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昔日“厦门地产首富”22%年息发债!590亿负债下资金链紧绷

2020-06-04 19:28:53 和讯名家 

  导读

  2.2亿美元债违约后,“闽系房企”明发集团拟以22%利率发行新债,若违约则升至32%,利率直逼民间高利贷,此举令市场哗然。   

  近年来,商业地产发展不利,股票停牌长达四年之久,如今更有官司缠身,资金链告急,一连串危机正考验着昔日“厦门地产首富”黄氏兄弟。

  作者 | 雷晨

  来源 | 债市观察

  6月1日,明发集团(国际)有限公司(下称“明发集团”,0846.HK)公告称,建议发行1.76亿美元的债券,按年利率22%计息,该债券将于2020年12月5日到期。

  01

  最高32%年利率!直逼民间高利贷

  明发集团表示,如果未能按时支付相关款项,逾期款项将自到期日起至支付完毕期间,按22%年利率再加上10%计息。最高可达32%的融资成本,直逼民间高利贷衡量标准36%。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中国房企海外债平均融资成本8.07%,同比下降0.72个百分点,5月平均融资成本更是低至6.33%。在此背景下,明发集团22%的利率相当引人瞩目。

  同样是在6月1日,明发集团的同行万科宣布,拟下调17万科01债券票面利率,由4.5%调整为1.9%。同为地产商,债券利率却堪称冰火两重天,而在这背后早已埋下了因果。

  受再融资和流动性风险上升影响,2015年至2017年,标普多次下调明发集团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和票据的评级,并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评级下调直接影响了市场对明发集团的信心。

  2016年至今,明发集团所发行的境外债利率从9%上涨到15%,如今更是飙升至22%。今年1月,明发集团发行了一笔2021年到期、总规模2.2亿美元的债券,利率也高达15%。

  不过,这次能否顺利融资还需打上一个问号,因为此前明发集团已有债券违约的记录。

  小债注意到,本次发债旨在为明发集团的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5月23日,明发集团一笔2.2亿美元债未按期兑付,构成违约,这笔债正急需兑付。

  可见,急于打开融资渠道的明发集团,偿债能力并不乐观。

  02

  资金链告急,排名跌出TOP100

  据官网介绍,明发集团创始于1994年,是一家以城市运营为核心,以商业地产、住宅地产、酒店经营为支柱产业,并涉及工业、商贸、投资等多项领域的大型现代集团企业。

  2019年,明发集团录得合同销售额113.1亿元,同比下降30.8%,被甩出百强房企阵营。举高息债融资,反映了这位地产商“求钱若渴”的现状,其资金链正面临严峻考验。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末,明发集团的总负债达到590.4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97%。其中,流动负债占总债务的92.4%,合计545.55亿元,仅比流动资产少10.79亿元。

  在流动负债中,短期借款64.92亿元,贸易及其他应付账款160.11亿元。然而,公司账面现金及等价物仅为34.88亿元,同比下降33.73%,难以覆盖短期债务。

  除此之外,明发集团的盈利能力早就不容乐观。

  2016年3月,普华永道宣布对明发集团2015年财报不发表意见,随后明发集团的股票自同年4月1日起停牌。那份让会计所沉默的财报显示,连续数年高增长后,公司净利润同比暴跌96.85%。

  时隔一年,其净利润在2017年再度下滑。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增收不增利,净利润分别下滑12.42%、16.51%。到了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1.35%至9.52亿元。

  小债发现,股票停牌长达4年、身陷债务窘境的明发集团,也曾是闽系房企中一颗耀眼的明星。

  03

  昔日“厦门地产首富”风光不再

  公告显示,在明发集团本次拟发行的1.76亿美元债中,控股股东银诚有限公司将认购2400万美元,其持有明发集团已发行股本总额约83.47%。

  作为典型的家族企业,明发集团控股股东银诚有限公司的背后是黄氏四兄弟黄丽水、黄焕明、黄庆祝和黄连春。其中,排行老二的黄焕明是明发集团的实际掌舵人。

  明发集团是最早一批房企中的一员,于1994年成立后,2002年转入商业地产开发,第一个商业地产项目厦门明发商业广场曾让其名噪一时。随后,明发集团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1年,明发集团在北京上海拿下4宗地块,投建明发商业广场。次年,在《2012胡润百富榜》上,黄焕明家族资产达85亿元,位列第32位,成为厦门地产家族中的首富。

  然而,明发集团转型商业地产并不成功。根据《中国商报》2013年报道,毗邻南京火车南站的南京明发商业广场生意惨淡,商铺空置率高得离谱。相同情况在明发集团其它项目上亦有出现。

  随之而来的,是官司缠身、诉讼不断。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明发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有13条被执行人记录。

  明发集团实控人黄焕明日子也不好过,2014年由于拒不履行法院判决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019年4月被限制消费,当年黄焕明以48亿元位列《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878位。

  如今,陷入困境的明发集团在美元债违约后,拟以22%利率发行美元债,踏上“高利贷”式的融资之路。一旦盈利能力恶化,高息融来的现金可能瞬间增加公司风险。

  你对明发集团拟高达22%年利率发债怎么看?欢迎在文末留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债市观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