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国政府债券将被纳入 摩根大通旗舰指数 权重达10%上限

2019-09-05 07:04:48 第一财经日报 

  周艾琳

  [7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首次超过2万亿元,其中国债仍是首选,约占全部外资持有量的六成。]

  9月4日,摩根大通宣布,以人民币计价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纳入工作将在10个月内分步完成。

  第一财经记者同时获悉,此次调整标志着有9只符合资格的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将于2020年2月28日起被纳入上述指数,其中包括6只已发行的债券以及3只定于2019年10月至12月期间发行的新债。

  受此次纳入影响最大的摩根大通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包括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GD)、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GBI-EMGlobal)、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狭义)(GBI-EM(Narrow))及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狭义)(GMI-EM(Narrow)Diversified)。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政府债券指数系列(GBI-EM)的资产规模约2260亿美元,其中全球新兴市场多元化政府债券指数(GBI-EMGD)占2020亿美元,此次纳入的中国政府债券将在完全纳入后达到该指数10%的权重上限。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研究主管GloriaKim对记者表示:“过去三年中,中国债券市场获得了长足发展,目前国际投资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其投资的便利性也显著提升,因此符合了摩根大通指数系列的纳入条件。我们相信此次中国政府债券纳入我们的旗舰指数系列,充分体现出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债券的需求。”

  “高流动性中国政府债券被纳入摩根大通旗舰指数,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又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也为更多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全新途径。”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梁治文称。

  今年4月,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BBGA),并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完成后在该指数中的占比约6%;去年,富时罗素表示,将考虑把中国债券纳入富时债券指数。

  摩根大通全球指数团队预计,中国债券被纳入上述全球三大主要固定收益基准指数(GBI-EMGD、GlobalAGG和WGBI)将带来高达2500亿美元到3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

  尽管汇率出现波动,但“将汇率对冲成本计入后,5年期中美国债利差为40bp,国开债为73bp,而印尼国债为-80bp。可见,人民币债券的吸引力相对仍强”。彭博大中华区总裁李冰近期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末,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首次超过2万亿元,其中国债仍是首选,约占全部外资持有量的六成。但新趋势在于,政策性银行债成为投资新宠,外资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增持速度,境外机构持有国开行债券量在过去一年内增长62%,同期,境外机构投资者持有国债和农业发展银行债券各19%。

  李冰称:“期待更多便利境外投资者的举措推出,比如延长交易时间目前已经是外资的另一个主要诉求,24小时交易也将会使全球债券具有高流动性和交易便利性。”第一财经记者获悉,逐步延长交易时间已在监管的考虑之中。

  过去5年,中国债市逐步开放。未来一系列制度仍需完善,例如明确3年后的税收制度、提高做市商能力、发展评级市场、提升新发行债券信息透明度、丰富衍生品工具(CDS、IRS、国债期货等)。“国债、政策性金融债是外资试水的开始,未来将逐步轮动到高评级信用债、中低评级信用债等,这意味着风险敞口扩大,会提升外资管理市场和信用风险的需求。”李冰称。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