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道征信正式开业,为信用白户融资提供支持

2021-02-02 18:35: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2日,朴道征信有限公司(下称“朴道征信”)在北京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业。朴道征信于2020年12月28日在北京朝阳自贸区注册成立,是经国务院征信监督管理部门行政许可批准设立的第二家全国性个人征信机构。

解决信用白户或准白户的融资支持问题

央行官网显示,朴道征信主要股东及所持股份: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35%;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小米电子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持股17.5%;北京聚信优享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股5%。

作为大股东代表,北京金控集团首席运营官王磊表示:“北京金控集团将凭借自身在政务数据汇聚全、数据治理模式新、数据应用场景多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支持朴道征信高起点发展,帮助其打造成为具有公信力和权威性的全国性、全覆盖、全场景的个人征信机构。”

据介绍,朴道征信公司将坚持市场化运作机制,以“征信+科技”为核心竞争力,在法律的框架内专注于非信贷替代数据的深度挖掘分析,致力于解决传统金融服务难以覆盖的信用白户或准白户的融资支持问题,通过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提供独立、普惠、公平、专业、安全的征信产品和服务,在履行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大众的同时,实现自身商业可持续发展。

“设立朴道征信是推进征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将为‘信用白户’融资、科技和小微企业融资等金融服务提供重要支持。”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副主任马玉兰在讲话中表示。

“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个人征信在业务发展中,需要把握好‘四权’和‘三性’的关系。”北京金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提到,“‘四权’就是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管理权和收益权,‘三性’就是使用的便捷性、数据的安全性和主体的隐私性。只有知敬畏、守底线,才能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促进数字基础设施有效投资和有序建设,真正让大数据‘红利’成为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两区’建设的核心竞争力。”

设立独立于董事会的公信力委员会

据了解,朴道征信将依法合规向社会提供个人信用报告、信用评分、信用画像、反欺诈、身份核验等征信服务,建立一套有效的信用信息记录和传播机制,帮助信息主体积累信用财富,降低信用交易的信息不对称,进而支持我国信用社会建设、普惠金融服务提升以及消费市场健康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为树立机构公信力和权威性,加强社会监督和个人信息保护,朴道征信在公司治理方面勇于创新,设立了独立于董事会的公信力委员会,在国内外征信机构中亦属首创。朴道征信公司首届公信力委员会由业内具有声望的政商学界人士组成,中国银行(601988,股吧)原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工作组组长李礼辉担任主任委员。公信力委员会将定期对机构的独立性、数据的合规性、产品算法的公平性和道德性等进行审查,并积极接受市场和社会的监督。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殷勇在致辞中提到,“朴道征信是我国征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战略布局,汇集了政府资源和市场化企业的优势,是发展个人征信行业的新尝试,其设立标志着我国个人征信业务的市场化进程进一步加快,个人征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

作为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朴道征信将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合力,实行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机制,能够激励每个人养成诚信的行为习惯,树立诚信文化理念,弘扬诚信传统美德,提升社会治理水平,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两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作者:边万莉 编辑:马春园)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