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AMC发债5年飙涨: 发债主体从0到23家,背后商机耐人寻味

2021-03-12 17:30: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地方AMC在债券市场的融资大幅增长,行业整体评级率约50.00%,整体级别较高,未来参与评级和资本市场融资的地方AMC或将进一步扩容。

此前一共有57家经银保监会批复的可从事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2020年4月,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最高人民法院裁定强制解散;2020年7月,海南省获批了第二家地方AMC——海南新创建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2月,吉林省盛融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获得银保监会的资质批复,地方AMC数量增至58家。

根据Wind数据,联合资信金融评级二部统计了2016年以来债券市场上地方AMC发行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情况,2016年未有地方AMC发行;2017年仅有2家地方AMC发行,规模共13.00亿元;2018年发行规模激增至246.80亿元,之后2019年、2020年发行规模同比分别增长43.76%和5.92%,2020年发行规模为375.80亿元,当年发行的地方AMC主体家数也增至23家。

(地方AMC发债情况)

联合资信认为,不良资产业务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基本正相关,随着2018年宏观经济下行、全行业“去杠杆”等的影响,不良资产融资需求与不良资产规模同步扩张。

从发债期限上来看,因不良资产业务周期较长,地方AMC发债期限普遍偏长期,主要为3~5年期,票面利率区间3.10%~7.50%;但近年也逐渐开始有地方AMC发行1年及以内的短期限债券品种来缓解流动性,2019年有2家发行短期品种,2020年增加至7家,短期品种的票面利率区间2.20%~5.00%。

联合资信认为,近年来,部分资质较好的地方AMC逐渐尝试通过资本市场发债进行融资,拓宽了融资渠道,但多数地方AMC的融资仍依赖于银行借款,或股东及关联方等提供的企业借款。目前市场上地方AMC的债券融资成本约3.10%~7.50%,而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类似债券融资成本约2.85%~4.50%,相比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而言,高主体信用级别并没有为地方AMC节约太多的财务成本。

分析报告认为,较高的融资成本和不良资产处置回收的不确定性叠加,导致地方AMC倾向于交易频率较高的短期经营行为,如收益回报较高的固定收益类业务等;加之若股东对地方AMC设定较高的盈利目标和分红要求,将进一步促使企业选择投资业务、类信贷业务等短平快的非主业业务。在前期的发展中,部分资产管理公司已经形成了以投资业务、类信贷业务等为主的业务特点,不良资产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从可获得财务数据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来看,数量占比约40%的地方AMC的收入较为依赖固定收益类业务。

因此在联合资信看来,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市场上信用风险上升,金融类资产质量普遍承压,部分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因单笔规模较大、集中度较高、前期风控不严等原因,投资资产已经爆发了一定的信用风险事件,在主业不良资产回收压力也同时增加的情况下,较为依赖投资业务、且资产质量不高的地方AMC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作者:李玉敏 编辑:李伊琳)

(责任编辑:董云龙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