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容忍”!金融委:严厉处罚“逃废债”

2020-11-23 01:05:05 新京报 

近期永煤、华晨集团两个高评级国企接连违约,信用债市场风声鹤唳,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在上周末紧急发声。

据中国政府网11月22日消息,21日召开的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研究规范债券市场发展、维护债券市场稳定工作。会议指出,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会议同时强调,秉持“零容忍”态度,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金稳委的态度可避免短期内信用风险进一步的扩散和蔓延,中期内,信用债市场的违约风险能否真正地降低,还是取决于经济的改善程度和企业信用资质的改善。

多监管部门对近期企业债务违约事件的表态

11月17日

发改委表示高度重视企业债券风险防范工作,要加强监管、强化协同、抓早抓小。

11月18日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对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及其相关子公司启动自律调查,原因是其涉嫌为永煤集团违规发行债券提供帮助。

11月19日

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对永煤集团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中介机构启动自律调查,涉及中原银行等。

11月20日

证监会宣布决定对华晨集团立案调查,对涉及的中介机构同步核查。

11月20日

上交所向华晨集团一只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出具监管警示函。

11月22日

金融委发声秉持“零容忍”态度,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

金融委发声“维稳”,近期违约个案增加是周期性等因素叠加的结果

近期,债市“黑天鹅”不断飞出。在曾拥有AAA评级的大型煤炭国企永煤控股违约后,国产汽车巨头华晨集团11月20日正式启动破产重整,“国企信仰”不断受到冲击,部分信用债大跌,多只债券取消发行。

“近期违约个案有所增加,是周期性、体制性、行为性因素相互叠加的结果。”金融委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我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持续增强,市场整体稳健运行。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江海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屈庆认为,这一表态无疑会缓和市场对信用债市场违约加剧的担心。从具体措施上,短期内流动性投放也会加码,以缓和市场已经由于信用风险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这对利率债是好事,可以避免利率债被错失。

事实上,针对近期信用债市场的违约事件,发改委、央行、证监会、上交所、交易商协会等部门已先后发声或“出手”维稳。如在华晨破产当日,证监会宣布对华晨集团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上交所对华晨集团一只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招商证券出具监管警示函。海通证券固收团队认为,这表明监管对维护债券市场平稳运行发展、保护投资者权益的决心。

“金稳委的态度只是避免短期内信用风险进一步的扩散和蔓延,对金融市场形成较大的冲击。”屈庆表示,中期内,信用债市场的违约风险能否真正地降低,还是取决于经济的改善程度和企业信用资质的改善。

严厉处罚“逃废债”行为,有地方政府下“军令状”

金融委会议同时强调,秉持“零容忍”态度,维护市场公平和秩序。要依法严肃查处欺诈发行、虚假信息披露、恶意转移资产、挪用发行资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各种“逃废债”行为,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

11月20日,在谈及下一步加强公司债风险管理和推进违约处置工作时,上交所也曾明确,其中一项工作就是加强自律监管,对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坚持“零容忍”,将依法依规采取监管措施,严肃处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地方政府也下了“军令状”。“借债还钱,天经地义。在我们的脑海里从来就没有闪现过欠债不还的念头,也决不允许省属国企负责人有这样的念头。”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近日表示,2016年时,不少山西省属国企尤其是煤炭企业曾面临金融风险,后在政银企各方努力下“活”了下来。

“省属国企谁家面临金融风险,而无应对之策,说明你那个财务总监不称职。如果谁家造成了重大金融风险,对山西的信誉形象造成影响,那么你这个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承担责任。”王一新称。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企业主要有两类,一是基本面真的出现问题,只能靠借新还旧来进行融资;一种是短期的现金流出问题,所以会采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来“续命”。

在屈庆看来,最近违约的信用债确实存在行业低迷、信用资质恶化的事实,而不能完全归结为恶意违约。由于这一轮疫情以来,各个主体的宏观杠杆率都出现明显的上升。一旦明年政策开始退出,那么企业的违约压力可能还会增加,所以还不能就此乐观地认为信用风险会缓和。当然,如果政策上关注恶意逃废债,还是有助于缓和信用债无序违约进而引发流动性风险的压力。如果信用风险增加的同时,并不引发流动性风险,那么利率债的环境会更为有利。

压实各方责任,多家银行、券商已被点名

对于下一步如何加强公司债风险管理和推进违约处置工作,上交所在20日表态中提到的另两点,分别是加强风险监测排查,以及形成监管合力,加强跨市场监管协同,督促发行人、中介机构落实风险管理责任和化解处置风险。

金融委会议进一步对监管、发债企业、中介机构等各方提出要求,明确金融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要从大局出发,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督促各类市场主体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建立良好的地方金融生态和信用环境;发债企业及其股东、金融机构、中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必须严守法律法规和市场规则,切实防范道德风险;同时加强部门协调合作,加强风险隐患摸底排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如前述提到,有券商已收到监管警示函。实际上近期被监管点名的并不止招商证券一家,海通证券因涉永煤集团违规发债,被要求启动自律调查;而后包括中原银行等主承销商在内的多家中介机构也被卷入其中。

中介机构在企业发债过程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近日贝壳财经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以监管公开处罚的“结构性发债”行为分析称,发行人自己认购资管产品A亿元,并委托一个过桥方认购资管产品B亿元,(A+B)亿元资金全部认购发行人的债券。发行人实际融资B亿元。接下来资管产品的管理人将发行人债券进行质押回购融资,融入B亿元,过桥方赎回退出。此后,管理人需要不断在市场上进行B亿元的滚动融资,直至债券兑付。

“一些买债的中小银行,有的就充当了过桥方的角色。”一位受访人士称,这种方式始于2017年左右,随着金融去杠杆,一些民企、地方融资平台等低评级信用债发行困难,于是采用这种灰色操作手法,以使债券发行成功。“市场好的时候各方受益,但信用一旦分化,弱信用主体一定先倒霉。”

监管接连发声,也由于债券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海通证券固收团队表示,今年1月至10月非金融企业在上交所发行公司债券2.45万亿元,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经济修复时期,更要发挥公司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金融委会议还提出,继续深化改革。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建立健全市场制度,完善市场结构,丰富产品服务。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升运行的质量和效率。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胡萌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