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关联交易多 华通金租多起纠纷暴露风控隐患

2020-06-13 09:11:00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石健 北京报道

金融租赁正成为股东等关联方的新融资通道。

近日,广东银保监局批复同意横琴华通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金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金融债券。在通过金融债“补血”背后,《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华通金租有多笔融资租赁合同出现纠纷,合作项目多与股东方相关。此外,华通金租还卷入到一起远程医疗租赁事件之中。

与股东方合作密切

据天眼查平台显示,华通金租成立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为谢伟。华通金租目前有四个股东,其中,亨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珠海华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以下简称“华发投控”)35%,广东明珠(600382,股吧)集团深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猎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

华通金租官网显示,公司是广东省第2家、全国第39家金融租赁公司。未来三年,公司重点发展汽车、清洁能源、健康医疗、旅游、节能环保、教育等六大领域的融资租赁业务,打造目标行业的业务拓展能力、风险评估能力和资产管理能力。

早在公司成立之初,华通金租便和同属华发集团的华发股份(600325,股吧)(600325.SH)下属子公司威海华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直接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不超过6亿元人民币,租赁期限不超过5年;2019年,华通金租再度与华发股份全资子公司珠海华福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珠海华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融资金额为人民币3亿元,租赁期限5年。

据华发股份公告显示,“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华通金租35%股份,珠海金控与本公司属于受华发集团同一控制下的关联方,本公司董事谢伟先生担任华通金租董事长,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记者注意到,上述与华通金租开展合作的公司业务为房地产,而这并非是华通金租的业务范围。对于为什么与华发股份开展业务,记者向华通金租发送采访函,对方未就此问题回复。不过,华发股份公告中则表示,交易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既满足了公司项目开发建设需要,解决了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又能充分合理地利用关联方所拥有的资源和业务优势,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

此外,华通金租还参与了股东华发投控的合作项目。2019年5月,和佳股份(300273,股吧)(300273.SZ)公布公告称,公司与珠海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后更名为华发投控)就双方业务合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在租赁业务合作涉及“公司旗下华通金租针对公司已形成的租赁资产开展转租赁业务合作等”。

但更名后,华通金租的相关业务是否还继续开展?采访中,华发投控以及华通金租均未就此问题予以回复。

对于与关联公司的合作,有业内人士表示,根据《金融租赁公司管理办法》,对关联度指标有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对一个关联方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30%;对全部关联方的全部融资租赁业务余额不得超过资本净额的50%;对单一股东及其全部关联方的融资余额不得超过该股东在金融租赁公司的出资额,且应同时满足对单一客户关联度的规定。“通常情况,金融租赁公司与股东或股东相关企业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若未履行关联交易特殊审批程序,或者关联交易集中度超标,即可能触发监管红线。”

风控现隐患

值得注意的是,华通金租曾卷入去年的“远程事件”之中。记者在裁判文书网上看到,自2018年10月23日至2019年12月29日,华通金租作为原告7次刊登公告,内容为将北京远程视界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公司告上法庭,起诉案由均为融资租赁合同纠纷。

据华通金租官网显示,2020年4月10日,华通金租刊登了一则名为“公司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的公司新闻,文中透露“2020年4月2日,公司正式取得珠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以上内容显示,直至今年4月,华通金租才取得医疗融资租赁展业许可,那么,此前在未拿到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华通金租是如何参与医疗融资租赁业务的呢?

对于该问题,记者也向业内人士进行了求证。一位从事医疗融资租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国家规定,医疗器械的融资租赁等同于医疗器械的销售,需要医疗器械的特许执照。但也要看设备的级别,因为我国医疗器械是采取分级管理的,尤其是大型设备,需要具备申报条件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华通金租曾陷3亿元大额合同纠纷。根据裁判文书网显示,2017 年 10 月 17 日,作为原告方的华通金租与被告永泰能源(60015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华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融资租赁合同》,约定原告作为出租人、被告永泰能源、华瀛石油作为联合承租人开展售后回租融资租赁业务,原告共向联合承租人支付租赁物购买价款3亿元,联合承租人共同向原告出具《所有权转移证书》,证明将租赁物所有权转移给原告。因两家被告公司未能按合同约定足额支付租金,构成违约。目前该案已经二审结束,对于华通金租是否追回3亿元交易款,目前尚无明确信息显示。

深陷合同纠纷诉讼,是否意味着租赁回款存在一定难题?

记者注意到,前不久,广东银保监局发布批复同意华通金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总规模不超过20亿元的金融债券。同时要求该公司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各项监管要求,依法合规发行金融债券,有效防范各类风险。

近年来,金租公司发行金融债已经成了很常见的融资手段。不过,在采访中,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发行金融债还需要满足几个条件。“一是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二是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三是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四是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五是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六是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要求的其他条件。对于资质良好但成立未满三年的金融租赁公司,可由具有担保能力的担保人提供担保。”

值得注意的是,本报曾接到自称是华通金租内部员工的举报,该员工表示,华通金租高管存在任职期间违纪行为。对此,记者就公司是否存在公司治理漏洞等问题向华通金租进行求证,截至发稿对方未予回复。同时,记者在华通金租官网看到了一则“严正声明”,该声明发布于2020年4月16日,其中提及公司人事管理内容,“我司人事管理均严格遵守《劳动合同法》等法律规定及公司内部规章制度进行,我司始终重视员工劳动者权益保护,工作人员任用提拔均有章可循、公开透明,侵权文章针对我司正常人事安排的指责没有任何事实依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