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更好地发挥抗疫国债的作用

2020-06-24 03:22: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杨志勇

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的发行和使用一直备受关注。特别国债的发行曾引发有关财政赤字货币化的大讨论。再后来,特别国债明确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发行,所谓的财政赤字货币化问题便不复存在。但是,如何降低特别国债发行成本以及减少相关的挤出效应问题,还是必须引起高度关注。

1万亿特别国债如果在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内发行完毕,市场资金将较为紧张,利率上升压力较大。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是市场资金的挤占;二是利率的上升。利率上升可能导致市场投资机会的减少。试想,如果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并规定商业银行只能用此资金购买特别国债,那么利率上升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商业银行持有的特别国债可以再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这样的处理办法可能会更好。当然,降准会释放出货币。货币本来就是要发行的,现在只是将货币发行的部分渠道转换,货币发行量还是不变,那么这种方式的国债发行,可以更好地实现多个政策目标,且不损害币值的稳定。

这1万亿特别国债筹集的资金,早已明确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给地方使用。由于这是抗疫特别国债,所以整体用途上肯定与抗疫有关。更受关注的是这些资金如何给地方,以及地方怎么用。现在已经明确通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的方式给地方。根据报道,其中的7000亿资金转给地方将主要用于基建项目,投向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这7000亿资金通过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下达至县市,由地方财政偿还。剩下的3000亿用于抗疫相关支出,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免企业房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以及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等。这3000亿资金通过特殊转移支付机制下达至县市,到账后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由中央财政偿还。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利息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抗疫特别国债中的7000亿资金在转移支付给地方后,仍然在政府性基金预算中体现。这样的资金项目就类似于地方专项债。按照专项债的规范要求,项目的收益应该能够覆盖成本。特别国债转给地方的资金,与地方专项债的不一样之处是,资金利息由中央承担,这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地方偿债的压力。但是,考虑到转移给地方用于基建项目的资金投向,该资金能够产生多少收益,其中的风险就不能不多加考虑。

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都是公益性项目。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污水垃圾处理、供水供电供气等领域总体上看也大多属于公益性项目。显然,要靠这些项目带来收益,即使是要偿还债务本金,也有相当的难度。因此,从地方财政风险防范的目标出发,应未雨绸缪,开拓未来可能的偿债资金渠道。这类项目性质上属于公益性项目,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融资更加合理。当然,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可以统筹使用,这可以减轻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压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益的一部分也可以统筹起来,用于此类国债的偿还。

用于抗疫相关支出的3000亿元国债,主要服务于“六保”中三个方面,即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这都是当下做好“六保”工作不可或缺的内容。对于地方来说,由于这笔转移支付转入一般公共预算,因而其使用也将与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样。偿债主体是中央财政,地方无需考虑债务偿还问题。

无论是7000亿,还是3000亿,当下最重要的是资金使用效率。如果资金使用不到位将会产生一定风险。由于这次资金使用的具体决策在市县,因此,应尽可能通过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和精细化管理,来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让资金尽快到位,更好地发挥抗疫国债的作用。

(作者:杨志勇 )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