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能化拟引入战投,河南省已协调200亿资金兑付债券本息

2021-01-27 14:16:14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位债券持有人获悉,在1月25日召开的“18永煤MTN001”持有人会议上,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能化)相关负责人透露,豫能化拟引入战投。

  “豫能化偿债资金来源有几个方面,如经营性现金流、资产处置、政府协调资金,下一步考虑引入战略投资者。”豫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但关于战投的具体信息尚未透露。

  “20永煤SCP003”去年11月10日违约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降至BB,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其中债券约500亿。目前豫能化及永煤部分到期债券先兑付50%,剩余50%展期。

  豫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11月前后河南省政府协调各类资金到位200亿,包含了增资、股权转让、土地盘活等。其中11月前到位100亿,11月之后到位100亿,资金大部分用于豫能化及永煤到期债券本息的兑付。

  据了解,200亿资金中包含了河南高速30亿付款资金。去年12月16日豫能化公告称,子公司永煤控股、焦煤公司、鹤煤公司将持有的永煤股份价值合计30亿元的股份协议转让至河南高速,转让价格为30亿元。截至公告日,河南高速支付的预付款30亿元已全部到账。

  豫能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豫能化及永煤债务处置采取的是一揽子方案:一是化解债务风险,包括落实债券展期方案、保障利息兑付,稳定银行贷款和非标融资;二是稳定生产,改善现金流;三是流动性逐步恢复后,进一步开展各项融资工作。

  对于含权债的展期(如19永煤01,该债券期限为2+1,即持有人在第二年有回售选择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类债券可以在两年到期的基础上展期一年,或者持有人不行使回授权、选择继续持有一年,具体需要跟持有人协商确定。

  1月14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连发两条自律处分信息,对永煤控股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1年,责令整改、公开致歉;对豫能化予以严重警告,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7个月,责令整改、公开致歉。

  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短期内公开市场债券融资受限,但银行、非标融资正在推进。债券展期之后,债务压力就小了很多。

  永煤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去年12月底,永煤资产总额1708亿元,净资产381亿元,年经营性净现金流大概在80-100亿之间。

  河南省国资委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河南省国资委主要在做两项工作:一是帮助河南能源恢复流动性,保障展期债券的兑付,“目前恢复得还可以”;二是推动内部改革,剥离辅业,增强主业的盈利能力。

  据了解,豫能化领导班子去年12月调整,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银志被免职,后调任河南省国资委副主任(正厅级)。河南省国资委主任李涛兼任豫能化党委书记,平煤集团原董事长梁铁山拟任董事长。其中,梁铁山于2018年10月退休,63岁的他此次“再次出山”。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