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流动性涌入,压低债券收益率 60余只债基暂停大额申购

2020-04-22 07:00:41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资金利率持续走低是近期货币市场的主旋律。在央行加强逆周期调节的背景下,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隔夜资金利率更是连续多日低于1%。

  受此影响,年初以来债券市场收益率也一路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56%左右,新发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较年初下降超80bp(基点)。

  第一财经还获悉,近期包括招商招旭纯债等60余只债券型基金宣布暂停大额申购,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担心大量资金的流入可能摊薄基金原有投资者收益。

  隔夜资金利率连续六日低于1%

  央行21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当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至此,央行已连续14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反映到资金市场上,近来短端利率大幅下行,屡创最低纪录,长端利率则维持波动。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1日收盘,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方面,DR001加权平均利率微幅上涨0.46bp报0.8937%;DR007加权平均利率则下跌14.55bp报1.2737%。

  此前,自14日起DR001加权平均利率就持续低于1%,其中,16日报0.6876%,创历史新低。

  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方面,21日多个品种涨跌互现,隔夜品种上行0.5bp报0.9010%,7天期下行12.8bp报1.6060%,1个月期上行0.1bp报1.3020%,3个月期上行0.2bp报1.3960%。

  事实上,春节以来,资金走势基本可分为两个阶段。2月初到3月中旬,资金市场利率维持2.2%中枢震荡,且波动幅度较小;3月下旬到目前,波动放大,短端利率快速下行,DR007基本低于2%的水平。

  “特别是在4月7日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由原来的0.72%下调至0.35%后,短端利率下行幅度颇为明显。”一位国有大行债市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不过,目前资金利率中枢还不明朗,需要观察月底的情况或跨月表现。”

  超储利率下调至1996年以来低点,实际上相当于打开了隔夜资金利率的下行空间。江海证券分析称,这代表着在资金面极度宽松的情况下,隔夜资金利率最低可至0.35%,大幅降低了银行间市场的资金成本,变相降低了银行的综合负债成本。

  除了超储利率,年初至今,7天逆回购利率已累计下调30bp至2.2%,为2003年以来的历史低点;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同样累计下调30bp至2.95%,为2016年以来的历史低点

  从量的角度分析,一季度央行通过降准、OMO(公开市场操作)、MLF等渠道,累计净投放流动性近1.3万亿元,远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425亿元);一季度央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累计新增1.8万亿元,也高于2018及2019年全年新增额度4000亿、2500亿元。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考虑到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因素,货币宽松周期仍将持续,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17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亦指出,要运用降准、降息、再贷款等手段,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由此,多数观点称,政策利率或将继续下调,进而带动资金市场利率的走低。

  新发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

  货币市场上利率的波动也传导至了债券市场,年初以来债市收益率一路下行,降幅约超80bp,近日新发债券票面利率更是鲜见地破“4”,有交易员感叹,“职业生涯又少了很多bp”。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Wind发现,截至21日,4月企业债发行利率为4.1507%,较1月的4.9965%下降了84.58bp;公司债发行利率为3.4456%,较1月的4.2813%下降83.57bp;中票发行利率为3.3496%,较1月的4.0135%下降66.39bp;短融发行利率为2.0184%,较1月的2.7635%下降74.51bp。

  “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隔夜成本都降到1%以下了,再加上市场资金风险偏好明显下行,在资产配置荒的情况下,债市无疑较受追捧,还能避险,导致债券收益率进一步走低。”北京一位债市从业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但对新增资金配置,尤其是长线资金,比如险资而言,债券收益率的下行给其投资带来了困难。“为了增厚收益,这些资金要么加杠杆,要么就下沉信用,对投资能力的要求更高。”前述从业者告诉记者。

  其中,相较低利率的长期限债券,不少投资机构抢投短券。记者了解到,这主要是由于短券收益相对更确定,在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资金利率的下降将带动短券收益率快速下降。而部分高评级的长期限债券,发行利率已经压得比较低了,因此不及短券受青睐。

  3月信用债发行也打破了多项纪录。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固收分析师李豫泽分析称,3月信用债发行规模高达1.56万亿元,净融资突破9000亿元,均创下单月历史新高;而且除企业债与定向工具以外,各类券种均表现较好,公司债发行规模接近4500亿元,短融和中票分别达到5749亿元和3606亿元,亦创单月历史纪录。

  但在债市收益率快速走低的同时,记者获悉,近期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债券产品已宣布暂停大额申购。

  比如招商招旭纯债日前就发布公告称,自20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对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单笔或累计申请金额超过1000元的申购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浙商汇金短债21日发布公告称,自22日起暂停大额申购。

  Wind数据也显示,4月截至21日,已有63只债券型基金陆续发布暂停大额申购的公告,其中多以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为主。

  一位债券承销商对记者表示,在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大量资金的流入可能摊薄原有投资者收益,进而或影响基金产品收益率的排名,因此,部分产品选择暂停大额申购。通常而言,基金经理会根据市场情况对产品规模进行把控。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