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PMI低于预期国债期货大涨 债市“春天”又来了吗?

2019-11-01 02:37:1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金公司称,PMI显示基本面重新有利于债券,债市经过目前的回调后,配置价值凸显,每一次回调都是加仓的机会。

PMI低于预期,叠加美联储宣布降息,债市开始回暖。

10月31日,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全天震荡下行2BP和4BP,分别报收3.29%和3.72%;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912上行0.43%至97.485,涨幅录得近半年新高,对应期货收益率下行4.67个基点至3.341%。

“猪价关注钝化,市场重回基本面。”北京某保险资管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日发布的PMI数据不及预期,叠加美联储降息,10月31日在基本面的引导下出现超跌反弹。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0%-1.7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并在政策声明中暗示未来将暂停降息。

10月31日上午开盘前,国家统计局发布PMI数据: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3%,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作为先行指标的PMI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基本面预期走弱,刺激今日债市上涨。

10月,猪肉价格持续上涨成为驱动债市下跌的核心因素。10月中旬以来,10年期国债和10年期国开债到期收益率快速上行,分别突破3.3%和3.7%的市场心理点位,录得今年5月以来新高,上行幅度均超过20BP。

关注点重回基本面

10月15日,统计局发布数据,9月份全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3%。这是CPI时隔六年再度进入“3”时代。

一时间,市场对价格的关注度持续提高。债市随之“跌跌不休”,10月上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在3.1%上下徘徊,至10月下旬,已迅速突破3.2%。

但随着10月31日PMI数据的公布,市场再度将注意力移至经济基本面。

“49.3%的PMI值是年内第二低,比上个月低了0.5个百分点。”北京某券商资管部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市场的关注焦点重新回到经济基本面,“预期带动下,今天债市涨幅比较大。”

统计局数据显示,制造业PMI各主要分项较上月回落,新订单指数回落0.9个点至49.6,降至临界点之下;经营活动预期回落0.2个点至54.2,采购回落0.6个点至49.8,生产回落1.5个点至50.8。进口回落0.2个点至46.9,新出口订单回落1.2个点至47。

中金公司固收研究团队认为,中短期来看,债市的主逻辑还是要回归到经济基本面数据的判断上。猪肉带来的CPI上升预期,更像是一种心理扰动,但债券主逻辑还是要看经济基本面的强弱。

该团队称,四季度无论是地产数据还是财政支出,都会有明显的放缓,从而继续压制经济增长。

维持“震荡市”格局

对于后市,中泰证券认为,结构性通胀不会扰动货币政策,货币仍有进一步宽松必要,财政方面基建也有望继续加码。

中金公司称,PMI显示基本面重新有利于债券,债市经过目前的回调后,配置价值凸显,每一次回调都是加仓的机会。

在大部分市场人士看来,PMI的走弱,并不意味着债市将走出单边行情,未来大概率将维持“震荡市”的格局。

天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细分结构来看,PMI原材料库存上升是生产下滑造成的被动结果;在需求方面,外需明显受到汇率压制,节后内需会随着春节效应消除而恢复,但外需却会受到汇率持续压抑。

孙彬彬认为,目前而言,PMI细分结构确实显示出一些隐忧,但单纯以PMI本身判断债市“春天”并不合理,市场仍需静待经济演化。

买方人士也倾向于“震荡市”格局。

“我们判断,到明年二季度,猪价带动下的CPI依然在高位4%附近,虽然不是需求面拉动,但读数仍对心理预期有所影响。”前述保险资管交易员表示,明年一季度基建进度有望加快,专项债供给亦将对债市构成压制,“短期或难看到收益率的持续下行。”

“仅靠10月份的PMI,无法改变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松不紧的基调;现在决策层对经济下行容忍度在提高,未来央行大幅放松货币的概率比较低,对债市收益率下行形成约束。”前述券商资管部交易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