对于A股的净减持规模明显上升,同时仍然有较大规模的减持计划有待实施,因此减持风险也是需要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因素。另外,即将上市的科创板也被市场广泛认为有占用存量资金的虹吸效应,从原来的主板市场抽出一部分资金。

  CTA策略

  富善投资:

  黑色板块方面,铁矿石的供应紧张,不仅是现在紧张,而是长期紧张。有很多基本面的因素,钢厂的库存很高,利润低,导致铁矿石短期上涨有限,这就是为什么前期上涨后回调。但长期看还有很大的上涨潜力。未来几个月还要看宏观上的表现。近期主要是因为房地产的数据不太好所以有所下跌。能源化工方面,原油最近经历了一波下跌。可以看到的是贸易战和政治因素。但是并没有决定性的因素导致进一步的下跌,主观上看未来他不会有很大的行情,会跌但下跌幅度有限。商品的行情主要还是依赖于全球局势的发展,如果贸易战进一步激烈,还是会有大行情的,短期来看基本面并没有大的矛盾。

  债券策略

  银叶投资:

  利率债:一级方面,国债和政金债共发17只1769亿,发行量几乎翻倍,到期量锐减,净融资规模增至1669亿。上周地方债发行量大幅回落,合计发行10只262.55亿。跨季后资金面极度宽松,叠加地方债供给回落,利率债需求旺盛,短端延续前期火爆行情,长端也进一步好转。二级方面,长债收益率先下后上,整体下行5BP左右,收益率曲线陡峭化下移。前周末有两则重要消息:一是G20中美重启贸易谈判,美方表示停止征收新的关税,恢复对华为的供货;二是6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不及预期,经济仍处下行通道。短期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利空落地,在基本面弱势不改、资金面极度宽松、总理达沃斯再提降准引发市场降准降息预期等消息冲击下,上半周债市突破前期震荡格局,长债收益率大幅下行。下半周商务部发言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并敦促美国尽快落实允许美企向华为出售产品承诺,周五资金面边际收紧,叠加外围美债因非农数据超预期大幅上行,长债收益率小幅调整。具体来看,上周10年国开活跃券190210下行5.5BP至3.5575%,190205下行4.5BP至3.6975%,10年国债活跃券190006下行5.5BP至3.17%。

  信用债:一级方面,上周共发行信用债155只1635.16亿,发行量小幅回落,到期量大幅减少,净融资规模增至794.29亿。二级方面,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下行明显,中高等级整体下行5-10BP,中长端下行幅度相对较大。其中,3年SAAA3.5%附近,较上周下行5BP左右,5年SAAA3.8%附近,整体下行近10BP。低等级信用债短端成交边际好转,涨跌不一。收益率方面,各期限各等级城投和中票收益率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行,3-5年期中票和5年期城投收益率大幅下行10BP左右。信用利差表现分化,中票方面,3年期各等级券种信用利差收窄,且中高等级收窄幅度较大,其余各期限各等级中票信用利差小幅走阔;城投方面,除3年期AAA、1年期及3年期AA+、1年期AA城投信用利差小幅收窄外,其他各期限各等级城投信用利差小幅走阔。

  估值情况:截止2019年7月12日收盘,沪深300PE估值为12.32,处在该指数自2005年起 33.8%的水平;中证500PE估值为22.91,处于该指数自2007年起8.5%的水平。

  证券投资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洪泰财富。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