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地方债“余额不足”,往年额度有多少可动用?

2019-08-25 11:23:50 和讯名家 

  摘  要

  新增地方债发行:24省市一般债、17省市专项债发行完毕

  截至8月21日,地方债新增债券合计发行26451.7亿,约占新增限额的86%,全年限额剩余不多,三季度地方债发行速度减缓。新增一般债合计发行8668.8亿,完成进度92.7%;新增专项债合计发行17783.0亿,完成进度79.1%。

  从发行量来看,广东新增债券发行最多,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大连发行量均不超过100亿。从全年限额来看,河北全年额度剩余最多,而辽宁、厦门、北京、四川、大连、宁波、深圳、上海、江西、安徽、浙江、贵州、福建、广东、新疆(不含兵团)这15个地区的全年新增限额已使用完毕。

  从一般债券来看,广东、江苏、四川等24个地区的全年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已使用完毕,且继续发行新增一般债的概率较低。从专项债券来看,广东、四川、浙江等17个地区的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使用完毕,这些地区可能会使用往年剩余额度。

  可能动用往年剩余额度的规模:或达到2600亿

  从2018年的新增债券限额使用情况来看,西藏、新疆、浙江、天津和山东等10个地区的新增一般债发行量超过全年限额;山东、安徽、西藏和新疆的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全年限额。这说明各地区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突破当年新增地方债限额。

  2018年末剩余专项债额度12051亿,可为部分专项债已经发完的地区提供额度。从往年剩余额度来看,除湖南和西藏外,其他地区可以考虑动用往年剩余额度。分地区来看,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的往年剩余额度占到全国总剩余额度的49.4%。湖南和西藏两地剩余额度为0,黑龙江、青海、天津和宁夏等省级地区的剩余额度均不足50亿。

  考虑到年内新增地方债限额发行渐近尾声,后续政策可能为使用往年剩余额度“开前门”。假设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使用完毕的16个地区动用往年剩余额度的30%来继续发行专项债券,则可多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规模约2592.0亿元,相当于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增加12.1%。如果有剩余额度的全部省市(除湖南和西藏)均动用往年剩余30%额度,则可多发行新增专项债约3615.3亿元,相当于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增加16.8%。

  风险提示:地方债限额出现超预期调整。

  新增地方债发行:24省市一般债、17省市专项债发行完毕

  截至8月21日,地方债新增债券合计发行26451.7亿,约占新增限额的86%,全年限额剩余不多,三季度地方债发行速度减缓。整体来看,地方债合计发行36215.2亿,其中新增债券占比73%,借新还旧债券占比25%,置换债占比2%。具体来看,新增一般债合计发行8668.8亿,剩余631.2亿待发,完成进度92.7%;新增专项债合计发行17783.0亿,剩余3717.0亿待发,完成进度79.1%。

  从发行量来看,截至8月21日,广东新增债券发行最多,合计发行1847.2亿元。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大连发行量均不超过100亿。从全年限额来看,河北全年新增债券额度剩余最多,还剩562.5亿元待发,而辽宁、厦门、北京、四川、大连、宁波、深圳、上海、江西、安徽、浙江、贵州、福建、广东、新疆(不含兵团)这15个地区的全年新增限额已使用完毕。

  从一般债券来看,广东、江苏、四川等24个地区(见图表3)的全年新增一般债券额度已使用完毕,且继续发行新增一般债的概率较低。其中辽宁、厦门和北京发行的新增一般债超过全年限额,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在预算调整方案中表明使用了2018年结转的一般债务限额39.9亿元。一般债纳入预算赤字,增发新增一般债相对复杂,需要提交申请增列地方赤字,并在下一年度的预算中归还,因此在接下来的月份中,上述24个地区可能不会继续发行新增一般债。

  从专项债券来看,广东、四川、浙江等17个地区(见图表3)的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已使用完毕,这些地区可能会使用往年剩余额度。《关于试点发展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的通知》(财预〔2017〕89号)中提到“专项债券的规模包括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和上年末专项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的部分”,“各地试点分类发行专项债券的规模,应当在国务院批准的本地区专项债务限额内统筹安排,包括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上年末专项债务余额低于限额的部分”。《财政部关于做好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财预〔2018〕34号)中提到“鼓励各地区按照财预〔2017〕89号规定,积极利用上年末专项债务未使用的限额”,这意味着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使用完毕的地区可以使用往年专项债务的剩余额度发行专项债券,对于上述17个地区来说,或许接下来会动用往年额度继续发行专项债券。

  可能动用往年剩余额度的规模:或达到2600亿

  从2018年的新增债券限额使用情况来看,西藏、新疆、浙江、天津和山东等10个地区的新增一般债发行量超过全年限额(详见图表4);山东、安徽、西藏和新疆的专项债发行规模超过全年限额。这说明各地区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突破当年新增地方债限额。专项债方面,2018年天津、浙江、广东等地在年内均二次调整新增专项债限额,而非动用往年限额,而山东和安徽等地的新增专项债券发行量均超过限额且并未调增预算,这些地区应当使用了往年剩余额度来发行新增专项债。

  2018年末剩余专项债额度12051亿,可为部分专项债已经发完的地区提供额度。从2018年末专项债务剩余额度来看,仅湖南和西藏剩余额度为0,其他地区额度均大于0,这意味2019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使用完毕的地区可以考虑动用往年剩余额度。分地区来看,北京、上海、广东和四川的往年剩余额度超过500亿,四者合计剩余额度占到全国总剩余额度的49.4%。除了湖南和西藏两地剩余额度为0以外,黑龙江、青海、天津和宁夏等省级地区的剩余额度也较少,不足50亿。

  考虑到年内新增地方债限额发行渐近尾声,后续政策可能为使用往年剩余额度“开前门”。假设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使用完毕的16个地区动用往年剩余额度的30%来继续发行专项债券,则可多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规模约2592.0亿元,相当于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增加12.1%。如果有剩余额度的全部省市(除湖南和西藏)均动用往年剩余30%额度,则可多发行新增专项债约3615.3亿元,相当于全年新增专项债券限额增加16.8%。

  风险提示:

  地方债限额出现超预期调整。

  地方政府债系列报告:

  2019-08-01 《7月地方债发行大盘点》

  2019-06-26《6月地方债发了9000亿,下半年各地还剩多少额度?》

  2019-06-11《专项债作资本金,撬动的基建投资规模有多大》

  2019-06-01《全年额度陆续下达,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或创年内新高》

  2019-05-01《4月地方债发行交易大盘点》

  2019-03-30《3月地方债发行大盘点》

  2019-03-01《2月地方债发行大盘点》

  2019-01-31《1月地方债发行大盘点》

  2018-11-15《地方债发行高峰退去,二级市场机会悄然出现》

  2018-10-08《一文看清地方债发行进度》

  2018-09-13《地方债是否存在一二级套利机会?》

  本文节选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于2019年8月22日发布的报告《地方债“余额不足”,往年额度有多少可动用?》,具体内容请详见相关报告。

  刘郁  S0680518080002 liuyu@gszq.com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固定收益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固定收益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传播。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券之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