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究竟什么样的债券基金值得买?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2019-11-25 19:35:25 和讯名家 

  债券是一种金融契约,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直接向社会借债筹措资金时,向投资者发行,同时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债券的本质是债的证明书,具有法律效力。债券购买者或投资者与发行者之间是一种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即债务人,投资者(债券购买者)即债权人。

  那么,怎么判断一只债券基金值不值得买(300785,股吧)呢?

  基金规模不宜过大

  债券基金的规模对于债券基金的业绩影响还是有的,特别优异的基金普遍规模不会很大,最好不超过20亿,否则基金经理闪转腾挪就很困难,债券有一点不好,就是交易不活跃,很多时候,交易都是难题,规模太大,会错失机会。

  持有人中机构比例要高

  这个是越高越好,除非这是一只迷你基金,规模低于1亿元,都是帮忙资金撑场子。因为机构对于债券的研究能力不是散户所能比的,他们认可的大概率不会错。

  公司的整体实力要强

  这里说得是公司在债券投资方面有优秀的投资团队,并不是公司规模要大,公司有完整且强大的投研、交易团队是基金业绩的强大保障,优选过往业绩较好的基金公司,债券投资是个确定性较大的活,相对容易搞明白,团队强可以一直强。

  申赎费率要尽量低

  最好没有,有也不要太高,因为债券基金本来赚得就不多,这里不算计,就没有多少收获了。不要去想A类都卖给谁了,人家机构买的多,都是固定收费,绝对不是按照百分比收费的。另外大家注意,有的基金公司A类是低收费模式、B类是高收费模式,看准了再下手。

  净值波动要小,回撤小

  纯债基金风险越小,净值波动越小所以不要只顾着收益高,忽略了基金的波动,波动大和你选择纯债基金的初衷相悖,不是吗?

  债券基金会作好配置的风险评估。但这并不意味着债券基金就一定没风险,债券基金风险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市场波动风险

  既然债券基银行信息港资的是债券,债券受利率、宏观经济等因素影响,本身价格会出现波动。对应的债券基金净值也会有波动。在中途波动的时候,如果正好在阶段高点买入债券基金,短期就有可能因波动而出现下跌,承受阶段性亏损。

  二、债券踩雷风险

  债券基金会配置多种类型的债券,基中有公司债,当一家公司出现债券实质性违约的时候,就会影响到持有该债券的基金,出现踩雷风险。不过债券基金其实对债券的配置是分散的,因而就算某一只债券出现了违约风险,对该基金资产配置而言,造成的影响也有较为有限的。

  另外,需要注意,有一种债券基金叫可转债基金,此类基金配置上市公司可转换债券,可转债会因其正股价格变动而出现大幅波动,涨跌幅类型于股票基金。对于低风险承受度投资者来说,需要回避可转债基金。建议可以考虑中短债、超短债、纯债和信用债这几类债券基金。

  最后推荐一下诊股小程序,平时来不及回复大家的个股问题,可以用小程序来诊断一下个股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股票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