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亿元新增专项债额度提前下达 专家预计明年一季度发行8200亿元

2019-11-29 01:34:16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占2019年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2.15万亿元的47%,控制在依法授权范围之内。专家预计,2020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可能发行8200亿元。

“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明确了市场预期,让社会投资心里有底,同时也有助于预防债务风险扩大,避免社会产生过高的期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专家认为,地方政府债券,分为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两种。一般债券纳入公共财政预算,用于弥补赤字;而专项债券则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主要是为公益性项目建设筹集资金。所以,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就是为重大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作准备。

中国财政预算绩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时间有所提前,额度比上年增加1900亿元,增长了19%,保持了较快的增速。

2018年12月29日,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

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发行和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已经全国人大授权提前下达的13900亿元地方债要尽快启动发行。同时,抓紧确定全年专项债分配方案,力争9月底前基本发行完毕。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9月底,全国各地基本完成了新增专项债发行工作,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1297亿元。

全国人大常委会还授权国务院在2019年以后,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60%以内,提前下达下一年度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包括一般债务限额和专项债务限额。授权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总体上看,比市场预期略低,如果按2019年专项债规模测算,提前下达的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应该在1.3万亿元左右。”张依群表示,预计明年的专项债发行规模不会比今年有太大增长,但从进度上会明显加快,专项债的发行和使用节奏会明显提前,债券的时效性得到提高,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效应要好于以往。

张依群认为,从新增专项债提前下达额度看,说明我国经济总体较为平稳,经济向上的动能依然较强,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空间仍然较大,能够充分兼顾推动经济增长和防范化解风险两项重任。

在提前下达明年部分新增专项债额度的同时,财政部要求,各地尽快将专项债券额度按规定落实到具体项目,做好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工作,早发行、早使用,确保明年初即可使用见效,确保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形成对经济的有效拉动。

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看来,财政逆周期政策的提前部署将对一季度基建投资增长形成支撑。参照去年提前下发的额度和一季度实际发行额度的比例,预计2020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可能发行8200亿元,较2019年同期新增约1540亿元,总体新增额度高于去年。

诸建芳表示,2019年一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金额为6660.2亿元,约有73%的比例投向了土储和棚改相关项目,因此对基建相关的项目支持力度有限。如果今年提前下发的额度不能用于土储和棚改,保守估计新增专项债中基建相关项目的总体占比可能将达到70%,预计2020年基建相关专项债新增额度约为5740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对基建的实际拉动效果料将显著强于去年。

(责任编辑:何一华 HN11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