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市“集齐”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

2020-09-26 01:50:4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债市对外开放又迎里程碑事件,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

北京时间9月25日早晨6点,富时罗素宣布,中国国债将会被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预期2021年10月开始纳入。具体纳入时间还需在2021年3月评估时,根据对最近宣布的改革措施是否已对市场可投资性做出实际改善而做最后确认。

至此,中国债券市场将被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悉数纳入。根据市场的普遍预计,未来18至24个月,中国债市有望因此吸引1200亿至15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流入。

“中国市场自2018年被列入WGBI指数观察名单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已对债券市场基础设施进行了重大改进,以扩大国际投资者的进入渠道,包括改善债券二级市场流动性,改善外汇市场结构以及完善全球结算和托管流程。即将进行的进一步改革还包括将允许海外投资者在开立账户时注册法人实体。”富时罗素称。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信息服务集团总监瓦卡斯·萨马德表示,富时罗素很高兴宣布,将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改善其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决定有待于2021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届时国际投资者将能够通过富时罗素的旗舰WGBI指数进入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与投资者和监管机构保持沟通,以顺利完成纳入流程。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宏观策略分析主管刘立男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预计此次入指将在2022年底前吸引1200亿美元境外被动型投资基金进入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作为金融市场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8月末,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3年年均增长40%。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富时罗素宣布将中国债券纳入其旗舰指数富时世界国债指数的时间表,人民银行对此表示欢迎。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富时罗素政策与治理主管胡博知表示,中国最近的市场改革值得称赞,包括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允许外汇交易选择更多的交易对手、以及改进交易后结算和托管做法。在未来几个月里,我们将继续与中国人民银行密切和有建设性地合作,以确保最近实施的改革能够切实改善市场结构。

除了“引进来”外,资本项下“走出去”改革也有新进展。本周,国家外汇局时隔近两年半重启QDII额度扩容,此次共向18家机构发放了QDII额度33.6亿美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对记者表示,近期受汇率企稳影响,金融开放政策有所提速。在汇率贬值阶段,为了稳定跨境资本流动,政策更多是以吸引资本流入为主,而5月以来随着汇率再度进入强势阶段,跨境资本流动形势好转,此时加快推动金融开放政策,既符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体现了我国坚定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心,有利于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形成,也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国应对外部冲击和跨境资本波动的能力增强。结合9月21日债券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规定,此时重启QDII额度发放,有利于跨境资金实现双向流动,更好的满足了境内和境外投资者多元化资金配置的需求。

金融市场的深化对外开放,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刘立男对记者表示,金融市场开放是2020年中国重要结构性主题,中国各大金融监管机构积极在政策上推陈出新,加速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不断开放的政策举措结合相对有吸引力的人民币资产估值,将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的职能、扩大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