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基数效应对明年宏观数据的影响预判——江海证券债市日报2019-12-12

2019-12-12 22:23:53 和讯名家 

  主要内容:

  利率债投资策略:近期长端利率在没有明显新增利多因素的行情下持续下行,我们猜测与增量资金进场配置的机构行为有关。那么当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受限,配置盘转入性价比较高的三五年债券搏取利差时,或许意味着近期的下行行情即将接近尾声。就中期而言,一方面中美之间不管12月15日是否加征关税,第一阶段协议尚未出炉,继续谈判会是大概率事件;另一方面11月PMI和金融经济数据整体回暖,制约央行本月采取进一步宽松政策的可能性,在此背景下,区间震荡的格局仍难以打破。

  基数效应不仅仅反映在高频数据上,任何关注同比增速的经济指标都会受其干扰。下文整理并提示了今年年底以及明年会受到基数影响的指标,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对明年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势做出预判。

  1、工业:受今年季度末冲高影响,明年季度末月份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今年工业增速整体波动较大,呈现出季末冲高-季初回落且阶梯式下滑的特征。尽管从历史季节性来看,奇数年(2015年、2017年)均存在这样的规律,但是幅度不同,且15和17年主要发生在上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规律并不明显。展望明年,面对行业整体库存处于主动去库存的底部阶段,伴随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明年一季度经济回暖的一致预期下,生产也会随之扩张,那么更需要关注和明年3月、6月、9月的高基数对工业增速的负面作用,且这种负面影响远大于历史平均水平。

  2、投资:下半年开始基数逐步降低,关注其对明年投资下滑速度的缓解作用。相比于其他数据,投资是累计数据,因此数据的波动性很低。从今年前10个月情况来看,投资增速表现出逐步小幅回落的特征。展望明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未来政策层面继续加码的可能较大,叠加今年投资增速趋势向下,因此基数减弱对明年投资增速的逐月回暖存在一定的支撑作用。

  3、社零:关注春节提前和高基数对于明年一季度社零的影响。今年社零增速的月度波动整体要高于去年,主要原因在于汽车销售月度波动对于社零的贡献率有高有低。对于明年而言,一方面需要关注更加微观的销售数据,另一方面明年社零整体在低基数推动下会有所回升,其中需要关注6月高基数对于明年社零增速存在的扰动。

  4、社融:明年1月社融能否再创新高?从增量上看,剔除2月春节的一季度、6月、9月和11月信贷和社融增速均有所反弹。考虑到银行存在一季度“开门红”放贷冲量以及季末考核的要求,上述金融数据反弹的情况或存在季节性,因此对于明年整体社融增速的影响或许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1月份的天量社融冲高存在季节性规律,但新增规模确是超季节性的,关注明年1月社融增速是否会受到较大的高基数影响。

  5、通胀:预计基数效应对明年CPI和PPI的影响将加大。CPI方面,今年CPI完全呈现超季节性上行趋势,其中3月-9月区间相对平缓,而9月后猪价加速上涨带来的猪肉权重上升,推动CPI加速上行。展望后期,在低基数效应影响下,我们倾向于认为明年1月CPI通胀达到高点。明年一季度后,高基数效应导致CPI逐渐下行,当然需要关注养殖户实际补栏速度是否会慢于预期,若补栏偏慢,明年CPI回落的速度可能也会低于预期。PPI方面,受到油价调整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今年PPI同比增速呈现先上后下的走势。伴随年底OPEC减产确认至明年,油价有所回升,叠加近期工业品价格的回升,预计12月PPI增速跌幅或将进一步收窄。因此考虑基数影响,明年上半年预计都会在0附近波动,下半年开始逐渐回升至2%附近。

  一、基数效应对于明年宏观数据的影响预判如何?

  周四债券市场交投一般,央行继续暂停OMO,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全天来看资金面延续宽松,各期限资金加权利率较昨日多数下行。现券方面,美联储按兵不动,市场对此已有预期,长端利率小幅高开,但在连续三天利率下行的行情下,今日下行动力明显不足,盘中波动不大;而3、5年活跃券利率上午大幅下行,我们猜测可能是配置盘进场的缘故。尾盘长短端现券利率均出现小幅上行。全天来看,中短端利率较昨日收盘下行2bp左右,长端利率上行幅度不超过1bp。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全天收涨。后期我们关注:

