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建设集团2亿债券违约 义乌市政府出面了解情况 相关部门在进行审计

2020-11-25 19:47:5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17成龙03延期时间超过一周,兑付方案仍然无实质性的进展。”11月25日,一位北京的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

此前,11月13日,成龙建设表示,无法按期支付“17成龙03”利息及回售部分债券本金合计20640.10万元。据悉,“17成龙03”主承销商为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评级机构为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目前“17成龙03”主体评级与债项评级均为C。

关于违约原因,成龙集团表示,由于公司经营困难,无法按期支付这部分到期的本息,构成违约事项。目前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无法按期偿付本次债券到期应付的回售本金及利息,公司会积极筹措资金,争取尽早完成债券本金及利息的支付。

违约背后

上述私募机构人士称,此次违约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成龙集团之前承建了义乌市多个保障房项目,项目金额较大,多个保障安置房项目仍在施工阶段,目前政府并未将承建款结清。

对此,11月25日,成龙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做过义乌市政府保障房的项目,目前,政府款项尚未及时结清。

此外,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17成龙03”违约后,其曾去成龙建设集团总部,当时碰到有供应商在讨债,但各个项目公司目前暂不受影响。供应商也在陆续起诉成龙集团,公司的诉讼和资产冻结情况在不断增加。

据记者根据启信宝查询,7月份以来,成龙建设集团涉诉案例确认大幅增加,涉及的开庭公告已经超过70余个,案由包括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等。

针对违约原因,成龙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违约原因包括政府款项尚未及时结清等,但是目前公司工程项目仍然是正常。

股权划转疑窦

值得注意的是,违约前,据记者查询,2020年5月9日,成龙建设集团发布了一则《关于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公告》。

公告表示,2019年11月20日,成龙建设集团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刘美产、方汝腾及方小香对外转让股权事宜,合计向云南云易投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让公司70%股权;2019年11月20日,刘美产、方汝腾及方小香与云南云易投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刘美产、方汝腾、方小香分别转让持有的公司58.6%股权、6.67%股权及4.67%股权。

云南云易投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于2020年4月16日完成名称变更的工商登记,更名后为中机文化产业发展(云南)有限公司。公司于2020年4月26日办理完毕上述股权变更工商登记事宜,于2020年4月26日领取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但蹊跷的是,2020年11月11日,成龙建设集团公告表示,2020年10月28日,公司召开股东会,审议通过中机文化产业发展(云南)有限公司更名为中机科创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同时审议通过中机科创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向刘美产、方汝腾转让股权事宜,分别向刘美产、方汝腾转让公司63.3%、6.67%股权。

2020年10月28日,刘美产、方汝腾与中机科创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中机文化产业发展(云南)有限公司分别向刘美产、方汝腾转让持有的公司63.33%、6.67%股权公司于2020年11月4日办理完毕上述股权变更工商登记事宜,于2020年11月4日领取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违约前两天,成龙建设集团的实控人再次变为刘美产。

据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其曾与发行人进行沟通,获得回复称,想引进一个实力比较强的股东,增强自身实力,股东有一些比较好的资产,且股东属于央企的下属子公司,算是把公司性质变成了国企控股,有利于融资。

该私募机构人士分析称,一般市场上这种类似的操作主要有两个意图,一是变成俗称的“假国企”,方便融资。二是从股权上跟现在的老板没有任何关系,方便“逃废债”。第三种就是双方有私下的协议,达成某种利益交换。

义乌市政府了解情况

针对成龙建设集团违约后的债务问题,11月25日,上述成龙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确认表示,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已经介入救助,对企业帮扶的态度比较积极,也有在协调银行金融机构给与金融政策支持,但是具体方案还在待定中,还没有接到具体的救助的方案。

据上述私募机构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义乌市政府通过审计了解保障房项目的进度和发行人资产负债情况,以决定未来对成龙集团的具体处置方案,大概率是进行重整,让当地国企托管,不会放任公司破产倒闭。

对此,11月25日,“17成龙03”主承销商长城证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义乌市政府相关部门仍然在对成龙集团进行审计,具体结果还没出来。有可能找当地国企对其进行重整。但具体可能需要对审计结果进行评估,目前没有具体方案。

据成龙建设集团官网介绍, 公司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系成龙集团的母公司,前身为义乌市建筑设计院下属的义乌市成龙建筑公司,属于国家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工程设计建筑行业甲级,同时具备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壹级、和古建筑工程、钢结构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等资质。

截至11月25日,根据启信宝查询查询,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刘美产。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