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升转债“急刹车”投资者“止亏回本”

2021-02-03 09:09:00 青岛财经日报 

上周已完成缴款,日升转债竟紧急宣布中止上市,投资者反而觉得赚了,这是为啥?

原来,东方日升(300118,股吧)“急刹车”,是因为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亏损6000万元-1.4亿元,可能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可转债发行上市条件。

由于扣非净利润预计大额亏损,东方日升2月1日一字跌停,2日延续跌势。这导致日升转债转股价值已跌到60以下,中止上市让投资者避免了亏损。

刚刚缴款

却要撤回

2月1日晚间,东方日升发布公告称,将中止日升转债上市。日升转债于1月22日发行,并于1月26日完成缴款。这次中止上市,可以说是踩了“急刹车”。

上市中止,主要原因是发行人扣非净利润预计大额亏损。1月29日和1月31日,东方日升先后披露《东方日升2020年度业绩预告》和《东方日升2020年度业绩预告补充公告》,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6000万元-1.4亿元。

东方日升表示,该财务指标可能导致发行人不符合《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第九条第(五)项、《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第2.2.3条等规定的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债发行上市条件。经协商一致,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决定中止本次上市。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日升转债从发行到撤回,成功申购的投资者可以说是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

日升转债初始转股价格为28.01元。1月22日发行时,正股东方日升最新收盘价为27.07元,以此计算的转股价值约97元。但由于附带转股权证,转债价格普遍对其转股价值有一定溢价,有机构曾给出120元以上的估价。

日升转债发行规模为33亿元,在转债市场中可以算作“大盘债”了。由于收益可观,投资者申购较为积极,网上中签率为0.013%。

1月26日,日升转债完成网上中签投资者缴款。彼时,扣非净利润预计大额亏损公告还未披露,东方日升股价也比较平稳,投资者坐等上市后打新收益落袋为安。

1月29日晚间,东方日升公布扣非净利润预计大额亏损,已经成功申购的投资者度过了艰难的周末。2月1日,东方日升果然一字跌停,收盘报19.29元。日升转债以此计算的转股价值跌至69元。照此情况上市,大幅破发是大概率事件,有投资者已

经“意念浮亏”了。

2月1日晚间,东方日升公告称,将中止本次转债发行,并表示将按照投资者缴纳的认购资金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者。投资者表示:“还好退款了。”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东配售比例超7成。如果按当前的转股价值上市,参与配售的股东可能要亏10多亿元。

四季度净亏损超4亿元

根据业绩预告补充公告,东方日升2020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1.6亿元至2.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5.35%至83.57%。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公司表示,本期公司光伏电池片及组件产量增加、相关光伏产品实现的销售收入增加,但由于受组件上游主要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及组件销售价格下降的双重影响,报告期内光伏产品的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尤其进入第四季度,组件销售平均毛利率较前三季度下降约13-15个百分点,对营业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5亿元-5.4亿元。”公告称。

公司还表示,报告期内受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影响,公司外币货币性项目折算产生汇兑损失,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金额约为9000万元-1.2亿元。上年同期为汇兑收益,金额为1.19亿元。

且与上年同期相比,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增加。本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亿元,主要为公司所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上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

1.5亿元。

梳理东方日升三季报,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08.3亿元,同比增长10.8%;归属净利6.48亿元,同比下滑17.3%。照此计算,2020年四季度,东方日升实现营收42亿-62亿元,净亏损4.1亿-4.9亿元。

对于可转债项目中止,有媒体报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回应影响有限,不影响非募投部分推进,但涉及募投部分项目不排除会进度放缓。

4个交易日市值蒸发超百亿

东方日升成立于1986年,2010年9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主要从事光伏电池片和组件、光伏并网发电系统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作为光伏题材股,东方日升近一年股价持续走高。

在可转债中止、业绩补充预告当天,关注函也紧随而至。要求公司分季度列示组件产品的销售单价、销量、收入、主要原材料的采购单价及成本占比、毛利率等,对比组件及主要原材料的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同期业绩变动情况,分析说明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

并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持有的外币类型及金额,并结合汇率变动情况说明相关汇兑损失的具体情况,公司是否建立相关风险防控机制及其有效性,以及公司持有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类型、金额、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的计算过程及依据,相关事项是否及时履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