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占比85%!近年来专项债成各省融资主力军

2020-09-26 12:00:00 和讯名家 

  发布机构:普益标准?诠资管研究中心

  本文内容来自普益标准“诠资管”系列周报,获取更多报告,请长按下方二维码下载普E智选APP。

  更多地方政府城投债专项分析报告,请见:

  2020年北京市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

  2020年浙江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2020年山东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2020年重庆市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2020年四川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2020年贵州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

  2020年江苏省地方政府与城投平台专题分析报告

  一、江苏省年末债务余额居全国之首

  在地方政府债务规模方面,除内蒙古和新疆外,其余29个省份披露了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其中江苏省的债务余额属全国最高,截至2019年末共有14878.38亿元债务存续,紧随其后分别是山东省、浙江省、广东省和四川省,相较之下,西藏债务余额全国最低,仅254.06亿元。

  考虑纳入城投债余额的广义债务时,江苏省的广义债务规模与其余省份的差异进一步扩大,这主要原因在于江苏省城投企业数量较多。在广义债务结构方面,江苏、北京、天津、重庆和山西的城投债余额占比较高,其中江苏和北京的城投债务规模占比超过50%,天津、重庆和山西占比超过40%。相比之下,黑龙江、宁夏、辽宁和海南的城投债余额占比最低,均在10%以下,可见上述四省的更多债务仍集中在地方政府本身,城投企业发债动力较弱。但从城投债务绝对水平来看,江苏省仍一骑绝尘,北京和天津等城投债占比较高的城市,其自身的城投债余额规模处于中偏下水平,广义债务规模可控。

  在披露了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类型的24个省份中,西藏有85%的债务余额为专项债务余额,其次是天津、湖南、北京、福建和四川等地的专项债务余额占比居多,这些省份的债务偿还可部分来源于项目资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的直接债务压力。

  图1:2019年各省地方政府广义债务余额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就2019年各省债券额度使用情况来看,湖南省地方政府使用了99.5%的额度,为全国最高,山东省和天津市的债务余额也已逼近限额,额度已使用了98%。在四个直辖市中,天津市的额度使用率最高,其次是重庆市,已用债务额度为92.63%,上海市和北京市的债务额度使用比例最低,其中上海市使用比例为67%,北京市为全国最低,使用率仅为54.4%。

  整体来看,湖南省地方政府举债发展地方经济的动力十分突出。

  图2:2019个各省地方政府债务限额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二、2019年政府债券发行情况

  我国的地方政府债券因四万亿计划兴起,财政部在2009年发文正式定义了地方政府债券,随后于2011年开始地方政府自行发债试点,于2014年在试点自发自还,最终于2015年在全国推广,同时由全国人大批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各地方政府在限额范围实施地方债的“自发自还”。

  2019年全国31个省份共发行了1095只地方政府债券,共计融资约4.2万亿元,平均融资期限为9.67年,整体融资成本为3.64%。在规模上,江苏省政府是融资大户,全年共发行了2852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其次是山东省和湖南省,分别为2674亿元、2560亿元。从债券期限来看,政府债的期限普遍要长于城投债,这样可以延缓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

  在融资成本上,地方政府债的平均利率水平较低,但重庆市、山西省、甘肃省、湖南省、广西自治区、海南省、河北省等地的融资水平相对较高,在4.04%-4.5%之间,其余省份的平均融资利率均在4%以下,其中湖南省值得关注,因其融资规模较大,且负担了相对较高的融资成本。另外,利率最低的地区是江西省,该省政府债券的平均融资成本仅为3.17%,融资规模为1076亿元,期限平均长8.86年,在融资规模较高的省份中,天津、北京、河南、江苏、福建、浙江和山东等省的融资利率也均在3.5%以下。

  图3:2019年各省地方政府债发行情况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截至到2019年末,全国31个省份共有53.4万亿地方政府债券存续,其中有1764亿由财政部于2014年代发。就全国的地方政府债券余额来看,一般债券余额29万亿元,占比54.3%,专项债余额24亿元,占比45.7%,两类债券余额较为接近。但江苏、山东、浙江、广东、安徽、福建以及4个直辖市的债券余额中,专项债占比较多,可见这些省市通常有着较高的一般预算收入,在政府债务中更多以项目制形式出现,而专项债的偿债资金来源于项目收益,可以减轻政府本身的偿债压力,而对于一些经济发展较为吃力的省份来说,一般债所筹集的资金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政府的财政支出压力,但后续债务的偿还需要依赖当地经济结构的改善。

  图4:2019年末各省地方政府债券余额

  资料来源:普益标准

  三、全国债务限额使用率较高,湖南省尤为突出

  在地方政府广义和狭义的债务规模上,江苏省的债务规模都位居全国首位,且该省的城投债余额在广义债务中占比达54%,另外,在地方政府债务结构中,专项债务余额占比也达55%,整体来看,虽然江苏省的广义债务规模较高,但偿债压力多由城投企业和举债项目分摊,财政压力相对较小,外加江苏省经济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财政收入保障较高,因此总体来看,江苏省债务情况良好,且能较好地运用债务融资为地方经济保驾护航。

  从2019年债务限额的运用情况来看,湖南省全年几乎将额度用尽,同时全年债券发行规模在全国排名第三,平均融资成本为全国较高水平,在广义债务结构上城投债务占比较低,为36%,地方政府债务中以专项债务为主,占比61%。整体来看,湖南省地方政府举债动力较强,财政承受了一定程度的压力,但因城投债余额占比较低,因此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整体可控,但需要充分运用好债务额度,改善经济结构,形成良性循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普益标准。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