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迪生态债务危机结局:退市进入倒计时

2020-10-30 07:24:01 第一财经日报  邸凌月

  [ 9月10日,凯迪生态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目前未能清偿逾期债务共计约184.4亿元。 ]

  2020年又一退市股票诞生。10月28日下午,深交所宣布凯迪生态(000939.SZ)股票终止上市。

  凯迪生态成立于1993年2月,原名武汉凯迪电力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9月,凯迪生态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后,公司从电力行业折腾到轻资产、煤矿,最终在生物质发电的转型过程中把自己一步步推向退市。

  退市前股东忙减持

  深交所公告显示,公司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规则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公司股票于2019年5月13日暂停上市。

  公司股票因前述情形被暂停上市后的首个年度报告(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负、净资产为负、2019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了股票终止上市情形。

  2020年10月28日,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自2020年11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晚间,凯迪生态公告补充道,公司退市整理期为三十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0年12月16日。

  同时,公司股东华宝信托由于自身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减持不超过3929.60万股,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过7859.19万股,在此之前,华宝信托合计持有凯迪生态2.15亿股,占总股本的5.47%,股份来源于非公开发行。

  债务危机压垮公司

  2017年,凯迪生态风险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财报显示,当年营业收入、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4.46亿元、-26.63亿元,增收不增利且录得上市后首次亏损。现金流方面,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2.93亿元,而在2016年则是78.24亿元。2017年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50.29亿元,2016年为58.70亿元。

  2018年,凯迪生态债务危机正式爆发,对公司来说这一年也是“四面楚歌”的一年。5月7日,凯迪生态发布两则重要公告,一是“11凯迪MTN1”中期票据无法按时兑付本息,二是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之而来的是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诉讼、监管函和关注函接踵而来,2017年公司高管“走马观花”上任后,2018年3月起,陆续有董事长、董事、董秘、监事、证券事务代表等人员离职,合计超过10人。

  2018年6月29日,凯迪生态因2017年度财务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起始日为2018年7月2日。

  2018年,凯迪生态营业收入锐减至24.04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扩大至48.77亿元。

  2019年5月13日,凯迪生态被暂停上市。虽然,公司开始了瘦身自救计划,但最终并未自救成功,只能选择司法重整。

  2020年5月12日,凯迪生态公告称证监会决定对时任董事长陈义龙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时任财务总监唐秀丽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9月10日,凯迪生态公告称,因资金周转困难,公司目前未能清偿逾期债务共计约184.4亿元,最近一期经审计的公司净资产为19.14亿元,逾期债务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963.3%。

  10月15日,凯迪生态仍未走出亏损困境。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净亏损11.06亿元至13.2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亏损14.24亿元。

  10月28日,深交所宣布凯迪生态的21年A股上市历程即将进入最后阶段。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