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债基规模基本持平,货基规模下滑明显

2019-07-23 15:14:59 和讯名家 

  本订阅号中所涉及的证券研究信息由光大证券(601788)固收研究团队编写,仅面向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用作新媒体形势下研究信息和研究观点的沟通交流。非光大证券专业投资者客户,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敬请谅解。光大证券研究所不会因关注、收到或阅读本订阅号推送内容而视相关人员为光大证券的客户。

  本文作者

  张旭 / 危玮肖

  摘要

  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基本持平,债券类资产市值上升,股票和现金类资产市值均下滑。二季度债基配置最多的为金融债,对主要信用品种如短期融资券企业债、中期票据等配比均下滑。

  货基资金集中度触底回升,但受收益率持续低位运行、银行类货基、短债型基金的“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货基规模环比下滑明显。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续降。债基杠杆率由2019Q1的118%下滑1个百分点至117%,而货基杠杆率下滑0.3个百分点至106%。

  1、债基和货基持仓分析

  1.1、债基规模与上季基本持平

  债券型基金规模与2019Q1基本持平,债券类资产市值上升,股票和现金类资产市值均下滑。截至2019年二季末,开放式债基资产总值达3.13万亿元,规模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变化较小。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配比上升,股票和现金类资产配比下滑:债券类资产占总值比为93.90%,环比上升1.05个百分点;2019年二季度股市震荡,股票类资产占比和市值均回落,现金类资产占比下滑至1.72%。

  从债基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2019年二季报数据显示债基配置最多的是金融债,占债券总投资比重的44.55%,配比续增2.22个百分点,其中政金债占债券总投资比重的34.21%,环比增加1.84个百分点。短期融资券、企业债、中期票据等主要信用品的配比环比均下滑。

  1.2、货基规模下滑,集中度进一步降低

  货基资金集中度触底回升,但其规模环比下滑。截至2019Q2,货基资产总值达8.13万亿元,增长率为-7.23%,受收益率持续低位运行、银行类货基、短债型基金的“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货基规模环比下滑明显。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类资产比重由40.33%上升至41.90%,但市值相较于2019Q1下降了3.62%;现金类资产比重由38.64%下滑至35.74%,且市值相较于2019Q1下滑了14.19%。

  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但货基持有同业存单市值规模进一步下滑。截至2019Q2,同业存单市值在货基债券投资市值比重为71.47%,占比环比下滑2.21个百分点,市值增长率为-6.51%。观察货基持仓的其他券种,国债资产支持证券、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值增长率为正,其中国债市值环比增长幅度最高;企业债、中期票据等品种的市值增长率为负。

  2、杠杆率与平均剩余期限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续降。我们以基金资产净值占资产总值的比重衡量基金杠杆率,观测数据显示债基杠杆率由2019Q1的118%下滑1个百分点至117%,而货基杠杆率下滑0.3个百分点至106%。细分来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二级债基表现不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杠杆率环比下滑1.54个百分点,而二级债基杠杆率则环比上升2.39个百分点。货基中传统型货基和短期理财型货基的杠杆率环比均下滑。

  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继续回落,2019年二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72天,而2019Q1则为76天,环比回落明显。

  3、债基和货基业绩表现

  以1266只债券型基金为样本分析,相比于2019Q1,2019Q2债基净值增长率(中位数)续降。2019Q2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0.62%,低于2019Q1。1266只债基中93%的债基2019Q2净值增长率低于2019Q1。

  以379只货币型基金为样本分析,货基收益率环比下滑。2019Q2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区间均值,下同)中位数为2.48%,相比于2019Q1下滑了0.32个百分点,传统型货基和短期理财型货基的收益率亦表现出下滑。

  4、小结

  债券型基金规模环比基本持平,债券类资产市值上升,股票和现金类资产市值均下滑。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配比上升,股票和现金类资产配比下滑;从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债基配置最多的是金融债,占债券总投资比重的44.55%,配比续增2.22个百分点,其中政金债占债券总投资比重的34.21%,环比增加1.84个百分点。短期融资券、企业债、中期票据等主要信用品的配比环比均下滑。

  货基资金集中度触底回升,但受收益率持续低位运行、银行类货基、短债型基金的“替代效应”等多重因素影响,二季度货基规模环比下滑明显。从资产配置来看,债券资产市值绝对额和资产占比均下滑,而现金类市值绝对额及资产占比均上升;从配置的具体券种来看,货基中市值占比最大的仍为同业存单,但货基持有同业存单市值规模进一步下滑。国债、资产支持证券、企业短期融资券市值增长率为正;企业债、中期票据等的市值增长率为负。

  债基和货基杠杆率环比续降。债基杠杆率由2019Q1的118%下滑1个百分点至117%,而货基杠杆率下滑0.3个百分点至106%。

  货基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继续回落,2019年二季度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为72天,而2019Q1则为76天,环比回落明显。

  业绩表现方面:相比于2019Q1,2019Q2债基净值增长率(中位数)续降。2019Q2净值增长率中位数为0.62%,低于2019Q1;货基收益率环比下滑,2019Q2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中位数为2.48%,相比于2019Q1下滑了0.32个百分点。

  4、小结

  受前期包商银行事件影响,市场出现信用分层和流动性分层,下沉资质择券难度加大,债券型基金业绩或难回暖;此外还需要关注货币政策的松紧对利率造成的影响。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EBS固收研究。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