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 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2019-12-19 11:25:59 和讯债券 

  和讯特约

  2019年11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后续工程和水利建设等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对水利工程建设需求、资金配套等做出批示。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拉动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总理指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规律,以历史视野、全局眼光谋划和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具有战略意义的补短板重大工程。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也有利于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

  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部分区域水资源的匮乏影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随着人口增长、城镇化进程的推进,我国对于水资源的需求进一步提升,但与之相伴的供需矛盾也进一步加剧,水资源的供应不足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战略性短板。近年来,南水北调等水利工程的建设有效缓解了水资源分配问题,同时在促进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等方面贡献突出。在当前经济环境下,水利基建项目可作为逆周期调节工具,在补战略意义短板的同时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达到多赢的目标。

  近年来,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和分解落实项目量呈增长趋势,根据水利部规划司发布的《水利规划计划简报》,2016~2018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分别为1413.4亿元、2554.1亿元和2538.7亿元,已分解落实水利建设项目分别为11489个、12617个和13230个。为应对不断增长的经济下行压力,2019年以来关于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政策规划陆续提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水利部《2019年水利工程建设工作要点》提出,确保2019年再开工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等项目开工。根据《水利规划计划简报(中央水利建设投资月报2019-11)》截至2019年11月底,当年已累计安排中央水利建设投资计划2388.7 亿元,已分解落实水利建设项目13686个。

  在水利基础设施配套资金方面,李克强总理指出“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要创新筹资、建设、运营、管理等机制。更多运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建设资金问题,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要向这方面倾斜,用好开发性政策性金融等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

  为落实基建逆周期调节目标,关于项目资金配套的政策相继出台,2019年以来政府在专项债的资金规模及用途等方面出台新规,2019年1~10月,全国发行专项债券2.53万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2.13万亿元;2019年11月27日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部分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万亿元。在提升发行规模的同时,专项债资金用途进一步放宽,《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中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国务院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管理的通知》中提出港口、沿海及内河航运项目,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由25%调整为20%;机场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5%不变,其他基础设施项目维持20%不变。其中,公路(含政府收费公路)、铁路、城建、物流、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领域的补短板基础设施项目,在投资回报机制明确、收益可靠、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但下调不得超过5个百分点。专项债发行规模提升及资金用途的放宽部分疏解了政府的资金压力,项目资本金比例的降低缓解了政府在单个项目的投资支出,资金可投向更多补短板项目,拉动有效投资。

  总体来看,在当前经济下行环境中,政府对基建投资逆周期调节的需求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可作为政策性工具,在补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促进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维持民生稳定、保障就业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此外,专项债的发行及用途放宽等有望进一步拉动水利基建投资力度,在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中长期贷款支持等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作者:联合资信公用事业一部 霍正泽)

(责任编辑:陶海玲 HF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