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美国垃圾债or欧洲高负债国家? 对冲基金预估下一个波场引爆点

2020-03-27 02:34:15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也是不少华尔街金融机构希望美联储能将垃圾债纳入QE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当银行不愿救助这些企业,只能寄希望美联储充当最后的商业银行贷款人,维系垃圾债发行企业的资金链不断裂。”

“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挽救了国债与投资级企业债的流动性风险,却把垃圾债(高收益低信用评级美国企业债)给抛弃了。”一位涉足垃圾债投资的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认为,由于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不涉及认购垃圾债,他们正密切关注垃圾债市场是否会突然遭遇爆雷风险。

上周以来,美国垃圾债与同期国债的利差飙涨至1013个基点,创下2009年1月以来最高值。BBB级企业债债券收益率也升至次贷危机爆发以来最高水平,令市场一度担忧垃圾债与BBB评级企业债将引爆美国万亿美元债券暴跌风险。

所幸,美联储无限量QE计划面世,加之美国出台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令垃圾债与同期国债利差收窄至700个基点左右,稍稍缓解市场担忧情绪。

然而,本周美国奢侈品零售商尼曼马库斯集团(NeimanMarcus)正与银行商谈申请破产重组,可能打响美国垃圾债违约第一枪,令市场神经又开始紧绷。

“本周以来,我们一直在减持BBB评级美国企业债与垃圾债未雨绸缪。”前述这位对冲基金经理坦言,当前他最担心的是,全球新一轮金融危机爆发的导火索,还可能出现在欧洲高负债国家债务违约事件爆发。

美国垃圾债踩雷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自2月疫情全球扩散导致美股大跌起,多数对冲基金一度认为美国能源类企业垃圾债最有可能成为引爆美债兑付违约风波的导火索。

究其原因,沙特意外打响原油价格战导致原油价格大跌,令美国页岩油企业收入大降无力兑付高收益债券本息。

“截至3月上旬,已有数十家美国页岩油企业申请破产重组,令市场担心规模高达9600亿美元的能源类企业垃圾债很快会触雷。”布鲁德曼资产管理公司(BrudermanAsset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OliverPursche回忆说,尤其在上周三,WTI原油价格大跌15%当天,一些对冲基金沽空能源类垃圾债套利,令不少美国BBB信用评级能源企业债券价格一天之内大跌逾40%。

然而,美国紧急向页岩油企业采购原油充实原油战略储备,加之美联储无限量QE与美国2万亿美元紧急刺激计划相继出台,令油价持续触底回升,让能源类企业垃圾债触雷风险趋于下降。

OliverPursche直言,上周美国能源类企业垃圾债差点爆发集体踩雷,也与当时美元荒状况紧张存在密切关系。由于大量对冲基金出现杠杆资金连锁平仓行为,导致能源类企业垃圾债被无差别抛售,即便有些能源企业流动性相当充裕且盈利能力较强,也未能幸免。

“现在美国金融市场总算缓过神来,纷纷抄底这些优质能源企业债券。”他指出,但对冲基金并没有对垃圾债集团踩雷风险掉以轻心。他们意识到,当前美国垃圾债集体踩雷的最大导火索,可能出现在零售行业与高负债率企业。究其原因,疫情导致各州“封城”令零售企业收入骤降,相应垃圾债违约风险激增,而高负债率企业则无法从银行获得资金借新还旧。

一家美国银行信贷部门业务主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导致企业盈利预期下滑,他们基于审慎风控策略与资本充足率要求,不再参与部分零售企业与高负债率企业的垃圾债做市商交易。因为一旦这些垃圾债或BBB级别企业债被调降信用评级,银行自身需要补充大量资本金填补资产负债表缺口。

在他看来,此举有可能加剧了垃圾债爆雷风险,以往美国零售企业与高负债率企业通过发债回购上市公司股票,从而在资本市场获取利润,如今他们得不到债券交易与融资支持,一旦股价下跌,势必触发债券价格随之暴跌,导致企业信用评级大幅调降与经营状况恶化,进而纷纷遭遇债券违约风波。

“这也是不少华尔街金融机构希望美联储能将垃圾债纳入QE计划的重要原因之一,当银行不愿救助这些企业,只能寄希望美联储充当最后的商业银行贷款人,维系垃圾债发行企业的资金链不断裂。”OliverPursche指出,在目前美联储不作为的情况下,他们能做的,就是继续减仓垃圾债与BBB级别企业债避险。

新一轮欧债危机“风雨欲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正押注欧洲高负债国家债务违约风险爆发时间将会早于美国垃圾债市场。

“随着疫情严峻程度加重,意大利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家国债兑付违约与日俱增,这两天我们都在紧急减持。”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上周起,全球基金对意大利西班牙等高负债国家国债的减持浪潮已骤然升温。截至上周末,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当周大幅回升至1.9%左右,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则一度跌至-0.80%。与此对应的是,衡量意大利国债违约风险的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与CDS利差也大幅回升至2.4%左右。

这背后,是2月20日以来,10年期意大利国债收益率涨跌与这个国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环比增加量呈现极强的正相关。原因是随着意大利疫情日益严峻,越来越多投资机构认为意大利经济衰退程度越高,财政收入兑付国债本息的压力越大,因此纷纷抛售意大利国债避险。

“甚至很多对冲基金认为欧洲爆发新一轮债务危机的几率,要高于美国垃圾债发行企业。”他指出。究其原因,相比美国采取力度空前的QE计划与财政刺激计划减缓了经济衰退压力,欧洲央行受制负利率,以及欧洲各国财政状况不一,所出台的经济扶持措施力度远远弱于美国,导致整个欧洲高负债国家债务兑付风险骤增。

欧洲央行似乎注意到这个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隐患。本周,欧洲央行决定启动7500亿欧元资产购买的QE计划,某种程度稍微安抚了市场恐慌情绪,令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CDS利差回落逾100个基点,至1.39%附近。与此同时,本周欧洲发行新债规模高达550亿欧元,创下今年1月来最大当周发行纪录,凸显欧洲各国正大量筹资以降低国债兑付违约风险。

“这并不等于欧洲新一轮债务危机已然有效缓解。”BluebayAssetManagement策略分析师TimothyAsh认为,若疫情形势持续严峻令意大利西班牙信用评级被大幅调低,机构抛售意大利西班牙国债浪潮再起,即便欧洲央行紧急采取QE计划,也难阻投机资本对新一轮欧债危机爆发的强烈押注。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