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推进精准金融扶贫 上交所累计发行扶贫债券近240亿

2019-10-18 16:57:16 和讯名家 

  转载自: 新浪财经

  上海证券交易所10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累计支持发行扶贫债券239.6亿元,覆盖全国十多个省市的贫困地区。此外,上交所还通过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以及引导上市公司履责、支持发布主题指数等,推进精准金融扶贫。

  上交所方面表示,交易所引导、鼓励和支持证券市场主体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和推进金融创新,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行业精准扶贫。积极服务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已成为发行上市服务的重点工作。目前,已有安徽集友新材料、西藏卫信康(603676,股吧)、宁夏嘉泽新能(601619,股吧)等3家企业在上交所上市,融资额达8.47亿元。

  此外,自2016年起,上交所针对贫困地区企业开通了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截至2019年9月底,上交所债券市场累计支持发行扶贫债券239.6亿元。其中,发行扶贫专项公司债券170.2亿元,扶贫资产支持证券69.4亿元。发债企业已覆盖贵州、安徽、湖南、重庆等十多个省市的贫困地区,发行人以国有市政建设企业为主,募集资金用途涵盖异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等领域。

  扶贫债券发行的过程中,还推进有产品工具的创新。目前,上交所市场已经发行有一单扶贫类信用保护合约(CDS),有利于提升扶贫融资效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而为了引导上市公司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助力国家扶贫攻坚,上交所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扶贫工作信息披露的通知》,引导全行业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披露产业扶贫类型、项目个数、投入金额和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数等信息。据统计,2016年至今,沪市上市公司共投入832.07亿元参与脱贫攻坚,帮助1584.83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为直观反映贫困地区上市公司发展状况,上交所还支持发布了“中证扶贫发展主题指数”。该指数选取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上市公司作为样本股,涵盖公司总市值达3700亿元,引导投资者把握发展主题和投资机会,有助于将资金引入贫困地区。

  与此同时,上交所还持续加码定点帮扶工作,推进对安徽省宿松县的产业扶贫,目前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360余万元,实施20余项扶贫工程。

  声明:版权属于原作者,文中内容仅供参考,不代表本平台立场,转载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递和分享信息,若未能找到原作者和出处,还望谅解。涉及版权问题,敬请作者及时在后台与我们联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联合资信。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