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1000元!可转债比股票更赚钱?

2020-07-09 17:16:32 和讯名家 

  大家好,我是债财喵。

  这些天股市一直向上突突突,只要不是空仓的朋友,账户上应该都有不少浮盈。

  这个时候,我也不免俗地来晒一下实盘收益

  截至今天收盘,表现最好的2只可转债涨幅分别达到了18%和15%附近,分别属于“摊大饼策略”和“价值投资策略”。

  “价值投资策略”里的另一只可转债目前涨幅7.31%,一路走过来基本上算是稳扎稳打。

  另外3个都属于“摊大饼策略”,目前来看收益情况虽然不是很亮眼,但其实都是从之前的浮亏翻盘过来的,期间涨幅也不算小。

  (想要跟投可转债,戳文末阅读原文了解~)

  涨得最慢的是最后一个,但这个标的目前仍然具有很高的性价比,我觉得对于没有持仓的朋友来说,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说完了持仓,我们关注下市场热点。

  你应该猜到我要说什么了,没错,就是昨天的历史性事件:

  英科转债上了1000元,转债市场上第一个千元债出现了,妥妥的“债中茅台(600519)”。同一天,出现了第二只800元的转债——振德转债。

  果然,我们成了历史见证者,虽然我之前被高价震慑住了不敢买,但看到这样的历史性时刻也还真的挺兴奋的。

  不过我们有会员这两天短线做这两个标的,真真赚了不少钱。

  羡慕的同时,你说我们没买的后悔吗?其实我觉得真没啥好后悔的。

  不得不说,这么刺激的表现,虽然有业绩支撑,但也确实带有投机的成分。

  而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做出选择,然后承担着由自己的选择带来的好或不好的结果。

  最重要的,其实是想清楚自己的逻辑:买,为什么买?不买,为什么不买?

  最忌讳的,是连自己要干什么都不清楚,一会儿一个变化,又或者只是单纯地听风就是雨。

  回过来看振德转债,前天和昨天的单日涨幅都在20%以上,远比正股涨幅要高。

  某些转债在某些时候可能确实比正股要赚钱,但目前从整个市场来看,转债的整体涨幅相对正股来说还是比较弱的。

  就比如今天,上证指数涨幅1.39%,上证转债指数涨幅才0.85%。从6月30日到今天,它们之间的悬殊就更大了,期间涨幅分别是16.51%和9.16%。

  所以可以看到,转债的平均溢价率又被进一步压缩了,目前的水平是16.97%。

  越是这个时候,就越要注重溢价率这个指标,溢价率低的标的更容易有较好的表现。

  如果要入手,就尽量舍弃那些溢价率偏高的标的,目前阶段我觉得溢价率超过20%就很高了。

  话说回来,既然牛市时转债整体表现不如股票,那要不要把转债的持仓换成股票呢?我觉得大家还是不要太冲动。

  因为一来,整体更赚钱不代表你换过去以后你就更赚钱,这是整体和个体之间的差异,除非你在股票操作上比转债操作要得心应手。

  二来,如果真是牛市,频繁操作是个忌讳,上次也跟大家说了,这容易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所以目前阶段还是建议大家珍惜手中的持仓。

  另外也给大家提一个醒:别沉浸在涨涨涨的喜悦中,而忘了转债的基本条件——强赎条款。

  这里也给大家简单梳理一下:

  首先,目前已经公告强赎条款的有:中宠转债、福特转债、华夏转债、顺丰转债。

  目前这些转债的价格都已经和转股价值很接近了,如果有波动也基本是和正股的联动效应,可操作的空间极小了。

  再来,已经满足强赎条款但公告了不执行的有:百合转债、长信转债、石英转债、新泉转债、科森转债、联泰转债、广电转债。

  理论上讲,这些转债虽然现在公告不执行,短期可能相对安全。但未来随时都有可能发布强赎的公告,到时候如果突然要强赎了,那么价格就有可能面临调整。

  不过仔细看了下,这些转债的溢价率基本都在1.5%附近,没有太多调整的空间,唯独广电转债,37.91%的高溢价率隐藏了很大的风险。

  再有,已经满足强赎条款但还没有公告的有:东音转债、英科转债、富祥转债、晶瑞转债、特发转债、凯龙转债、天康转债、尚荣转债、溢利转债、精测转债、通光转债、游族转债、太极转债、艾华转债。

  这些转债要随时留意公司公告,看是否有进一步的对于强赎的提醒,风头一变,就要及时撤出。其中需要特别留意风险的是尚荣转债、凯龙转债、特发转债。

  最后,还有一些眼瞅着就要触发强赎的转债:克来转债(剩余1天)、国轩转债(剩余4天)。

  这些转债相对还比较安全,但如果手中有持仓,也需要留意。

  最后依旧是新债时间,下面看看明天湖盐转债的详细信息。

  1)基本信息:

  2)公司资质:

  ①基本介绍

  公司湖南盐业(600929,股吧)是做盐生意的,最主要的产品是食盐和工业盐,生产、供应、销售一体化。

  公司实控人是湖南省国资委,而且公司是湖南省内唯一的食盐、工业盐生产企业,长期积累了较强的品牌、技术、规模、区位等方面的优势。

  从各行业来看,盐业的行业壁垒是比较高的,不仅有严格的政策准入门槛,而且前期需要大量的投入建设,也需要大量的土地资源或岩盐矿资源,政策、资金、资源壁垒都很高。

  再加上食用盐监管趋严、工业盐领域产能相对过剩的原因,行业未来的集中度会逐步提升,这对于区域龙头来说是个利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转债市场上第一个盐类转债,稀缺性很高。

  ②财务状况

  业绩方面,公司近三年的营收和净利润上下波动范围不大,成长性不大,但是很平稳,未来的业绩也有刚性支撑。盈利能力、偿债能力都比较稳定,现金流状况也良好。

  不过,从资产情况来看,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占比比较大。

  ③正股方面

  正股近期走势比较强,综合估值水平相对合理。

  3)参考标的:

  综合各种条件,可以参考鼎胜转债,目前的溢价率是12.36%,今天的收盘价是124.1元,上市以来的均价是109.86元。

  4)综合建议:

  湖盐转债评级尚可,规模较小,转股价下修条款比较宽松,纯债价值比较低,当期转股价值还不错。

  公司背景强大,公司有望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并且题材在转债市场上具有很高的稀缺性。

  业绩成长性不大但很平稳,有刚性支撑,正股近期走势强且综合估值相对合理。

  最后的评级是建议申购(积极申购>建议申购>适当申购>谨慎申购>不建议申购),预计上市首日的合理价位在118元附近,长期投资还行。

  好了,今天就聊到这,关于可转债的任何想法和问题,都可以在下方留言,谢谢各位捧场~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菜鸟理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