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4个月发行3期金融债,再发30亿债“补血”的招联消金有何考虑?

2020-04-03 20:42:59 和讯名家 

  不到1个月,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招联消费金融”)又一期金融债来了!

  4月2日至4月3日,招联消费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规模为30亿元的金融债券,距离上一期金融债完成发行仅23天,这也是招联消费金融2020年以来发行的第三期金融债。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12月9日发布的批复文件,同意招联金融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元金融债,2年内有效。这是目前持牌同业机构发行规模中最大的额度。随后的2020年1月14日,招联消费金融第一期20亿元的金融债券完成发行,3月10日其第二期20亿的金融债券也完成发行。加上本次发债,至此,招联消费金融获得额度即将发行完毕。

  4个月连发3期金融债

  招联消金有何考虑

  短期内发行三期金融债是出于什么考虑?WEMONEY研究室联系招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一般来说,发行金融债券可以作为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是消费金融公司良好的主动负债工具之一。金融债券的发行有利于我司进一步提高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改善融资结构。”此外,招联消费金融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抗击疫情影响,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一系列释放流动性和助力复工复产的刺激政策,当前市场流动性比较宽松,有利于金融债券顺利发行。通过金融债融入稳定的长期资金,可以加大加快消费贷款的投放,将有助于公司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助力疫情后的复工复产,进一步释放消费活力,促进国民经济的复苏。此外,据介绍,为了帮助疫情期间复工的客户,招联消费金融还发起了一项面向奋斗群体的“微光计划”,向累计500万信用良好的复工大军提供提额、借款降息等多重优惠,累计投入超过百亿元资金,为奋斗者群体带去实实在在的温暖。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连续发行3期金融债,或是出于招联消费金融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发行金融债可以帮助招联消费金融“补血”。

  融资渠道单一

  同业负债占比超九成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融资渠道包括了股东自有资金、同业拆借、债务融资工具(包括发行金融债、发行ABS产品等)。据悉,招联消费金融已建立涵盖同业借款、线上拆借、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但WEMONEY研究室了解到,目前招联消费金融虽然取得了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格,但目前尚未发行过ABS产品。从同业拆借获取资金的方式上看,招联消费金融合作银行包括大型国有银行、全国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和外资银行等各类型银行。截至2019年6月末,招联消费金融已经获得165家金融机构授信,授信总额度为1803.69亿元。其中,尚未使用授信余额1136.27 亿元,其中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给予 270亿元的同业授信(含 90 亿元专项流动性支持资金)。但在金融债募集说明书中则提醒,招联消费金融的融资主要依赖同业借款,融资渠道较为单一,需关注自身资金流动性管理及内控治理等相关风险。此外,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同业拆入占总负债的比重分别为97.87%、96.96%、 96.92%及98.11%,占比较高且存在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而上述募集说明书中,招联消费金融对募集资金的用途就明确为,“主要用于补充公司中长期资金,优化公司资产负债期限结构,进一步促进发行人主营业务发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能力。”为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招联消费金融也在不停尝试。2018年12月28日,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同意该公司将注册资本由28.5932亿元增加至38.6896亿元。2019年6月,招联消费金融增资到位。此外,2018年4月该公司成功接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开展线上资金拆借业务,截至 2019 年6月末拆借余额为 37 亿元。

  营收与净利润连续四年增长

  不良率也逐年上升

  数据显示,招联消费金融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91亿元、41.62亿元、78.94亿元、107.4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6亿元、11.89亿元、12.53亿元、14.66亿元,资产总额为185.48亿元 、469.80亿元、747.48亿元、926.97亿元。

  可以看出,招联消费金融营业收入、净利润和资产总额连续四年增长。不过,伴随着业绩高速发展,该公司不良贷款也在逐年上升。上述募集说明书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5亿元、5.82亿元、13.93亿元和15.95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82%、1.24%、1.93%和2.08%。据了解,招联消费金融旗下拥有“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三大产品体系。“好期贷”是招联消费金融旗下的互联网现金借贷产品, 可以在招联消费金融 APP、微信公众号以及各类合作方的线 上渠道进行申请;“信用付”是招联消费金融旗下的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零零花”是招联金融旗下的大学生专享绿色信贷产品,现已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是一款循环额度、信用消费产品。据金融债发行公告披露,招联消费金融目前的业务结构以消费贷款类业务为主, 具体包括较多细分品种。消费贷款类业务方面,公司通过早期与中国联通(600050,股吧)合作建立的白名单机制、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分层客户的触达、家装和教育等主要信用支付类业务的开展以及各类移动互联网平台小额信用支付的推广等渠道积累客户资源,并导入招联消费金融 APP、微信公众号、支付宝生活号等自营渠道,来开展收益率更高的消费贷款类业务。但相对于信用支付类业务,公司对消费贷款类业务资金用途的监管稍弱,面临更高的反欺诈及信用风险控制压力。截至2019年6月末,“好期贷”、“信用付”和“零零花”贷款余额分别约为574.54亿元、185.68亿元和5.70亿元,平均期限分别为7.81月、8.48月和8.44月,笔均贷款约为2235元、1399元和634元。

  公开资料显示,招联消费金融成立于2015年3月6日,是我国第一家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其股东共3家,分别是(香港地区)招商永隆银行有限公司(持股25.85%)、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4.15%)、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持股50.00%)。

  来源:WEMONEY研究室

  声明:文章不构成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出处。

  爆料、合作请发送至公众邮箱:wemoney@ifeng.com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WEMONEY。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