  基数效应不仅仅反映在高频数据上,任何关注同比增速的经济指标都会受其干扰。下文整理并提示了今年年底以及明年会受到基数影响的指标,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对明年宏观经济的整体走势做出预判。

  1、工业:受今年季度末冲高影响,明年季度末月份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今年工业增速整体波动较大,呈现出季末冲高-季初回落且阶梯式下滑的特征,比如3月、6月、9月同比增速分别为8.5%、6.3%、5.8%,均高于临近月份。尽管从历史季节性来看,奇数年(2015年、2017年)均存在这样的规律,但是幅度不同,且15和17年主要发生在上半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的规律并不明显,考虑到今年的工业增速回落至底部区间,预计今年接下来12月的季节性波动也不会太大。

  我们通过工业环比增速均值对明年同比增速做一个大致的预测,结果显示今年年内季度末冲高的基数将使得3月、6月和9月工业同比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其他月份几乎还是维持在5.5%左右的水平。展望明年,面对行业整体库存处于主动去库存的底部阶段,伴随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明年一季度经济回暖的一致预期下,生产也会随之扩张,那么更需要关注和明年3月、6月、9月的高基数对工业增速的负面作用,且这种负面影响远大于历史平均水平。

  2、投资:下半年开始基数逐步降低,关注其对明年投资下滑速度的缓解作用

  相比于其他数据,投资是累计数据,因此数据的波动性很低。从今年前10个月情况来看,投资增速表现出逐步小幅回落的特征。受政策调控下融资渠道受限和高基数的影响,今年以来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上半年基建小幅下滑,但下半年以来逆周期调控政策加码,基建投资有所回暖。展望明年,我们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年,未来政策层面继续加码的可能较大,叠加今年投资增速趋势向下,因此基数减弱对明年投资增速的逐月回暖存在一定的支撑作用。

  3、社零:关注春节提前和高基数对于明年一季度社零的影响

  今年社零增速的月度波动整体要高于去年,主要原因在于汽车销售月度波动对于社零的贡献率有高有低。虽然在月度波动上与工业增速呈现出相对一致的特征(3、6、9月出现回升),但幅度远不及工业数据。从趋势上看,社零增速整体处于下行通道,6月出现大幅回升。因此对于明年而言,一方面需要关注更加微观的销售数据,另一方面明年社零整体在低基数推动下会有所回升,其中需要关注6月高基数对于明年社零增速存在的扰动。

  我们将最近三年同期的社零环比增速均值作为未来社零环比增速的预测值,结果显示社零同比增速中枢在7.5%左右。考虑到春节错位以及年末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的影响,今年年底的实际情况可能会高于预期。

  4、社融:明年1月社融能否再创新高?

  在加大逆周期调控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贯穿全年的宽信用政策基调下,社会整体融资需求整体保持平稳,叠加存量基数较大,今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的月度波动性较小,整体处于10.5%-11%之间波动。从增量上看,剔除2月春节的一季度、6月、9月和11月信贷和社融增速均有所反弹。考虑到银行存在一季度“开门红”放贷冲量以及季末考核的要求,上述金融数据反弹的情况或存在季节性,因此对于明年社融增速的影响或许不大。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今年1月份的天量社融冲高存在季节性规律,但新增规模确是超季节性的,关注明年1月社融增速是否会受到较大的高基数影响。

  5、通胀:预计基数效应对明年CPI和PPI的影响将加大

  CPI方面,今年CPI完全呈现超季节性上行趋势,其中3月-9月区间相对平缓,而9月后猪价加速上涨带来的猪肉权重上升,推动CPI加速上行。展望后期,一方面,近期部分地区猪瘟疫情再起,南方活猪禁运政策开始实施,同时春节提前导致制作腊肉需求增长,猪价重回上升通道。因此在低基数效应影响下,我们倾向于认为明年1月CPI通胀达到高点。明年一季度后,高基数效应导致CPI逐渐下行,当然需要关注养殖户实际补栏速度是否会慢于预期,若补栏偏慢,明年CPI回落的速度可能也会低于预期。

  PPI方面,受到油价调整以及全球经济下行的影响,今年PPI同比增速呈现先上后下的走势,7月跌破“0”,11月跌幅出现收窄迹象。因此伴随年底OPEC减产确认至明年,油价有所回升,叠加近期工业品价格的回升,预计12月PPI增速跌幅或将进一步收窄。因此考虑基数影响,明年上半年预计都会在0附近波动,下半年开始逐渐回升至2%附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屈庆债券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