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亿债务掀华晨汽车沉疴:“公司成立债委会寻求金融支持”

2020-08-14 02:39:28 21世纪经济报道 

“成立债委会主要是协调相关债权方不要抽贷、压贷、断贷,继续给予公司金融财务上面的支持,并非企业自身进行破产重整”,然而华晨汽车依然面临巨额的资金缺口。

一场债务风波掀开了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晨汽车”)积年的“沉疴”。

8月12日,华晨汽车多只存续债出现大跌,其中,19华汽01收盘跌28.65%、18华汽01收跌19.93%、17华汽01跌19.19%、18华汽02跌18%、18华汽03跌17.16%。

对于旗下债券的持续下跌,8月13日上午,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回应:“存在部分债券持有者跟风现象,影响公司的债券价格。一方面,公司作为辽宁省的国企,不用太过担心。另一方面,目前财务状况一切正常。”

针对有媒体报道,债权银行已就华晨汽车目前债务问题组成债委会,光大银行(601818,股吧)为主要牵头行,目前还处在让各家债权行上报债权阶段。

上述负责人表示,“成立债委会主要是协调相关债权方不要抽贷、压贷、断贷,继续给予公司金融财务上面的支持,并非企业自身进行破产重整”,然而华晨汽车依然面临巨额的资金缺口。

今年6月,“18华汽03”债权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在评级报告中指出: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负债总额1226.75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15.27%,其中流动负债占比78%,债务结构待优化;资产负债率接近70%,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东方金诚认为,上述负债主要系偿还一年内到期的债券及长期借款所致,而跟踪期内,公司有息债务规模较大。

从期限结构看,截至2020年4月至12月末,公司年内有息债务规模为432.67亿元,占全部有息债务的63.87%,公司短期债务规模大,存在短期集中偿债压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华晨集团存续债券共15只,存续规模175.73亿元,兑付期主要集中在2022年,并且“19华汽01”、“18华汽03”等都被列入中证评级高隐含违约率名单。

“华晨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辽宁省国资委,最大的股东也是省国资委,所以目前的债务问题都不是问题。”上述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然而,受上述消息影响,8月13日华晨中国尾盘依然暴跌逾13%,截至当天收盘,华晨中国股价下跌8.78%,收报7.58港元/股,市值仅为382亿港币,跌至近两年来新低。

债务危机

资料显示,截至 2019 年末,华晨汽车拥有一、二级子公司 34 家,其中上市公司四家,分别为华晨中国(1114.HK)、金杯汽车(600609,股吧)股份有限公司(金杯汽车,600609.SH)、上海申华控股(600653,股吧)股份有限公司(申华控股,600653.SH)和新晨中国动力(600482,股吧)控股有限公司(新晨动力,1148.HK)。

事实上,早在华晨汽车此次债务危机之前,华晨汽车就已深陷资产遭到冻结、出售股权、员工长期休假的舆论漩涡中。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5月27日,华晨汽车新增7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法院皆为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法院,执行标的分别为211万、139万、76万、323.2万、133万、350万、210万;7月23日,金杯汽车公告称,天风证券申请冻结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金杯汽车股东)普通证券账户中的142,000,000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53.30%,冻结期限自2020年7月21日至2023年7月20日。

除了资产、股权遭到冻结,华晨汽车也在今年抛售股权以缓解资金压力。今年7月14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晨汽车已与辽宁交通投资订立战略投资协议,拟向后者出售公司4亿股股份,华晨汽车将由此获得32.8亿港元资金。

此外,5月22日,华晨中国向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出售该公司2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的约3.96%。

业内分析认为,华晨集团先后出售股份的原因在于经营不善,通过股权交易来缓解短期财务压力。

针对华晨汽车目前的财务问题,8月13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华晨汽车财务负责人,对方表示一直在开会,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给出明确回应。

华晨宝马单骑难救主

事实上,债务风波只是近年来华晨汽车经营不善的一个必然。由于华晨汽车过度依赖合资板块,在中国汽车市场结构性调整的大潮中,自主板块的发展始终羸弱。

与华晨宝马销量大增形成鲜明对比,2019年华晨汽车销量惨淡,华晨金杯全年销售4.1万辆,同比大跌82.36%;而中华品牌全年销售也仅有2.53万辆,相比2018年同比下滑 78.29%。

根据华晨中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给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5亿元和76.26亿元,利润贡献幅度不断扩大。

而华晨中国2019年年报显示,华晨汽车集团全年营收为40.27亿元,税前利润却有62.92亿元,税前利润高于营收的秘密正在于华晨宝马的贡献上。如果没有华晨宝马贡献的76.26亿元,华晨中国在2019年的税前利润亏损为13.34亿元。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上半年华晨中华销量仅3186辆,一线员工长期放假的传闻不断。

对此,上述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传言不实,并为记者提供了一段拍摄于8月13日上午的内饰车间运行视频。视频中显示,车间中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围绕下线的几台车身作业。

困局待解

在自主板块羸弱、新产品匮乏、品牌力不断下降的状态下,过去几年里,华晨汽车并未放弃寻求出路。

日前,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华晨出行服务有限公司,于6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

此前,华晨汽车董事长阎秉哲曾公开表示,华晨汽车集团将与网约车平台和大数据专业公司以及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机构,共同打造智慧出行平台,加快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

然而,在当前的债务压力下,华晨汽车是否还有机会、还有多大的机会完成转型并未可知。

“经过两年负增长,整个中国汽车工业跟前几十年都不太一样了,高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了,汽车工业又是一个规模经济产业,一旦没有增长,那么迎接的就是利润下滑。”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表示,过去十几年里,中国汽车工业一直在强调调整结构,调整生产集中度或者是市场集中度,但是华晨并没有被市场逼到生死线上,也就没有调整或改革的动力。

“前两年的负增长叠加今年疫情,不少企业可能就在这两三年里走不下去了。”曹鹤说。

一方面,按照2018年10月11日华晨汽车和宝马集团签署的协议,华晨汽车将在2022年前向宝马集团出售华晨宝马25%的股权,交易价格为人民币290亿元。根据这一协议,股比调整完成后宝马集团和华晨汽车分别持有华晨宝马75%和25%股份,华晨宝马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范围。

一旦股比降低到25%后,华晨中国从合资公司获取的利润将大幅缩水,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将因此受到影响,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将被重新评估。

然而,从当前华晨汽车的处境来看,其并未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牌力也在日趋下滑。

另一方面,对于华晨汽车的未来而言,其大股东辽宁省国资委的态度至关重要。

“华晨汽车具体的债务情况是省国资委统一协调的,针对华晨的问题,目前委里面已经成立了一个委员会,但具体名字不清楚。”8月13日下午,记者就华晨汽车债务问题致电辽宁省国资委时,省国资委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作者:杜巧梅 编辑:林虹)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