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延期18个月!“民营宽带一哥”35亿债券生变,负债率超94%

2020-06-02 18:11:47 和讯名家 

  导读

  去年巨亏50亿,甩卖核心资产,被称为“民营宽带一哥”的鹏博士(600804,股吧)2只债券的持有人“用脚投票”,几乎全部选择回售。

  如今,公司5亿美元债也未能按原定日期兑付,延期长达一年半。鹏博士的自救之路还要再走上一段。

  作者 | 雷晨

  来源 | 债市观察

  01

  35亿债券延期兑付!10亿债券回售压顶

  6月1日,鹏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鹏博士”,600804.SH)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鹏博士香港的5亿美元债(约合人民币35亿元)将延期18个月兑付,延续期间利率上调至7.55%。

  期间,鹏博士香港将分别于2020年6月1日、2020年10月1日、2021年3月1日和2021年12月1日,分期支付8447万美元、8024.65万美元、6757.6万美元和1.9亿美元的本金。

  上述美元债发行于2017年6月1日,由鹏博士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跨境担保,发行总额5亿美元,发行利率5.05%,本应于今年6月1日兑付,现延长至2021年12月1日。

  同日,鹏博士还公布,名下17鹏博债回售申报本金为9.63亿元,公司将于6月16日发放回售资金。该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也就是说投资者几乎全部选择回售。

  对此,鹏博士拟对全部回售债券进行转售,显得驾轻就熟。

  此前,其发行的18鹏博债,也遭到了债券持有人几乎全额回售,4月27日完成发放9.98亿元回售资金,5月27日完成转售8.83亿元。

  企业预警通显示,鹏博士仅存续18鹏博债和17鹏博债2只境内公司债,存量规模19.49亿元,目前联合资信对鹏博士公司主体和债项长期信用评级均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

  35.58亿元债券延期18个月到期,9.63亿债券回售资金发放在即,鹏博士当前的偿债能力以及投资者的担忧已不言自明。

  02

  负债率94.82%,流动性承压

  据官网介绍,鹏博士成立于1985年,1994年上市,主营业务包括数据中心及云计算、通信及互联网服务,及其他互联网增值业务等,是规模较大的民营电信增值服务上市公司,有“民营宽带一哥”之称。

  最新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鹏博士资产负债率为94.82%,总资产159.41亿元,总负债151.16亿元,其中80.36%都是流动负债,共计121.48亿元。

  在流动负债中,包括短期借款14.3亿元,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15.8亿元,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29.89亿元。然而,公司同期货币资金仅有18.27亿元,无法覆盖短期债务。

  进一步来看,鹏博士的流动比率和流动速率均为0.34倍,现金到期债务比高达4788.21倍,营运资金已经连续7年为负,偿债能力不乐观,流动性面临较大压力。

  此外,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近年来持续下滑,从2016年的46.58亿元下滑至2019年的10.49亿元。今年一季度为2.78亿元,同比增长4.09亿元。

  在造血能力亟需提升的情况下,鹏博士的业绩也出现了一些状况。

  财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鹏博士实现营业收入13.36亿元,净利润8023万元。2019年,公司则实现营收60.50亿元,同比下滑11.81%;净亏损57.51亿元,同比暴跌1610.74%。

  实际上,2019年业绩是鹏博士自2001年以来首亏,亏损程度超过公司前18年净利之和。“辛辛苦苦18年,一夜回到解放前”。

  至于亏损原因,主要是大额资产减值所致,计提商誉减值、固定资产减值坏账准备等共54.91亿元。

  03

  发股卖资产,海底光缆存不确定性

  小债了解到,在鹏博士去年计提的商誉减值中,长城宽带造成的影响较为明显,而这一业务曾是公司的“现金奶牛”。

  2013年完成收购长城宽带100%股权后,鹏博士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民营宽带运营商,“民营宽带一哥”之名便由此而来,其营收在2016年创下88.5亿元的历史巅峰,随后出现下滑。

  2019年,鹏博士大力推进业务转型,太平洋(601099,股吧)海底光缆项目作为业务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于今年3月完成全部海上施工,但由于疫情影响,目前工程验收及测试工作尚未完成。

  在海底光缆项目尚未开通、公司流动性危机不断发酵之际,鹏博士近期积极进行“自救”。

  今年4月,鹏博士拟作价23亿元,转让旗下几乎最有价值的数据中心,并与受让方平盛国际、锦泉投资签订委托协议,继续负责数据中心运营工作,交易双方根据业务收入进行分成。

  为继续扩大合作,锦泉投资或其关联公司拟未来三年内通过与境内外金融机构、投资机构合作,在数据中心、云计算等领域共同投入不低于 200 亿元。

  此前的3月10日,鹏博士还抛出了一份大额募资方案。公司拟向4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3亿股公司股份,募集资金总计24.62亿元,将用于偿还债务。

  另外,股权质押风险也是鹏博士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据东财Choice数据,目前鹏博士的控股股东鹏博实业股权质押率达到100%,实控人杨学平直接持有的1150万股质押率99.46%。

  如今,35亿债券延期兑付,9.6亿债券回售迫在眉睫,鹏博士的账面现金却难以覆盖短期债务。对“民营宽带一哥”的困境,你怎么看呢?欢迎在文末留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