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振华谈永城煤电债务违约:政府花了很多心思,预期连本带息都还

2020-12-06 14:08:22 新浪网 

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5日-7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演讲。

毛振华表示,当前,我国经济政策的重心由防风险兼顾稳增长调整到稳增长为主兼顾防风险。

在其看来,目前,市场需求下降,经济形势严峻,但债务规模扩张,就一定有更多的企业有偿还债务的风险。“现在不仅仅是民营企业违约,地方国有企业违约,地方政府的平台也有违约,我们以前讲的‘国企信仰’、‘平台信仰’都在逐步打破”。

“最近有三家重要的国有企业不能如期偿还债务,甚至走上破产之路”,毛振华透露,“其中有两家是我们的客户,我们的压力就很大。为什么压力大?这都是AAA级的企业,过去认为他们既有本身的竞争能力,还有政府的背书。这是过去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

他谈及河南永城煤电债务问题,称很多人正进一步关注河南,“如果政府背景不起作用,我们要重新审慎河南省的企业,他们自身构不构成AAA级,如果河南省政府不出手,即将引发河南省全省企业的债务危机,这是客观存在的”毛振华说。

“好在中央把它看得很明显,看得很真,看得很准,要打击逃废债,坚决树立国有企业偿还债务的信心,这是对我们体制的信心。现在我们看河南处理这个债务上花了很多心思,现在已经说这些债务要还,现在已经还了一半,另外一半也很快,预期连本带息都要还”,毛振华说。

毛振华坦言,“我们评的AAA级的公司出了事,当然有问题,但其实这不是我们一家公司的问题,是全社会的问题,全社会的人都无比信赖国有企业,不是我们评级公司,我们不是这个社会制度之外的人,我们跟大家一样。国企的信仰还要进一步打破,还要坚定企业按照自己的条件得到级别,来融资,建立这么一个逻辑。评级公司所面临的行业恰好就是在这样一个危机中,能够在阵痛中更加科学、更加理性地走上一条发展的道路”。

“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挑战,但也是一个机遇,也是我们这个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他说。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