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调查丨美债收益率回升“多米诺效应”:银行引导外贸企业外汇套保趋向“风险中性”

2021-03-02 20:14:43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出口企业一改去年收到美元货款就结汇的做法,开始囤积美元头寸押注美元指数大幅回升。这某种程度显示企业要竖立风险中性的外汇套保意识,依然任重道远。

美债收益率持续回升,正悄然影响着中国外贸企业的外汇套保操作。

“本周企业高层突然要求我们加大购汇操作力度。”一位江浙地区外贸企业财务总监向记者透露,究其原因,企业高层认为美债收益率回升迟早会触发美元指数反弹,必须趁现在人民币汇率高位盘整期间加大购汇以降低汇兑成本。

截至3月2日18时30分,在美债收益率回升驱动下,美元指数回升至91.19附近,盘中创下2月6日以来最高值。受此影响,境内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回落至6.4709附近,离1月底创下的年内新高6.4236跌去逾660个基点。

多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透露,近日咨询购汇套保的外贸企业明显增加,不少企业主听说美债收益率回升可能触发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宽松政策,打算通过买入看跌人民币的远期掉期交易锁定逾80%对外付款的购汇成本。

“我们建议企业主不要随波逐流。”一家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告诉记者。毕竟,美债收益率回升未必会触发美元大幅反弹,当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仍延续双向波动态势,因此过度押注看跌人民币的购汇套保反而会给自己带来不小的汇兑风险。

然而,选择赌汇率的外贸企业依然不少。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出口企业一改去年收到美元货款就结汇的做法,开始囤积美元头寸押注美元指数大幅回升。这某种程度显示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的外汇套保意识,依然任重道远。

为美元反弹“未雨绸缪”

高盛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指出,尽管美债收益率持续走高,但考虑到全球其他国债收益率同步回升,这无形间令外汇市场免受美债收益率回升的冲击影响。因此,高盛依然坚持看跌美元的投资建议。

然而,投行看跌美元的判断,未能阻止中国外贸企业为美元大幅反弹“未雨绸缪”。

多位股份制银行对公业务部门主管向记者透露,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令美元反弹预期升温,越来越多出口企业开始增加美元存款头寸,而进口企业则不断加大购汇力度,有些进口企业几乎已完成年内逾80%对外付款的购汇操作。

“这与去年下半年人民币持续上涨期间截然不同。”一位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员表示。当时出口企业只要收到美元货款就迅速结汇(或买入看涨人民币的远期掉期交易提前锁定结汇成本),进口企业则一再延后购汇操作。目前,部分出口企业一口气囤积数百万美元货款等待“美元进一步升值”。

他还发现,随着美债收益率回升令美元反弹预期升温,近日越来越多外贸企业重新拥抱美元,即签订以美元结算的外贸合同。但6个月前,这些企业要么将美元贬值所造成的出口产品价格波动,纳入外贸合同结算款计算条款,要么干脆建议采用欧元等非美货币作为结算币种。

在多位银行外汇交易员看来,这些操作带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即美元反弹预期升温时,外贸企业对囤积美元获利的偏好明显增加。

其中一个最直接的新迹象是越来越多外贸企业不再对新增外贸收付款做外汇套保,而是在离岸外汇市场买入看跌人民币的外汇掉期交易头寸(有些掉期交易执行价位于6.7-6.8之间),押注美元持续回升获利。但是,一旦美元未能跟随美债收益率同步大幅反弹,这种投机属性较高的外汇操作反而会遭遇不小的损失。

上述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向记者坦言,这背后,仍是不少外贸企业对外汇套期效果进行考核时,只关心外汇衍生品交易的盈亏,不是将外汇套保得失,与业务端风险敞口收益相关联进行综合评估。

“不少外贸企业财务总监也知道这种外汇套保考核机制存在问题,但他们也很无奈,只要企业外汇套保衍生品操作出现亏损,企业主就会迅速干预,导致他们不得不看重外汇衍生品交易端的盈利状况,令整个外汇套保操作的随波逐流投机属性越来越强。”他表示。

引导外贸企业依然“任重道远”

记者多方了解到,面对美债收益率回升所带来的外贸企业押注美元上涨情绪高涨,不少银行迅速给予风险提示。一是当前美联储并未释放提前收紧货币宽松政策的信号,因此外贸企业关于“美债收益率回升-美联储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美元大幅回升”的判断很可能是错误的;二是美债收益率回升未必与美元大幅反弹划上等号,因为美元指数涨跌同样受到其他因素影响。

“目前部分外贸企业接受了我们的风险提示,不再一味囤积美元头寸或押注人民币下跌的套保操作。”前述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表示。但要让他们树立风险中性的外汇套保意识,仍然道阻且长。

记者多方了解到,为了迎合不少外贸企业对外汇衍生品套保操作端盈利的要求,众多银行将外汇套保方案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基于保值与风险锁定原则的外汇套保操作,约占企业外汇风险敞口的约80%,另一部分是基于增值需要,通过滚动对冲,滚动分层对冲、成本汇率对冲等策略实现额外的外汇套保操作正回报,但它占企业外汇风险敞口的比例不到20%。

“不少笃定美元会大幅反弹的外贸企业觉得保值型套保操作的比例偏高了,希望调低至最多60%。”这位国有大型银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主管向记者表示。对此他们采取了一项折中方案——先按企业要求,将增值型外汇套保操作比重调高至60%,一旦美元指数冲高回落,银行可以与企业协商,迅速将这项套保操作比例调低至少20个百分点,令保值型外汇套保操作占比回归到80%的正常水准。

在他看来,只有当外贸企业在投机性套保操作“吃过亏”,才会意识到风险中性意识的必要性。但银行要做的,是引导外贸企业尽早树立风险中性意识同时,最大限度降低他们的投机套保操作亏损风险。

(作者:陈植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