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年内债券违约超400亿 债券展期、场外兑付等“花样求生”

2020-03-04 02:32:52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市场信用风险是否会继续放大已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2月以来,信用债风险事件再度密集。

Wind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截至3月3日已有29只债券出现违约,规模已超过400亿元。其中2月份以来出现的风险事件尤其密集,包括知名校企方正集团申请破产重整导致的多只债券提前到期,以及首度出现违约事件的康美药业等。

就在本周,中城建集团、中信国安(000839,股吧)集团、北京桑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桑德工程”)亦公告了相关债券的兑付风险。

事实上,当前市场上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有所体现,虽然陆续有不少政策提供支持,但在疫情影响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市场信用风险是否会继续放大已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譬如在桑德工程的案例中,发行人就表示因湖北省及多个受影响区域项目暂缓开工,日常运营受到较大影响,因此造成流动性紧张等问题。

“预计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将维持宽松对疫情进行对冲,全社会系统性信用风险较为可控,但需要防范敏感行业和重灾地区尾部个体风险,关注发行人在经营停滞的情况下维持基本支出的资金链情况。”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固收总监表示。

方正集团的重整,无疑是2月以来的市场焦点。-ICphoto-

风险事件再度密集

知名校企方正集团的重整,无疑是2月以来的市场焦点。

3月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当日上午方正集团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就四项议案以及相关问题进行审议,包括授权受托管理人参与发行人破产程序、授权受托管理人代为申报债权、压缩持有人会议议程、修改持有人会议规则等。

此前,方正集团公告称于2月19日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以及《决定书》,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601169,股吧)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指定方正集团清算组担任方正集团管理人,方正集团清算组由人民银行、教育部、相关金融监管机构和北京市有关职能部门等组成。

由此,方正集团进入重整阶段。根据2月21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的公告,方正集团的债权人应在4月2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方正方面代表称重整目前还处在债务信息收集和整合材料阶段,对于后续的计划和方向还没有更多内容可以告知。目前明确的时间点就是债权申报时间点,债权申报之后就按法律法规的规定继续推进,至于后续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和明确的方案。”3月3日,一位参会机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该人士表示,“对于大家比较关注的重整以及引进战投等问题,方正方面称现在没有明确的重整方案,所以关于战略投资者也未得到明确。”

Wind数据显示,当前方正集团共有24只债券已处于实质违约,当前余额合计36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市场上还出现了发行人通过展期以及场外兑付等多种方式寻求风险缓释的情况。

2月25日,桑德工程宣布延期兑付“19桑德工程SCP001”本金,将该期债券兑付日由2020年2月25日变更为2020年11月20日,同时将延期期间利率变更为7.0%。

随后,桑德工程称计划发行一年期债务融资工具,对其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存续债项“17桑德工程MTN001”进行置换,这也是银行间市场债券置换业务的首单试点项目。

又如中融新大集团,在近期“18中融新大MTN001”付息时,选择与持有人协商降低利息并通过场外兑付缓解兑付压力。

“现在通过展期、场外兑付等方式私下协商处理兑付问题的债券越来越多,对于持有人来说也比较矛盾,一方面不希望公司违约导致进一步的融资困难从而更难偿还债务,另一方面也只能接受当前这种市场处置的趋势,给发行人一个机会或许还有希望。”北京某私募机构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警惕之心未改

正如银行间市场首次尝试的债券置换业务,当前推动企业风险化解与处置以及支持企业融资等相关政策也在陆续推进,不过对于后市来说,仍需警惕市场分化的情况。

从数据来看,2月份产业债各等级信用利差全面下行,但内部依然存在分化,其中医药生物房地产及化工行业利差下行显著,采掘、钢铁、有色金属、交通运输、公共事业亦有明显下行,而休闲服务、传媒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信用利差并未收敛。

天风证券指出,虽然“资产荒”下二级市场在企业性质、信用等级以及品种上的信用分层情绪有所缓解,但这种缓解更倾向于是一种短期现象,依然要警惕尾部风险。

“当前市场的信用债配置已经从最初的短久期中等评级信用债扩散至5年期中等级信用债,信用价差收敛较快,但低等级信用债价差仍保持高位,显示市场对信用下沉仍较为警惕,综合来看中高等级信用债更为占优。”华南某大型公募基金固收总监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从机构配置来看,当前针对信用风险的防控依然是重点。

“前期信用债收益率快速大幅下行,目前票息价值很低,但由于疫情传染在全球蔓延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存在预期差,期限利差仍存压缩空间,长债可继续持券观察。追涨风险则主要源于政策对冲、中期经济企稳。”海富通基金认为。

“疫情影响更多的还是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对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我们一直在注意规避。不过最受影响的餐饮、服务消费及相关的行业主体在债券方面发债比较少,所以风险也更可控。”银华汇盈一年持有期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邹维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博时信用债券基金经理过钧则重点提到城投债的机会,在其看来,疫情影响下经济短期面临下行压力,但基于基本面因素,中国经济不会有大的冲击。对于信用债来说,看好未来重点城市群中城投债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